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稱新電池能讓成本降低近4萬元 分析師:吹過頭了

北京時間9月6日消息,對於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來說,要想實現在2030年銷售2000萬汽車,甚至推出2.5萬美元的平價汽車,一大關鍵就是實現開創性的電池技術,降低電池成本。

為此,特斯拉推出了4680電池,採用了更大的電芯和新的乾電極塗層技術。知情人士稱,如果新電池的所有潛在效率都能實現,那麼Model Y的4680電池組的製造成本將下降5000美元至5500美元(約合3.5萬元至3.8萬元),大約是2170電池組成本的一半。

馬斯克今年8月對股東表示,特斯拉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實現4680電池的量產。但是,鋰離子電池的共同發明者、2019年諾貝爾獎得主斯坦·惠廷漢姆(Stan Whittingham)認為,馬斯克對這項新技術的商業化時間框架過於樂觀。

馬斯克稱新電池能讓成本降低近4萬元 分析師:吹過頭了

特斯拉4680電池在降低成本上不及預期

專家稱,特斯拉目前只能將Model Y的電池成本降低2000美元至3000美元(約合1.4萬元至2萬元),大約是特斯拉在兩年前推出4680電池時預期的一半。而且,成本的降低主要來自新的電芯設計,它比特斯拉現有2170電池的電芯更大。特斯拉降低成本的關鍵是乾電極塗層技術,它被馬斯克稱之為革命性技術,但是無法量產。

知情人士稱,特斯拉可以在乾電極塗層技術上實現小批量生產,但當他們開始大規模生產時,次品太多。生產良率如此之低,以致於新工藝預期節省的所有成本都化為烏有。“他們還沒有做好量產的準備。”一位專家稱。

(0)
上一篇 2022-09-06 17:20
下一篇 2022-09-06 17: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