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永凍土融化似乎正在加速北極湖水的排出

研究北極低地湖泊系統的科學家們有一個驚人的發現,他們利用衛星數據發現這些水體消失的速度比預測的要快得多。他們懷疑其原因是通過融化的永久凍土形成的新排水通道,這些通道正在將整個地區的湖泊吸干。

研究:永凍土融化似乎正在加速北極湖水的排出

在北極發生的變化是廣泛而深刻的,新發現繼續塑造我們對仍將發生的事情的理解。上個月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該地區的變暖速度幾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這比研究人員們想象的要快得多。本周的另一項研究還發現,即使我們今天停止燃燒化石燃料,格陵蘭冰蓋的融化已經使地球的海平面上升了近一英尺。

這些結論源於對現代衛星數據的新分析,它繼續為研究人員研究氣候變化提供了一個強大的新工具。這項由佛羅里達大學博士后研究員Elizabeth Webb領導的新研究遵循了類似的思路,作者使用衛星數據對整個北極地區的地表水變化進行遠程監測並使用機器學習來評估2000年至2021年間發生的變化模式。

“我非常喜歡使用遙感技術的一點是,你可以回答那些看起來不可能的大問題–我們現在有能力回答它們,只是在過去的5、10年裡,我們才有了計算能力和資源來完成這個任務,”Webb說道。

研究小組的分析顯示,在北極的湖泊豐富的地區–橫跨加拿大、俄羅斯、格陵蘭島、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和阿拉斯加的北部地區–出現了大規模乾燥。這些水體佔北極低地的20%至40%,是偏遠社區的重要水源,也是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雖然氣候科學家曾預計它們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候乾涸,但這一過程已經在進行中的說法跟模型所講述的故事相悖。

最初,隨着地面上的冰雪融化,氣候變化預計會擴大這些湖泊,預計在本世紀中期或下個世紀的某個時候才會出現乾燥效應。相反,研究小組懷疑解凍的永久凍土即位於北極大部分地區的凍土板,正在將被侵蝕的土壤推向湖泊並為排水創造新的渠道。其他因素則包括氣溫上升及秋季降雨量增加。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Jeremy Lichstein說道:“降雨量增加會減少地表水,這似乎是反常的。但事實證明,科學文獻中已經有了物理解釋:雨水將熱量帶入土壤並加速了永久凍土的解凍,這可以打開地下通道進而使地表排水。”

凍土層解凍的速度比預期的要快,這一觀點無疑令人擔憂,因為這層冰凍的土壤中藏有大量的有機物和溫室氣體,其在解凍的時候會釋放到大氣中。科學家們呼籲對化石燃料的燃燒進行反思以阻止在北極地區看到的這些變化以及全球變暖的更廣泛影響。

“雪球已經在滾動,繼續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是行不通的,”Webb說道。

(0)
上一篇 2022-09-01 14:14
下一篇 2022-09-01 1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