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增強基於蛋白質的COVID-19疫苗的效果 將免疫反應提高25倍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一些疫苗需要自己的”助推器”。一種被稱為佐劑的成分被添加到疫苗中,以幫助引起更強大的免疫反應,更好地訓練身體來對抗病原體。科學家們報告說,與單獨注射疫苗相比,一種物質能將小鼠對實驗性COVID-19疫苗的免疫反應提高25倍。

今天(2022年8月31日)發表在《ACS傳染病》雜誌上的一篇新論文描述了這項研究的細節。

id2c00296_0005.webp

儘管在美國授權的第一批COVID-19疫苗應用了最先進的mRNA基因技術,但使用病原體的蛋白質這一久經考驗的策略可以生產出製造成本更低、更容易儲存的疫苗。到目前為止,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只批准了一種由Novavax生產的針對SARS-CoV-2的蛋白質疫苗。然而,許多目前可用的針對其他疾病的接種疫苗依賴於蛋白質或蛋白質的碎片,這些針劑含有佐劑以提高其有效性。

科學家們已經發現,源自α-半乳糖甘油酰胺(αGC)的分子,一種來自海洋海綿的化合物可以充當佐劑。它們通過刺激一小部分免疫細胞群來發揮作用,這些免疫細胞對防禦身體的病毒感染非常重要。Rui Luo、Zheng Liu和他們的同事已經設計出一種αGC的版本,以顯著提高基於蛋白質的COVID-19疫苗所引起的免疫反應。

該小組製作了四種αGC的類似物。他們將每一種加入到含有SARS-CoV-2尖峰蛋白的實驗性疫苗中,該病毒利用尖峰蛋白來感染細胞。小鼠在29天內被注射了三次,研究人員跟蹤了它們的免疫反應,直到第35天。

為了測量佐劑的效果,科學家們仔細研究了免疫功能的各個方面,包括免疫系統消除病原體的兩種方式:通過T細胞(直接殺死患病細胞)和抗體(抓住入侵微生物的免疫蛋白)。

這四種物質都沒有提高T細胞的反應,但它們都讓免疫系統產生了干擾病毒的能力大得多的抗體。被稱為αGC-CPOEt的類似物質催生了具有最大中和能力的抗體–比沒有佐劑的疫苗所能引起的抗體大25倍。

據研究人員稱,這些結果表明,αGC-CPOEt值得進一步研究,作為一種潛在的佐劑來對抗COVID-19和其他傳染病。

(0)
上一篇 2022-08-31 20:36
下一篇 2022-08-31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