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圓產能報告:中國大陸份額16% 低於SEMI預估

市調機構 Knometa Research 2022 年版《全球晶圓產能報告》(Global Wafer capacity
Report)顯示,到 2021 年底,全球 IC 晶圓的月產能為 2160 萬片 200 毫米當量的晶圓。其中,中國大陸地區月產能為 350
萬片,佔全球產能的 16%,大大低於 SEMI 在 2020 年底估計的 23.4%。

全球晶圓產能報告:中國大陸份額16% 低於SEMI預估

據 eeNews 報道,Knometa 稱,中國大陸地區的產能份額在過去兩年中每年增加一個百分點,自 2011 年以來累計增加了 7 個百分點,當時中國大陸地區占 IC 晶圓總產能的 9%。

此外,中國大陸地區生產的晶圓有大約一半是由中國台灣地區以及海外的公司生產的。中國大陸地區的一些最大的晶圓廠由 SK 海力士、三星、台積電和聯電所有。

SK 海力士佔據了中國大陸地區 17% 的生產能力。這還不包括 SK 海力士正在收購的英特爾大連 NAND 閃存工廠。該工廠的所有權在 2021 年 12 月轉移給了 SK 海力士,但英特爾將繼續運營到 2025 年 3 月。

Knometa 預計,到 2024 年,中國大陸地區在全球 IC 晶圓產能中的份額將達到近 19%。另外,以 2021 年末為準,韓國為 23%,中國台灣地區為 21%,日本為 15%,美洲為 11%,歐洲為 5%。

需要指出的是,該數據僅適用於集成電路。如果包括功率分立器件和 MEMS 傳感器等其他半導體,那麼歐洲在全球晶圓廠產能中所佔的份額將超過 5%。

(0)
上一篇 2022-02-13 12:11
下一篇 2022-02-13 12: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