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通達成芯片合作 Meta自主研發元宇宙計劃被指不切實際

高通和Facebook母公司Meta已簽署一項多年期協議,雙方將合作開發高通驍龍XR芯片的訂製版本,用於“Quest產品的未來路線圖”和“其他設備”。從某些方面來看,這些舉措是正常的業務動作,因為Quest
2就使用了高通驍龍XR2芯片。不過,這可能會幫助外界更深入地了解,Meta在面臨營收下滑時將如何做出妥協,控制元宇宙戰略高昂的費用支出。

與高通達成芯片合作 Meta自主研發元宇宙計劃被指不切實際

與高通的合作表明,Meta即將推出的頭顯,包括代號Cambria的高端頭顯和低價版Quest頭顯,將不會完全使用Meta自主設計的芯片。與此同時,Meta的競爭對手公司,例如蘋果、亞馬遜和谷歌,目前正圍繞訂製的芯片設計,例如M2、Graviton3和Tensor來做出產品決策。Meta自身也從2018年開始就成立了專門的團隊去做類似的工作。

關於雙方合作的新聞稿顯示,這些高通芯片將根據Meta的需求進行“訂製”。不過目前尚不清楚,Meta的“高端設備”與其他廠商的硬件之間將會有多大差別。其他產品很可能嚴格遵循高通驍龍XR的參考設計。

今年4月有報道稱,Meta的員工正在與芯片代工廠一同工作,為目前尚未宣布的增強現實頭顯生產訂製芯片。同月還有報道稱,Meta在生產訂製芯片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障礙,迫使其在第二代Ray-Bay智能眼鏡中使用高通芯片作為替代。

Meta發言人對此表示,Meta不會討論產品路線圖演進的具體細節,也不會對Quest產品採用訂製芯片的計劃發表評論。不過,Meta關於訂製芯片的總體策略是,對於未來設備中使用的技術,不存在“一刀切的做法”。

該發言人表示:“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使用現成的芯片,或是與行業夥伴合作進行訂製,同時探索我們自己的新型芯片解決方案。也有可能,我們會在同一款產品中同時使用合作夥伴的產品和訂製的解決方案。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盡最大可能創造最佳的元宇宙體驗。”

還有其他跡象表明,Meta的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業務已經收縮。目前,Meta在Quest頭顯中使用Android系統,但有報道稱,該公司正在為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設備開發自主操作系統。有媒體報道,Meta暫停了一個名為XROS、可能涉及操作系統的項目。對於這篇報道,Meta的回應是,該公司“仍在為我們的設備開發高度專業化的操作系統”。不過,Meta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2021年所說、正在開發的“基於微內核的操作系統”仍然沒有亮相。

所有這一切的背景在於,Meta正面臨巨大的壓力。由於蘋果對iOS系統隱私設置的調整影響了精準廣告投放,Meta的收入今年首次出現下滑。扎克伯格則明確表示,計劃增加對員工的壓力。他表示:“我想,你們中的一些人可能會說,這個地方不適合你們。我對於這種自主選擇沒有意見。”與此同時,他在元宇宙戰略上押下重注。Meta每年為這方面項目,包括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頭顯,花費數十億美元,但遭遇了巨額虧損。

對Meta來說,這是一場風險很大的競爭。但從目前來看,通過Meta的硬件去訪問扎克伯格設想的元宇宙的用戶仍將繼續使用其他廠商的芯片。

相關文章:

Meta與高通簽署協議:共同為VR設備生產定製芯片

說好的自研芯片呢?Meta和高通簽署多年合作協議 開發定製XR芯片

(0)
上一篇 2022-09-05 09:18
下一篇 2022-09-05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