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4680電池離量產還有距離。特斯拉引以為傲的4680電池,量產遇到大問題了!連諾貝爾獎得主也確認了。外媒路透社近日在採訪了12位電池專家后獲悉,因為電芯生產中的“乾式塗布”工藝遲遲無法投入大規模量產,特斯拉的4680電芯自今年投產後一直都處於小批量生產階段,進而只有少量特斯拉的車型能夠搭載4680電池進行交付。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作者 |  地途

並且因為產量太小,4680電池原本應該發揮的大幅降低電池成本的作用也被打了個對摺。

憑藉無極耳、硅基負極等多個新設計,4680電池在2020年發布時用一系列強勁的性能指標吸引了全球的密切關注。特斯拉方面聲稱,在配合CTC技術后,能夠讓電動汽車的續航提升54%,且電池成本還能大幅下降。

猛一聽這簡直就是電動車界的爆炸性技術突破,是明日之星。

但等了近2年之後,搭載4680電池的Model Y在美國已經交付用戶,大家發現這些車型的續航不僅沒有提升反而還下降了,甚至現在連量產問題都還沒解決……

那麼4680電池在生產中到底遇到了哪些問題?它到底採用了哪些技術創新,又能給特斯拉帶來哪些提升呢?路透社通過與12位了解特斯拉4680電池技術的專家進行溝通后,回答了這些關鍵問題。

本文福利:特斯拉4680電池擴產遇困,動力電池仍迎來大發展。分享報告《2022全球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發展研究》,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410下載報告。

01

乾式塗布技術難突破 4680電池量產受阻

2020年9月,特斯拉在電池日活動上正式發布了引起全球關注的4680電池(電芯),並在今年於正式投產,安裝在特斯拉美國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車型上。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該電池實現量產的一個關鍵是乾式塗布工藝(dry-coating)。但專家們卻透露特斯拉在推進這一工藝量產中卻遇到了不少挑戰。

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發明人、2019年諾貝爾獎得主之一Stan Whittingham向外媒表示,“我認為他(馬斯克)終將解決這個問題,但不會像他計劃得那樣快,因為該工藝仍需要一些時間來測試。”

在使用傳統濕法工藝塗抹電極時,電池生產商將材料與有毒的黏合劑溶劑混合。一旦完成塗層,電極就會在大型烘箱中乾燥,在此過程中蒸發的有毒溶劑會被回收、處理和循環利用,而這些都增加了成本。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乾式塗布工藝則不同了,在這項技術中,電極使用不同的黏合劑進行塗抹,幾乎不使用液體,因此它們不需要被乾燥。這意味着它更便宜、更快,對環境的破壞也更小。

特斯拉方面曾表示,該工藝幫助特斯拉將成本減少了三分之一,並將工廠的佔地面積和能源消耗削減到濕法工藝的十分之一。

理論上看,該工藝確實很香,但現實卻相當骨感。

2019年,特斯拉通過出售股票,以2.35億美元收購了Maxwell公司。後者為其超級電容器研發出了乾電極技術和乾式塗布工藝。

據了解,Maxwell的乾電極技術和乾式塗布工藝不僅可以讓電動汽車的續航能力得到提升,而且該項技術還可以大幅簡化製造工藝,製造成本可以減少10至20個百分點,還能讓電池能量密度至少提升20至30個百分點。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但電動汽車使用的動力電池因為更大和更薄,所以難以用乾式塗布工藝在保證質量的情況下進行大規模量產。

“他們可以進行小批量生產,但一旦加大產量就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太多了。”一位接近特斯拉的專家這樣向路透社評論道。

專家表示,因為產量太小了,所以該工藝原本應該帶來的節約成本的效果根本無法實現。

電池專家們分析稱,目前搭載4680電池的Model Y的成本也只能下降2000~3000美元(約合人民幣13956元至20934元)。這個數字只相當於特斯拉在4680電池發布會上公布的一半。

並且節省的這兩千多美元,主要還是因為電池更大了才能實現的。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特斯拉原來需要使用4400個2170電芯為Model Y供電,即工人需要焊接17600個點(每個電池有4個焊點),才能組裝好一個電池組。

如果是4680電芯僅需830個,每個電芯只有兩個焊接點,焊點也減少到1660個,成本顯著降低了。而且更簡單的設計還意味着連接器和其他部件更少,這使得特斯拉能夠進一步節省勞動力成本和機器時間。

而如果幹式塗布工藝能夠規模量產,則能讓Model Y所搭載的4680電池組的成本減少5000~5500美元(約合人民幣38379元)成本的一半)——比2170電池要減少一半。

而早在今年2月份,外媒autoevolution就援引一位博主的消息報道稱,特斯拉加州工廠的4680電芯良品率仍然很低,而這可能會影響電池的質量。

當時博主放出的文件圖片顯示,當天有14台機器在運行,4680電芯綜合良品率達92%。其中一台機器因為需要用來培訓得州工廠的員工,所以所產電芯的不良率達到了82%。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生產數據還顯示,當天工廠只生產了大約6250個電芯。而一輛Model Y大約需要830個電芯,這就意味着當時工廠的產能大約只能滿足7輛Model Y的生產。

而在8月份的特斯拉股東會上,馬斯克仍宣布將在2022年底將大規模量產4680電池。但從專家的分析來看,這一目標顯然難以實現。

02

4680版Model Y續航無驚喜 主要是降本

今年4月,據外媒Drive Tesla Canada報道,特斯拉向其員工發送了一封郵件,郵件內容顯示美國得州生產的標準續航版Model Y的起售價格為5.999萬美元(約合38.1萬元人民幣)。

需要注意的是,郵件里提到的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正是特斯拉首款搭載了4680電池的車型。曝光的信息顯示,新車為雙電機版本,EPA續航為279英里(約為449公里),0~60英里(約為96.5公里)/時的加速時間為5.0秒,最高速度可以達到217km/h。

名為Spoken Reviews的YouTube博主還買了一輛4680版Model Y並對其進行了評測。

經過測試,博主推測,在平均車速為75英里/小時(約121公里/小時)的條件下,得州產的Model Y全驅版實測滿電續航可以達到230英里(約370公里)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而通過對中美歐特斯拉入門版Model Y的關鍵參數對比可以發現,4680版Model Y的續航和加速並沒有明顯的亮點,與傳統2170電池並無很大差異。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特斯拉官方解釋說,用4680電池以後Model Y全驅版性能下降是為了讓更多的人開上特斯拉Model Y。不過網友並不買賬,認為特斯拉是為了不影響其他版本Model Y的銷售,同時還想降低成本,既要面子,又要裡子。

03

2020年發布4680電池 看起來很不錯

有意思的是,在2020年9月的特斯拉電池日活動上,馬斯克對4680電池信心滿滿,計劃在今年實現量產。

當時,馬斯克稱4680電芯的單體能量提升了5倍,輸出功率提升了6倍。再配合著CTC(電芯直接裝入底盤)技術,新電芯整體能讓電動車的續航提升54%。

按照這個數據,也就是說能讓Model 3長續航版的NEDC續航從668公里升至1000公里以上。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特斯拉從電芯的結構和材料上,都進行了革新——採用了更大的外形(直徑46mm,高度80mm)、內部取消了極耳、用硅基材料替代了碳基負極,並進一步降低了正極鈷元素的含量。

特斯拉要做的,並不僅僅是提升電池的性能。上述改進結構、優化材料和裝配工藝的做法,同時還降低了電池的成本。

再加上優化礦物開採和提煉流程、用自動化設備改進電芯製造工藝、開發電池回收技術等,特斯拉還將電池的度電成本(即每度電的價格)降低了56%。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當然,當時這個新電芯看似很美好,但其實裡面部分技術還處於研究階段,比如硅基負極目前還是一個行業難題。所以特斯拉這次公布的技術,離量產還有距離。

而在這次電池日上,馬斯克也着重講到了乾電極技術的生產。

生產時需先對電極進行濕法處理,然後再將其引入到乾電極技術,具體流程是將粉末狀的材料壓成膜,然後進行乾電極塗層,這一加工過程的工藝也比較複雜,當時特斯拉還未實現量產。但好處是採用這一技術后,電池生產操作難度也降低了10倍。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當時馬斯克也聊了4680電芯的裝配,他表示,就像飛機的結構燃料箱位於機翼中一樣,特斯拉的電芯也將直接裝入底盤,成為車輛底盤的一部分(即CTC技術)。

這個技術首先是要用先進的一體衝壓技術來做出車身,然後再將電芯裝入車輛中部。特斯拉表示,這種裝配工藝在保持容量不變的情況下,能夠省掉370個車身零部件,減輕10%的車身重量,同時還電池更接近車身中心,能夠更好平衡車身,提升穩定性。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馬斯克還在電池日前在推特上表示,預計要到2022年才能量產新一代電芯,並且這個電芯將主要用於Semi卡車、火星皮卡和新一代的Roadster跑車。當時,他並未透露新電芯將用於Model Y,或許他當時就對新電芯的產能比較擔心。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04

電池企業都在跟進 國內玩家領先一步

據了解,松下、LG和三星等電池供應商的4680電池產線正在逐步鋪開,國內的電池廠商也在該賽道提前布局,唯恐落於人后。

今年2月,據外媒CleanTechnica報道,松下正在翻新工廠設備,將要試生產4680電池。松下當時還表示4680電池若能交付,將首向特斯拉供應。不過,或許要到明年,松下才能量產4680電池,目前相關產線正在建設中。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今年6月,LG也宣布將投資5800億韓元(約合38億元人民幣)建設4680電池生產線,但是投產的時間也在明年。

當外媒的目光只聚集在海外電池巨頭身上時,他們往往會忽略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早有企業拿出4680電池實物了。

而國內最早拿出4680電池中國企業恐怕要數比克電池了。2021年3月19日,中國國際電池技術展覽會(CIBF 2021)在深圳開幕,比克電池攜帶多種規格的電池實物參展,其中就包括4680電池。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比克電池副總裁李丹在接受採訪時透露,4系列(直徑46mm電芯產品)目前主要是定製產品,客戶可以與比克電池進行聯合開發、制定電池的具體參數,而非定製化的量產版本大約會在2022年年底面世。

在2021上海車展上,億緯鋰能也將自家的4680電池帶上了展台。

億緯鋰能基礎材料與技術研究室主任冀亞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億緯鋰能布局的是46800和46950兩個大圓柱電池。公司在2023年後會逐步將大圓柱電池進行市場推廣,預計2023時年產能達到20GWh,2024年達到40GWh。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同樣帶着4680電池展品登陸上海車展的還有力神電池。不過車東西沒能找到更多關於力神4680電池的信息,只是找到了其他媒體在現場拍到的照片。

特斯拉4680電池遇到大麻煩 諾獎得主都喊難

不管怎麼說,目前已經有三家中國企業帶着4680電池成品參加了大型展會。而且,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企業加入進來。

05

結語:新技術發布容易量產難

回想2020年的特斯拉電池日,可謂是萬眾矚目。馬斯克拿出了4680電芯,憑藉其他玩家都沒有的新技術,獲得了各種掌聲。並且PPT上醒目的數字無一不在提醒觀眾這個新電池非常厲害,具備革命性的意義。

但一眨眼2年過去了,搭載4680電池的車型在性能上並沒有給人驚喜,大家似乎逐漸忘了這個電池的存在,而特斯拉則在默默地解決量產難題,難免讓人唏噓。

看到眼下這種態勢,其實很明顯能想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任何新技術都是發布容易量產難。

(0)
上一篇 2022-09-08 10:11
下一篇 2022-09-08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