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快遞公司上半年凈利77億元,單票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

五隻快遞股今年上半年業績暴漲。截至9月1日,順豐控股、中通快遞、圓通速遞、申通快遞、韻達股份五家快遞企業均陸續發布完2022年上半年業績。今年上半年五家快遞公司總營收2094.77億元,歸母凈利潤為77.32億元。

記者/邵冰燕

根據上市公司公告顯示,上半年快遞企業業績增長主要總結為快遞價格保持相對穩定、業務量穩健增長、產品定價能力增強以及數智化發展推進精益化資源規劃和成本管控等原因。

截至9月1日午間收盤,A股順豐控股報49.83元,漲0.81%;圓通速遞報19.78元,漲0.82%;申通快遞報11.05元,跌1.16%;韻達股份報17.98元,大漲6.77%。美股中通快遞盤后報26.28美元,漲2.51%。

上半年業績大漲,擴市場份額成主要目標

上半年五家快遞公司業績大漲。

具體來看,順豐控股今年上半年營收破千億,達1300.64億元,同比增速最大超四成。申通快遞營收最少,達149.6億元,但同比增速超過“通達系”其他三家,達35.78%。圓通速遞、韻達股份、中通快遞營收分別為250.66億元、228.26億元、165.6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58%、25.36%以及20%。

上半年五家快遞公司均實現較強的盈利能力。其中中通凈利潤最高,達27.11億元,同比增長近五成。而順豐凈利僅次於中通,達25.12億元,同比增幅最高2.3倍。圓通凈利為17.74億元,同比增幅近1.75倍。而申通實現同比扭虧,凈利1.89億元,同比增幅近2.3倍。韻達凈利5.46億元,同比增幅超兩成。

今年上半年,順豐半年度業績同比大幅上升,新業務持續減虧。主要原因是經營措施的優化。除收入端結構調優外,成本端推進精益化資源規劃和成本管控。在多網融通方面,進一步加強網點、中轉場、倉儲、干支線運輸資源整合,以及業務淡旺季時期跨業務板塊間靈活的資源協同,保障產品服務質量的同時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和投入產出比。同時,利用科技技術助力提升精細化成本管控水平。

五大快遞公司上半年凈利77億元,單票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

業務量方面,五家快遞公司上半年包裹量為388.65億件,市場佔有率達75.88%。其中,中通市佔率最高,達22.31%。其次為韻達、圓通、申通,市佔率分別為16.68%、15.78%、11.09%。而順豐市佔率為10.02%。

其中,僅順豐和韻達市佔率同比有所下降。而中通和申通市佔率同比均超過1個百分點。分別為1.56個百分點和1.31個百分點。

隨着價格競爭放緩,擴大市場份額成快遞業務發展的重要方向。

8月18日,中通快遞首席財務官顏惠萍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快遞行業的競爭格局正逐步穩定,中通的業務增長高於行業平均水平,這也反映在戰略中,中通認為提高市場份額對於業務發展至關重要。“中通正處在非常好的競爭位置上,因此在未來5到10年內,預計將佔據整個市場的30%甚至40%的份額。”

8月中旬,申通快遞副總裁秦磊接受澎湃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申通的攬收價格不斷在向前排同行的攬收價格貼近。目前申通快遞正在做一些戰略開線。“申通也可以做利潤,但對公司而言,今年目標更多是提高市場份額。有更多的份額,才能發更多的直發班線。通過減少搬運周轉來降低包裹的破損率,並提高時效性。”

價格戰終結:單票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

據了解,快遞企業營收和單票收入的統計口徑不同。主要快遞企業中,順豐快遞為直營模式,營收包含全網快遞收入;加盟制快遞企業只計算總部收入,其中圓通速遞、申通快遞、韻達股份為國內A股上市公司,營收和單票收入包括派費;中通快遞營收和單票收入不包含派費,且已扣除對網點的激勵。

今年上半年,五家快遞公司單票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通達系中的三家A股公司,圓通、申通、韻達單票收入比較接近,分別為2.6元、2.56元、2.53元,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同比增幅分別為19.27%、13.78%、20.48%。

中通快遞不包含貨代業務、不包含派費的單票收入為1.39元,同比增長9.45%。而順豐單票收入最高,達15.9元,同比增幅也最小,達3.3%。

五大快遞公司上半年凈利77億元,單票收入均實現同比增長

“快遞行業是一個穿越周期的規模經濟行業,體量龐大是行業發展的基礎,而上半年各家快遞業績與行業競爭態勢有一定關係。”8月中旬,申通快遞副總裁秦磊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在監管的整體調控下,行業整體發展處於剋制、理性的狀態,包括行業新入局者。在一些局部市場或是一些特定客戶有一些會採用價格槓桿的方式,但是總體上沒有出現像原來打“骨折”價的情況。

對於下半年的市場預期,順豐表示,下半年隨着防疫形勢的好轉和經濟活動的恢復,快遞物流行業的恢復也將加速。同時,國家對規範行業競爭和保障快遞員群體權益的監管加強,在政策引導和持續治理的雙重作用下,快遞行業低價競爭趨緩,快遞公司逐步擺脫“價格戰”的陰霾,單票價格呈現持續回升的良好局面。行業進入壁壘的提高、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促使企業間的競爭逐步從盲目擴張走向精益化可持續發展。

在8月31日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順豐管理層表示,下半年如果沒有大範圍的疫情影響,時效件的增速預期會好於上半年。成本方面,預計2023年雖然短期業務量需要增量爬坡期,但是成本壓力總體可控。財務端結算牽引方面,下半年內部的考核會將分撥區轉為利潤中心,各分撥區不再像以往只關注自身的時效和成本,而是能從全盤的角度考慮,如何減少節點,促進直發,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對於下半年快遞單票的價格走勢,中通快遞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賴梅松8月18日曾在財報電話會上表示,今年價格整體平穩,據以往市場情況,歷年來價格與產能同步穩步朝上,下半年旺季隨着件量顯著增加后,預判價格會穩中有升,11月高峰期單票價格預計會比8月上漲20%左右。

在8月31日披露的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中,順豐管理層提出了東南亞國際快遞發展規劃。公司計劃結合國際戰略穩步向前推進。東南亞電商市場發展較快,因此將東南亞作為首要目標,其次是歐洲和美國,這也是根據國際形勢的變化分階段推進的。公司也制定了分步走的方案,現階段主要是做好東南亞國際快遞及跨境物流的融通,並配合運力的持續投放特別是全貨機投入,目前已在新馬泰航線中形成相對穩定的優勢,未來希望把端到端的物流服務做到更好。

(0)
上一篇 2022-09-01 14:14
下一篇 2022-09-01 14: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