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太空授課圓滿成功 泡騰片實驗曾因危險差點被取消

12月9日,我國空間站“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為大家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據媒體報道,雖然首次太空授課圓滿成功,但其中的一項壓軸實驗,曾因為“太危險”差點被取消。最終,在航天員王亞平的堅持下,才保留了這個實驗。

在首次的太空授課中,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

而其中作為壓軸的泡騰片實驗,一出場就吸引了許多人。隨着王亞平將半片泡騰片放入藍色水球中,雖然水球不斷變大,裡面不斷出現水泡,但是並沒有氣泡從水球中跑出來,讓觀眾們看到后直呼神奇。

但正是這個大家十分感興趣的實驗,當時提出在太空中做這個實驗時,專家們討論后並沒有取得一致意見,差點因為“太危險”被取消。

中國科技館展覽教育中心主任齊欣表示,當時討論的時候大家覺得有一定危險性,因為實驗過程中會有氣體釋放,擔心這些氣體處理不好的話,會不會對其他的設備設施造成影響。

因此,出於安全考慮,泡騰片實驗起初並未列入太空課堂的內容。但航天員王亞平卻對這個實驗十分感興趣,表示願意先到空間站上面試一試,看一看效果如何。

最終,在王亞平的堅持下,泡騰片被帶上了空間站,並且在第一次嘗試時,航天員們十分的小心,用吸水物圍着可能隨時炸開的水球。

不過,讓人擔心的情況並沒有出現,氣泡都被包裹在水球中,這也讓泡騰片實驗最終能夠進入太空課堂的內容。

中國空間站太空授課圓滿成功 泡騰片實驗曾因危險差點被取消

(0)
上一篇 2021-12-11 12:25
下一篇 2021-12-11 12: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