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FB年底前將裁掉幾百名美國外包員工,崗位轉到新加坡

8月31日消息,由於Facebook開始將更多人工審核工作轉向新加坡勞務外包市場,隸屬於埃森哲、負責為Facebook進行內容審核的幾百名美國勞務外包員工將在今年年底失去工作。一位熟悉埃森哲計劃的人士表示,這只是“未來情況的一個伏筆”。

傳FB年底前將裁掉幾百名美國外包員工,崗位轉到新加坡

這些勞務外包員工都在為Facebook項目工作,主要涉及標記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內容是否存在版權和知識產權問題、是否涉及商業誠信和安全問題等內容審核工作。兩名知情人士表示,有幾個項目正在“縮減”規模。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約有600名埃森哲員工在Facebook項目上工作,預計到今年年底將有約400人失業。知情人士還表示,已有超過65人失業,另有145人預計將於下周被告知失去工作。

“他們否認這是裁員,但這就是,”一名員工說。他解釋說,埃森哲的說法是在Facebook項目上工作的員工被“調換”或“淘汰”,完全是為避免使用“失業”一詞。據報道,Facebook與埃森哲簽訂了一份每年價值5億美元的勞務外包合同。

為大規模裁員做準備

在過去幾個月里,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Facebook其他高管相繼談到營收增長放緩,要求員工適應新形勢,宣傳“加大工作力度”、嚴格業績考核,以及減少運營資源的好處。這導致Facebook高薪全職員工都面臨大規模裁員。

埃森哲並未告知員工失業的確切原因。知情人士說,Facebook正在將相關業務從埃森哲轉至另一家位於新加坡的勞務外包公司,後者勞動力成本更低。Facebook與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勞務外包公司TDCX有一項重要合同,TDCX將Facebook和Airbnb視為其最大客戶。此外,Facebook還與VXI Global Solutions和Rose International等勞務外包公司均有合作關係。

埃森哲一名發言人表示,“裁員消息是不準確的”,而且“我們不會使用算法隨機挑選被裁人員”。Facebook代表也拒絕置評。

算法隨機挑選

在本月召開的一次視頻會議上,埃森哲人力資源代表解釋說,“一種算法”會幫助決定哪些項目將被“縮減”,與會者稱這完全是“照稿子念”。埃森哲人力資源代表還表示,不受裁員影響的員工現在可以在居家辦公。疫情期間,Facebook的勞務外包員工多次被要求到辦公室工作,今年4月份Facebook再次要求他們回辦公室辦公。一名員工透露,他們現在可以“長期”居家辦公。

在另一場會議上,65名Facebook合同工被告知他們將失去工作,會上稱這是算法來定的。今年7月份,在奧斯汀為Facebook工作的埃森哲員工突然發現自己受到更嚴格的業績考核和工作監督,隨後有一批人被裁。從今年5月份開始,上班遲到僅僅幾分鐘或被系統記錄到不工作時間持續三分鐘的勞務外包員工發現自己被列入績效改進計劃。在科技行業,被列入績效改進計劃就是失業的前奏。知情人士稱,那些列入績效改進計劃的員工最先被埃森哲解僱。

一位熟悉裁員計劃的人士表示:“這一切都是打伏筆。”

“沒有我們的空間”

受裁員影響的員工被告知,失業后他們需要通過埃森哲正式重新申請工作職位,而且被裁也“不能保證”會被重新聘用。雖然埃森哲人力資源代表在其中一次視頻會議上表示,他們將幫助失業員工找到“匹配”的新職位,但知情人士表示,大多數員工沒有得到任何幫助。所幸在10月3日之前,埃森哲會向那些為Facebook項目工作的失業員工繼續支付薪水。

一名員工說,可提供的工作本來就很少,而且Facebook基本上也沒有什麼職位空缺。

“那裡已經沒有我們的空間了,因為他們正在縮減一切,”這位知情人士補充說。

也有少數被裁員工通過埃森哲獲得另一個工作崗位。即便報酬更低,他們也無法拒絕,否則就會被認定為主動辭職,很難拿到失業救濟金。

“一切都太亂了,”這名員工說。

(0)
上一篇 2022-08-31 10:30
下一篇 2022-08-31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