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空看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撞擊坑

隕石撞擊坑,大家可能都有所耳聞,但是你知道中國境內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撞擊坑在哪裡嗎?它就是岫岩坑,位於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蘇子溝鎮古龍村,處於低山丘陵當中,鄰近哨子河畔。

經過前後近20年多家科研院所的實地考察和勘探,最終由中科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陳鳴博士在2009年成功驗證“岫岩坑”確為隕石撞擊所成,成為中國境內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撞擊坑。

研究結果顯示,這次隕石撞擊事件發生在5萬年前,撞擊坑形成后,坑內積水形成了小湖泊,並沉積了上百米厚的湖泊沉積物,將隕石深埋起來。

大約在3.9萬年前,東部地勢較低的的地方形成了缺口,積水流出並侵蝕山體,最後湖泊消失,演變為如今所看到的碗形凹地。

長光衛星吉林一號公布了一組從天空俯瞰岫岩坑的畫面,震撼難以言表。

從太空視角俯瞰,整個撞擊坑形態呈碗狀,直徑1800米,深約為150米。

現有一個村民組64戶274人在此居住。

從太空看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撞擊坑

從太空看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撞擊坑:震撼難以言表

從太空看中國第一個被證實的隕石撞擊坑

(0)
上一篇 2022-08-31 00:28
下一篇 2022-08-31 0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