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電梯門的按鈕讓善意觸手可及

據The Verge報道,電梯按鈕有時可能是變化無常的東西–混亂的標籤或棘手的安全系統可能會使上樓或下樓的旅程開始變得有點不愉快。但在控制面板上,有一個按鈕因其能夠使某人的一天變得更加美好而引人注目:開門按鈕。

2BG84CVK1O4R0S(FNW_AEDC.png

它的工作內容並不神秘。如果電梯門是開着的,按住開門按鈕通常會確保它們保持這種狀態。如果電梯門已經開始關閉,按一下這個通常帶有對立箭頭圖標的按鈕,就會停止這一過程,使電梯重新開放。

開門按鈕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為電梯乘客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幫助一個陌生人,而且幾乎不費吹灰之力,也沒有任何不便。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當我們看到有人有目的地朝我們正在乘坐的電梯奔跑或行走時,按下按鈕幾乎成了一種本能,讓他們進入電梯,而不是等待下一趟電梯的到來。

在控制機器或小工具的情況下,開門按鈕以另一種方式脫穎而出。通常,當我們按下一個按鈕時,是為了讓某些事情發生–我們想打開咖啡機,在遊戲中採取某種行動,或者把卷餅再加熱一點。沒有多少按鈕是用來阻止事情發生的,但這正是你告訴電梯保持開門的做法。

DSCF2278.webp

人們經常談論使用按鈕的觸覺體驗。對於開門按鈕來說,這其實是不可能的,因為雖然很多電梯都有這個按鈕,但按鈕本身的物理形式卻很多樣。其中一些是沉重的金屬按鈕,有令人滿意的咔噠聲,並有燈光顯示。有些則很糟糕–塑料按鈕幾乎不提供任何反饋。

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按下開門按鈕的實際物理感覺是次要的。按下按鈕的真正回報是情感上的衝動;你幫助一個陌生人沒有錯過會議,或者給一個朋友提供了額外的時間來操縱重物進入電梯。

如果說開門按鈕給人們提供了一個幫助別人的機會,那麼一個讓人們關門的按鈕則提供了另一種機會,讓人們有機會更快地到達自己的樓層。當然,有些時候,關門不會傷害任何人,比如我們確定沒有其他人需要乘坐電梯,但The Verge認為,更多時候,關門按鈕的存在是為了誘惑人們的自私本能。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今天幾乎每部電梯上的關門按鈕實際上都不會使門關得更快,除非你有一把特殊的鑰匙或為消防員或服務人員準備的密碼。這顯然要歸功於《美國殘疾人法案》的規定,該法案要求大多數電梯門至少保持20秒的開放時間–即使有人立即進入電梯內部並開始干擾關門按鈕。雖然它的無用性可能對人類有好處,但一個不做你期望的事情的按鈕是一個壞按鈕。

值得慶幸的是,開門按鈕確實發揮了它的作用。在一個充滿按鈕的世界里,我們按下按鈕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輕鬆,這是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提醒,有時一個按鈕也可以用來讓別人的生活更輕鬆。

(0)
上一篇 2022-09-01 09:47
下一篇 2022-09-01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