小長假探店:蘋果舊機型降價,iPhone14 Pro引關注

中秋節假日期間,Apple Store成為商場當之無愧的“人氣王”。第一財經記者兩天走訪上海市中心多家Apple Store,人流涌動。不過剛剛發布的iPhone 14系列手機尚未到貨。

9月11日下午,第一財經記者來到環球港Apple Store,店內人頭攢動,不少顧客是衝著新發布的iPhone 14系列新機慕名而來。不過店員告知記者,iPhone 14要等到9月16日正式上市日才能到貨,屆時有購買需求的用戶可以一睹為快。最新發布的Apple Watch也尚未登陸各大門店。

小長假探店:蘋果舊機型降價,iPhone14 Pro引關注

iPhone 13 Pro將下架

目前,Apple Store里陳列的機型仍然為上一代的iPhone 13系列,據介紹,在iPhone 14新機到貨之後,iPhone 13 Pro就將全面下架,目前部分門店內仍有非常少量的iPhone 13 Pro機型可售,售價與新發布的iPhone 14 Pro價格相同。另外,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仍將繼續銷售。iPhone 14系列取消了Mini機型。

店裡工作人員表示,在不急用的情況下,建議顧客在網上下單訂購iPhone 14 Pro機型,在同等價格的情況下,iPhone 14 Pro的性能要優於iPhone 13 Pro,而且iPhone 14 Pro的“靈動島”功能也是iPhone 13 Pro所不具備的。

第一財經記者嘗試在蘋果官網上下單,以256GB版本iPhone 14 Pro為例,9月11日下單,預計發貨時間是5-6周;256GB版本的iPhone 14 Pro Max預計發貨時間是6-7周;256GB版本iPhone 14預計9月16日就能送達;256GB版本iPhone 14 Plus預計10月7日送達。從幾款手機的發貨周期來看,越高端的機型,等待發貨時間越長。

Apple Store的工作人員向第一財經記者介紹稱,即便是9月16日新機到貨,也僅滿足已經在官網上預訂的客戶需求。“公司會根據網上預訂的情況給每家門店分配新機的數量,發售之初的數量都非常有限,因此來店裡現場購買是買不到的,建議先在網上預訂,預訂越早,拿機也就越早。但具體等待發貨時間仍然以官網為準。”一位工作人員解釋稱。

這位工作人員還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9月8日蘋果官網開放預售後,首批9月16日拿機的名額一下子就被“秒空”;另據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其他包括京東在內的第三方平台上,9月8日預售後也瞬間被搶購一空。

消費者對iPhone 14 Pro更感興趣

與此同時,蘋果下調了iPhone 13機型的售價,降幅最高的是128G版本,降幅達到600元,256GB和512GB版本的降幅分別為500元和300元。與iPhone 13相比,iPhone 14的功能並沒有大的改變。

而從消費者的反應來看,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對最新推出的iPhone 14 Pro較為感興趣,尤其是蘋果新推的靈動島功能。顧客王先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雖然Pro等待的時間會長一些,但是相比舊版本的手機而言,新Pro添加了全新的功能,而且價格沒有上漲,因此仍然值得期待。”

顧客李女士在詢問了兩款iPhone 13 Pro機型的價格后,在工作人員的建議下,當場在官網上下單了一部iPhone 14 Pro。李女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iPhone 14 Pro的體驗與iPhone 13 Pro相比完全不同,因為不急着換機,所以就寧可等一等。”李女士還稱,自己原本想訂一部iPhone 14 Pro Max,但考慮到尺寸對女性來說有些過大,最終選擇了iPhone 14 Pro。

消費者對降價的iPhone 13興趣似乎並不大,對此,蘋果用戶小夢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如果是使用iPhone 12之前機型的用戶,他們有換機的需求,一般都會直接選擇最新的機型;如果本來就使用iPhone 13的用戶,要換手機就肯定換iPhone 14,這也是iPhone 13吸引力減少的原因。”

研究機構Canalys分析師朱嘉弢告訴第一財經記者,iPhone 14供應鏈的備貨與iPhone 13相當,但最終出貨量仍會根據市場表現來調整。來自供應鏈的數據顯示,iPhone 13的備貨為9000萬部。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iPhone 14系列發布后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表示,Android陣營系列手機在高端市場上仍然難以對蘋果構成威脅。郭明錤寫道:“蘋果能夠做新產品細分策略的原因之一是,儘管硬件創新變得更具挑戰性,市場已經趨於成熟,但蘋果在品牌價值和生態系統方面較Android手機陣營仍然保持優勢。”

不過郭明錤提醒稱,Android陣營手機未來可能會在摺疊手機方面發力,目前蘋果尚未進入摺疊手機領域。“值得注意的是,高通正將高端SoC訂單從三星轉移到台積電,Android品牌對可摺疊手機的激進策略,可能有助於改善Android陣營未來幾年在高端市場的劣勢。”郭明錤寫道。

(0)
上一篇 2022-09-12 10:42
下一篇 2022-09-12 1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