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甜味劑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存在直接關聯

研究人員認為,阿斯巴甜,乙酰磺胺酸鉀和三氯蔗糖等人造甜味劑“不應被視為糖的健康安全替代品。9 月 7 日,發表在《The BMJ》的一項針對法國成年人的大型研究中發現,較高的人造甜味劑消費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包括心臟病發作和中風)之間存在潛在的直接關聯。

每天,全球有數百萬人食用這些人造甜味劑,全球數千種食品和飲料中也廣泛使用。研究結果表明,這些人造甜味劑不應被視為糖的健康安全替代品,這與幾家衛生機構目前的立場一致。

prjhvthi.webp

人造甜味劑被廣泛用作糖的無熱量或低熱量替代品。它們代表着價值 72 億美元(59 億英鎊;70 億歐元)的全球市場,存在於全球數千種產品中。它們在超加工食品中尤為常見,例如人工加糖飲料、一些零食和低熱量即食餐。

幾項研究已經將人造甜味劑或人造甜味飲料 (ASB) 的消費與體重增加、高血壓和炎症存在聯繫。然而,關於人造甜味劑在包括心血管疾病 (CVD) 在內的各種疾病的病因中的作用,研究結果仍然不確定。此外,一些觀察性研究已使用 ASB 消費作為探索 CVD 風險的指標,但沒有一項研究測量了整體飲食中人造甜味劑的攝入量。

為了進一步調查這一點,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所 (Inserm) 及其同事組成的一支研究團隊利用了基於網絡的 NutriNet-Santé 研究,對 103,388 名參與者(平均年齡 42 歲;80% 為女性)的數據進行了分析.這項正在進行的研究於 2009 年在法國啟動,旨在調查營養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通過重複的 24 小時飲食記錄評估人造甜味劑的飲食攝入量和消耗量。考慮了廣泛的潛在影響健康、生活方式和社會人口因素。所有膳食來源(飲料、乳製品、餐桌甜味劑等)和按類型(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和乙酰磺胺酸鉀)的人造甜味劑都包括在分析中。

共有 37% 的參與者食用了人造甜味劑,平均攝入量為 42.46 毫克/天。這相當於大約一包桌面甜味劑或 100 毫升(3.4 盎司)無糖汽水。在食用人造甜味劑的參與者中,較低和較高消費類別的平均攝入量分別為 7.46 和 77.62 毫克/天。

相比較不食用人造甜味劑的參與者,食用甜味劑更多的消費者往往更年輕,身體活動較少,體重指數(BMI)更高,更可能吸煙,並遵循減肥飲食。他們的總能量攝入量也較低,酒精、碳水化合物、飽和和多不飽和脂肪、纖維、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也較低,鈉、紅肉和加工肉類、乳製品和不加糖的飲料的攝入量也較高。不過,研究人員在分析中考慮了這些差異。

在平均 9 年的隨訪期間,發生了 1,502 起心血管事件。它們包括心臟病發作、血管成形術(一種擴大心臟阻塞或狹窄動脈的手術)、心絞痛、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和中風。

人造甜味劑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存在直接關聯

科學家們發現,人造甜味劑的總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絕對比率在較高消費者中為每 10 萬人每年平均有 346 例,在非消費者中為每 10 萬人每年平均為 314 例)。

人造甜味劑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存在直接關聯

阿斯巴甜的攝入與腦血管事件的風險增加相關(較高食用甜味劑的消費者和不食用的消費者分別為每 10 萬人每年平均有 186 例和 151 例),而乙酰磺胺酸鉀和三氯蔗糖與增加冠心病風險相關(乙酰磺胺酸鉀:每 10 萬人每年平均有 167 例和 164 例;三氯蔗糖:每 10 萬人每年平均有 271 例和 161 例)。

(0)
上一篇 2022-09-11 07:31
下一篇 2022-09-11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