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人體電池”未來可給手機充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6月13日報道,通過人體給手機充電將不再是遙遠的夢。報道稱,30%的人可能患有一種新的現代疾病——“電池恐懼症”。人們需要攜帶的電子設備數量增加,電池“剩餘容量為零”成為了一種可怕的事情。大家固然知道應該在什麼時候充電,但卻經常忘記。

不過別擔心,人體每天通過飲食產生能量。“有急事,自己解決”。將人體變成發電機的技術,有可能起到緩解焦慮的作用。

日本總務省的調查顯示,智能手機的家庭擁有率已從2010年的10%左右上升到2019年的80%以上。在線調查公司對10至60歲的人進行了調查,大約5000人中有近一半表示他們擔心智能手機的電池電量會降至30%或20%。這多少反映出人們對“沒地方充電”的擔憂。

Bulk-Adaptation-Rectifier-BAR-operating-principle.png41928_2021_592_Fig1_HTML.png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唐·斯威辛博士認為,能充電的地方對每個人來說都近在咫尺。這是因為我們能夠開發出一種利用汗水來發電的材料。

當它吸水時,離子穿過由氯化鈷或乙醇胺製成的材料,併產生電壓。斯威辛說:“如果你使用鞋墊,你腳上的汗水將成為動力來源。未來,你只需步行即可為智能手機充電。”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副教授四反田功最近研製了一塊用日本紙做的“電池”。它用酶氧化日本紙吸收的汗液中的乳酸,然後將氧氣還原並製成簡易的燃料電池。

一種能發電的襯衫也誕生了。“10分鐘的運動可使LCD手錶運轉30分鐘。”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教授約瑟夫·王介紹說,他手臂上佩戴的是帶負電荷的材料,軀幹上佩戴的是帶正電荷的材料。當跑步時就會摩擦併產生電力。汗水也同樣可用於發電。

報道稱,科學家們痴迷於將人體變成電源是有原因的。人體維持在36攝氏度左右的正常溫度,會散發大約100瓦的熱能。如果把整個身體看成一個發電機,按計算,這種熱能可以提供日常生活所消耗電能的10%左右。身邊的電源是最理想的電源。

過去人們曾探討過用體溫來帶動手錶運轉。但是,人的身體各部分在某一時刻所產生的電量是非常微弱的。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其用途非常有限。

新冠疫情使得人體電源的想法重新受到關注。很多人被迫經常量體溫,過上了關心彼此健康狀況的生活。當MMD實驗公司詢問大約6000名使用智能手機的人時,大約40%的人回答說有在手機上記錄他們健康狀況的經歷。有不少人使用智能手錶等電子設備,但抱怨充電很麻煩。

不難想象,在距今不遠的數字時代,人們佩戴電子設備將成為常態。即使不使用智能手機,也需要一個可以隨時為小型設備充電的電源。

報道稱,很多醫療保健儀器是不允許“忘記充電”的。因為它們與人體緊密接觸,一個很有前景的選擇就是從人體供電。這是看好人體發電未來前景的科學家的觀點。

“電源”也將變得多樣化。日本大阪大學的關谷毅教授等人製作了厚度小於1毫米的薄布,當發生彎曲時就會產生電壓。貼到關節上,可以通過膨脹和收縮提供0.2瓦的電力。

也許有人會冷嘲熱諷地說,一旦可貼在衣服和設備上的超薄太陽能電池問世,人體發電將毫無用處。正如可再生能源需要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相結合一樣,四反田功副教授說:“(促進電源多樣化的)每項技術都應該產生互補的效應。”

(0)
上一篇 2021-06-15 19:00
下一篇 2021-06-15 1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