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虛擬博物館之旅可以改善身心和社會健康

科學家們早就知道,社交隔離跟各種健康問題如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增加及精神惡化甚至早期死亡有關。由於這樣子做更容易讓人在社會上有孤立和孤獨的感覺,所以老年人特別容易受到傷害。新冠大流行要求保持社交距離,特別是為了維護世界老年人口的健康,這使情況更加惡化。

研究:虛擬博物館之旅可以改善身心和社會健康

然而當跟基於藝術的互動活動搭配時,讓工人們遠程連接的相同數字技術可能會幫助老年人在身體上、精神上和社交上變得更加健康。這是最近一項研究的結論,該研究首次顯示了虛擬博物館之旅或能大大改善被限制在家中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研究人員的研究結果發表在《Frontiers in Medicine》上。

來自加拿大的研究人員通過跟蒙特利爾美術博物館(MMFA)的合作在三個月內每周對虛擬參觀的優勢進行了研究。這項研究招募了106名蒙特利爾市區65歲及以上的居民。每周有一半的參與者參加一次導遊活動,而同期的對照組則沒有參加任何文化活動。

藝術改善生活

論文稱,與對照組相比,干預組在社會隔離、幸福感、生活質量和虛弱評估得分方面有明顯改善。

“我們的研究表明,基於藝術的活動可能是一種有效的干預措施,”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蒙特利爾大學教授Olivier Beauchet博士說道,“在全球範圍內,這種基於藝術的參與性活動可以成為一種模式,可以在全世界的博物館和藝術機構中提供,從而促進積極和健康的老齡化。”

45分鐘的虛擬博物館之旅的最大好處是對身體虛弱的改善,其中還包括最後跟博物館導遊的15分鐘問答。

虛弱指的是一種“脆弱的狀況,使個人面臨不利的健康事件和殘疾,對他們的生活質量產生負面影響並增加健康和社會成本,”Beauchet解說道,“衛生和社會系統需要應對限制虛弱及其在老齡人口中的相關不良後果的挑戰。”

改善健康的創造性方法

這項新研究是對以前研究的延伸,該研究調查了正在進行的名為“星期四在博物館(Thursdays at the Museum) ”的MMFA老年人項目的潛在健康益處。2018年的單組試點研究結果表明,博物館舉辦的基於藝術的活動可以改善老年人的福祉、生活質量和健康。

事實上,試點研究的成功帶來了一項為期三年的多國研究,從而幫助測試這種基於藝術的干預措施在不同社會和文化中的有效性。此外,蒙特利爾老年大學研究所的研究中心跟MMFA和蒙特利爾大學正在合作開發一個將藝術和健康結合起來的新項目–藝術與長壽實驗室(Arts & Longevity Lab)。該實驗室的目的是為老年人開發、驗證和推廣基於藝術的干預措施。

Beauchet表示,這些舉措反映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倡導的管理慢性疾病的方法。像世衛組織在2015年推出了老齡化與健康計劃,其中包括利用社區組織促進文化以作為改善健康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傳統上,這類預防性健康活動是在學校、社區中心和工作場所進行的。

“雖然這些都是能接觸到大量人群的合適地點,但還有其他組織和部門可以成為公共衛生研究和實踐發展的合作夥伴,”Beauchet說道,“博物館就是這樣的潛在合作夥伴之一。他們意識到他們社區的需求,因此正在擴大他們提供的活動類型。”

(0)
上一篇 2022-09-12 09:42
下一篇 2022-09-12 0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