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沖日”天象9月上演 錯過要再等一百多年

馬上到來的9月,太陽系最大行星木星將上演兩次精彩天象,其中9月27日的“木星沖日”是觀測木星的一次好機會。木星沖日就是指木星、地球和太陽依次排列大致形成一條直線時的天象,沖日當天木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會完全朝向地球。

“木星沖日”天象9月上演 錯過要再等一百多年

據央視新聞消息,今年這次木星沖日很不尋常,木星這次正好是位於近日點附近,這意味着木星距離地球更近,看起來也更大、更亮。當天木星視直徑可以達到49.9″,亮度-2.9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木星離地球相對最近的沖日要追溯到1963年,而下一次則要等到一百多年後的2129年。

據悉,木星是離太陽遠近的第五顆行星,是八大行星中最大的一顆,比所有其他的行星的合質量大2倍(地球的318倍)。

而“沖日”則是指某一外行星於繞日公轉過程中運行到與地球、太陽成一直線的狀態,地球恰好位於太陽和外行星之間的一種天文現象叫”沖”。”沖”時相應的日期是”沖日”。

除了這次木星沖日以外,9月11日木星還將與月亮上演一次合月天象。當晚木星和月亮天黑后就會升起,且整夜可見。

(0)
上一篇 2022-08-30 09:48
下一篇 2022-08-30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