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太陽鍾可提前幾年預測危險的太陽耀斑

自從人類在大約400年前第一次注意到太陽黑子以來,我們一直試圖用太陽黑子來定義太陽周期。太陽活動,包括太陽黑子和太陽耀斑,大約每11年起伏一次,改變地球的天氣模式,有時對通信構成危害。如果能準確預測這些變化,從農民到軍隊都會受益。

傳統上,科學家們用”太陽最低點”,或太陽活動減少的時期來表示每個周期的開始。然而,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縣分校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合作的太陽物理學和空間環境研究夥伴關係(PaaSER)的研究科學家羅伯特-利蒙(R Robert Leamon)認為,”太陽最低點”框架是相當隨意和不準確的。

利蒙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太陽周期中的許多重大變化可以用基於太陽磁場而不是太陽黑子存在與否的”太陽鍾”來準確描述和預測。這種新方法改進了經典的太陽黑子技術,提前數年預測危險的太陽耀斑的激增或天氣模式的轉變。

QQ圖片20220903205956.png

這項新的研究發表在《天文學和空間科學前沿》上,具體證明了太陽周期作為一個獨立的事件序列發揮作用。在一個周期的五分之一處,會發生明顯的、有時是突然的變化。無論一個特定的周期到底有多長,都是如此,它可以從幾個月到一年不等。利蒙和他的同事把它稱為”五分之一圈”,以此來向音樂愛好者致敬。

太陽的磁場在每個太陽周期都會改變方向,但在連續的周期之間會有重疊。太陽的磁場也被稱為極地磁場,因為它要麼指向太陽的一個極點,要麼指向另一個極點。終結者標誌着前一個周期的極地磁場已經完全從太陽表面消失,並且很快就會出現太陽活動的急劇上升。

這篇新論文指出了從終結者到終結者的整個太陽周期過程中的其他地標。這些地標比用太陽黑子作為周期長度的指南更清晰、更一致。例如,”太陽黑子的最大數量與極地反轉的時間不完全一致,但是極地反轉正好發生在從終結點到終結點的周期的五分之一。

在一個周期的五分之二時,被稱為”極地日冕洞”的黑暗區域在太陽的兩極重新形成。在一個周期的五分之三時,發生最後一次X-耀斑,這是一類非常大且有潛在危險的太陽耀斑。在五分之四的時候,太陽黑子處於最低點,而後太陽經過另一個終結點,之後太陽活動又迅速回升。其他現象,如紫外線發射,也很好地排在五分之一處。

(0)
上一篇 2022-09-03 21:18
下一篇 2022-09-03 2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