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畢業不再是人生岔路口了?

要說今天最熱門的消息,當屬普職分流一事的最新變化。在微博上,相關話題“取消初中畢業后普職分流”衝上熱搜榜第一,截至下午三點半,今日閱讀已經高達5.9億次。

畢安娣 | 作者

初中畢業不再是人生岔路口了?

不僅討論的量多,而且什麼聲音都有。有大呼“鬆了一口氣”的家長,有惋惜自己“沒趕上好時候”的打工人,甚至還有不是很爽的普高生、本科生,他們擔心普職分流真取消的話,會加重內卷,還有人氣憤的質問:憑什麼?

然而網上衝浪,第一要義就是懂得新聞的標題和話題和方便麵包裝上的大塊牛肉一樣,“僅供參考”。

如果認真讀一下這條消息的內容,不難發現“取消普職分流”實際上是不甚準確的說法,或者說看到“取消分流”很多人會認為是以後都不分流,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下稱職業教育法),關於“普職分流”,過去的措辭是“實施以初中後為重點的不同階段的教育分流”,如今改成了“在義務教育后的不同階段因地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

從強調分流,到強調協調發展。至於是不是以後就不做“普職分流”了,只能說仍舊不是所有初中畢業生升學都會進入普通高中,但相比從前強制性變弱了。

而與此同時,職業教育法新規實際上透露的信號是,不再糾結一定要讓多少比例的學生去讀職高,而是從根本上讓“另一種選擇”香一點。

家長不必太放鬆,現實和目標之間還有距離;普高生也不必急眼,如果按照這種思路走下去,未來的星辰大海是不必所有人都盯着白領金領的工作“卷”。

01

“普職分流”這件事已經有年頭了,最早在2002年,《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提出““要以中等職業教育為重點,保持中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大體相當,擴大高等職業教育的規模”。

這裡的中等職業教育,含普通中專、職業中專、技工學校,也稱“三校”。

此後數年,國務院與教育部頒發的各文件中,對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的結構規模比例問題都是這個追求——招生規模大體相當。

雖說初衷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但在現實中,職業教育因為教育水平的不足和對應工作(比如“藍領”們)的收入與社會地位不高,而造成職高生身上“差生”標籤撕不掉,“普職分流”本來應該是一個分岔路,卻成了殘酷的漏斗。

職高在大眾認知是什麼樣呢?2011年,陝西一名15歲的女孩因返校復讀遭拒服毒自殺,其父親稱孩子不願意上職校;2016年,廣東一名高中新生入學后卻被“清退”,系學校違規招生,雖然學校稱“積極引導學生就讀中職學校,但這個男孩選擇了跳樓輕生,結束了生命……

初中畢業不再是人生岔路口了?

“有一半的孩子上不了普高”是對“普職分流”最直接的認識,這也讓家長們焦慮不已,更是造成了中考的競爭比高考還大。

這其實很好理解,它完美地詮釋了一種卷——當想上普高的標準不是簡單的考了多少分,而是要超過身邊一半的人,“卷”就開始了。家長的焦慮也來源於此,參考系從單純的分數變成了動態的“他人”,一個賽一個,誰也不能鬆懈。

初中畢業不再是人生岔路口了?

進而,高考的競爭壓力下移到初中甚至小學,家長們在焦慮中紛紛”雞娃”,而娃自己則需要在15歲的年紀就站上幾乎能“定終生”的岔路口。

02

也因此,在“普職分流”出現鬆動的時候,引起了這麼大的議論,哪怕“被分流”到職業教育路上的幾率不是消失而是降低一些,也足以安撫家長的焦慮。

初中畢業不再是人生岔路口了?

2021年全國中考報名人數1540萬人,按照這個規模計算,哪怕比例鬆動十個點,也代表着多出154萬學生可以上普通高中。

問題是,這就足夠嗎?

如果僅僅調整普職比,哪怕是從對半開,調整到三七分,總還是會有那30%感到自己是“被分流”出去的,關鍵在於,如何讓職業教育的地位提高,這既需要職業教育的教學水平提高、上升路徑通暢,也需要對應工種的整體收入與社會地位提高。

不說其他高大上的數據和新聞,就說今天熱搜下的評論,“普高生”氣鼓鼓表達不滿的時候,也透露出了“普高生”與“職高生”之間的“階級”撕裂。

這些不滿中表達的基本邏輯是:我當年可是很努力才上了高中的,你現在告訴我努不努力都一樣上,憑什麼?

再說直白點就是,不好好學習的“差生”,不配和我讀一樣的高中。

舉個例子,有個微博用戶被截圖,一條是前天說“真的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人人平等”,另一條是參與今天“取消初中畢業后普職分流”話題表示“大可不必這麼扶貧,優勝劣汰讓您整沒了”。

初中畢業不再是人生岔路口了?

類似的言論,在今日的互聯網世界隨處可見,不用去說畢業后的就業問題、未來發展問題,僅從並不少見的“普高生”對“職高生”之不屑,就可以看出職高生在這個世界的“低人一等”。

所以,這次的新法規,重點其實並不在分流與否、分多少,而在於其表達出了轉變思路到對職業教育路徑的“優化”上,這是讓人感到很振奮的一種變化。

首先,新的職業教育法,第一次首次在法律層面明確職業教育是一種“類型教育”,而不是一種“層次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

其次,強調了上升路徑的通暢,明確規定要擴大職業本科、應用型本科在職教高考中的招生計劃,滿足中職學生接受高層次教育的需求,這等於給中職生上大學開了一個很大的口子,將極大地提高學生上中職學校的積極性。

這些動作的關注點都在職業教育本身的完善上,要想職業教育不成為“九年教育接盤俠”,就得讓它自己先立起來。

道阻且長,還有一些疑問待解,比如高考是否要隨着“差異化”?再比如除了高級技術人才的培養,基礎技術人才、藍領的地位如何提高?

再一次從“普高生”的角度出發就是,如何讓“普高生”有一天認為“職高生”只是與自己不同,而不是不如自己?

參考資料:

1. 羊城晚報:《廣東一新生報到后被“退學”跳樓不幸身亡》

2. 九派新聞:《“普職分流”並非取消,重在完善和優化》

3. 21實際經濟報道:《普職強制分流現鬆動跡象,本科職業技術大學爭議中起步》

(0)
上一篇 2022-04-26 10:23
下一篇 2022-04-26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