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CEO離職、虧損超30億:金山落敗雲之戰

近日,國內雲計算廠商之間的戰爭越來越激烈。先是百度明確智能雲、智能駕駛為公司中長期增長曲線;然後華為在全球智慧金融峰會2022,將華為雲項目重點推薦;緊接着字節跳動發布“雲上增長新動力”,作為火山引擎新Slogan……

一時間雲市場風起雲湧,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京東都在為自家的雲計算業務發力。而曾經最早一批雲計算玩家,金山雲的日子卻越過越差了。

8月8日,兼職金山雲董事長的雷軍,宣布原金山雲CEO王育林,因個人身體健康原因辭職,將由金山雲副董事長鄒濤接替王育林,出任代理CEO。

老將出走,背後也是金山雲近一年來的股價頹廢。2020年5月,金山雲登陸納斯達克,發行價為17美元/股,開盤即大漲超20%,金山雲市值攀升至47.74億美元,兼職董事長雷軍的個人身家增加了7.5億美元。

9年CEO離職、虧損超30億:金山落敗雲之戰

截止8月25日16時

隨後金山雲的股價持續上漲,最高點達到70.35美元/股。但2021年開始,金山雲股價開始出現崩盤,截止美東時間8月25日16時,股價僅剩3.44美元,較最高點蒸發約90%,較發行價也下跌了約80%。過於慘淡的股價導致金山雲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列入“預摘牌名單”。

目前,金山雲已經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擬雙重主要上市。雙重上市完成後,企業在香港交易的股份和納斯達克交易的ADS可以自由兌換。符合條件的港股雙重上市公司將會加入港股通,獲得南下資金加持。

掉隊的金山雲

2011年,雷軍正式成為金山集團董事長。在金山集團整體業績下行之時,雷軍果斷對金山集團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全面向移動互聯網轉型。並且拆分金山快盤業務,成立金山雲獨立子公司。

在當時,隨着移動互聯網浪潮的開始,國內第一批獨立雲廠商陸續開始成立,除了金山雲之外,還有UCloud、青雲QingCloud等。而它們服務的對象都是與智能手機密切相關的賽道,如直播、中短視頻和遊戲等。

雷軍對金山雲極為看重,子公司剛剛成立之初就從金山集團抽調近10億資金投入。並且雷軍名下的小米集團和順為資本陸續在2012年、2014年和2018年給金山雲投資數億資金。

9年CEO離職、虧損超30億:金山落敗雲之戰

來源:天眼查

2017年,剛剛完成D輪3億美元融資的金山雲,開始了“降價虧損換市場份額”的打法,對全系列產品進行降價,其中CDN價格下降50%、雲數據庫Redis價格下降60%、雲服務器價格下降30%、對象存儲產品下降10%。

除了金山雲之外,阿里雲宣布CDN整體降價25%,騰訊雲CDN最高降價47%。瘋狂的價格戰讓當時國內雲廠商大面積潰敗,徹底宣告獨立雲廠商時代結束,進入“大廠雲”時代。

接着降價的東風,金山雲的國內市場份額約佔6.5%,成為僅次於阿里雲、騰訊雲的第三極。

拿到不錯成績的金山雲,在2018年立刻啟動了赴美上市計劃,企圖憑藉上市回籠資金繼續擴大市場。但這卻成為金山雲最後的輝煌。

金山雲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金山雲營業收入分別為39.56億元、65.77億元、90.61億元;2020-2021年營收增幅分別為66.25%、37.76%;凈利潤分別為-11.11億元、-9.62億元、-15.92億元,近三年累計虧損金額達到30.64億元。

市場份額流失、虧損金額巨大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曾經金山雲的核心客戶如今轉為競爭對手。

9年CEO離職、虧損超30億:金山落敗雲之戰

火山引擎

2020年,字節跳動與金山雲展開合作,成為其第一大客戶,貢獻了28%的全年營收。但好景不長,字節跳動開始對雲市場產生興趣,先是和金山雲合作整合火山引擎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然後將部分雲技術人才挖來,便立即拋棄金山雲,將抖音、今日頭條等核心業務切換到自家火山引擎的IaaS服務。

於是,金山雲不但最大客戶沒了,還多了個直接競爭對手。曾經72.6%的營收增速出現一路下滑,在2022年Q1季度降至冰點19.87%。

國內“雲”紛爭不止

在金山雲剛剛成立之時,雷軍曾公開表示:“雲服務和互聯網不同,作為基礎服務中國需要三家到五家,我們(金山雲)不一定要是第一,但是我們一定要待在前三、前五名。”然而金山雲的成績卻突破了雷軍的“底線”。

IDC數據顯示:2021年金山雲已經滑落到市場第八,排在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中國電信、亞馬遜AWS、百度智能雲、中國移動之後,份額僅僅只剩2.89%。

如果說金山雲的衰落一半是因為大客戶的流失,而另一半就在於雲市場的競爭已經逐漸白熱化。

Canalys發布《2021年中國雲基礎設施服務市場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雲基礎設施服務市場增長45%,達到274億美元;2021年第四季度實現了33%的增長,達到77億美元;預計到2026年,中國大陸的雲基礎設施市場規模將達到850億美元,五年複合年增長率為25%。

廣闊的市場前景吸引了大批資本的注視,其中阿里雲在國內雲市場具有絕對優勢,市場份額37%;華為雲在2021年達到18%的市場份額,每年增長67%;騰訊雲佔據了16%的市場份額,增長了55%;百度智能雲佔據了9%的市場份額,同樣增長了55%。

9年CEO離職、虧損超30億:金山落敗雲之戰

阿里雲

除了企業上雲之外,還有大量政企、央企、國企等客群領域,對雲服務的安全合規、數據管控要求格外嚴格。

艾瑞諮詢發布《中國政務雲行業研究報告中預測》預測:政企市場將成為推動雲服務繼續增長的主力領域,預計到2023年,政務雲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1114.4億元,未來四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20.6%。

在這背景下,大量的“國資雲廠商”開始出現,如三大通信服務商推出的天翼雲、移動雲以及聯通雲,開始搶佔大量的雲計算市場份額。

據三大電信運營商發布的《2022年半年度報告》顯示:在2022年上半年,天翼雲收入281億,同比增長100.8%;移動雲收入234億,同比增長103.6%;聯通雲收入187億,同比增長143.2%。

三大電信運營商的雲業務收入增速均超100%,相比“大廠雲”來說,市場份額第一的阿里雲增速為20%左右,僅有國資雲的五分之一。

面對國資背景的強力競爭,原本就已經臃腫的雲市場正在進一步收縮空間,金山雲的日子恐怕更為艱難了。

金山雲的艱難轉型

為了實現盈利艱難自救,金山雲將主營業務從“企業雲”逐漸轉型為“行業雲”。

招股書顯示,2019年-2021年,金山雲來自公有雲業務營收佔比分別為87.4%、78.5%以及68%;來自行業雲業務營收佔比分別為12.3%、20.9%以及32%。橫向對比可以發現,金山雲的行業雲業務有明顯的上揚態勢。

目前,金山雲主要面向遊戲、金融等領域提供服務。在遊戲領域,客戶包括B站、知乎、巨人網絡等;在金融領域,金山雲已服務50%的國有大行和股份制銀行,中國前10大銀行佔比達到了60%。

9年CEO離職、虧損超30億:金山落敗雲之戰

金山雲客戶

在目前的雲市場,大部分企業不再綁定一家雲計算供應商,而是採用“多雲策略”,哪家雲廠商給的價格低就用誰。例如去年底,拼多多就同時使用了百度雲、騰訊雲和金山雲。市場再也難尋找字節跳動那樣體量的大金主,能立竿見影提升全年營收。

而對於雷軍來說,手機和造車將佔據他的全部精力,無暇分身構思金山雲的未來。於是,為金山雲尋找新掌門人成了要緊之事。

已經被擠到“第二梯隊”的金山雲,依舊是夾縫中求生存,難以突破“大廠雲”和“國資雲”的重重封鎖。

(0)
上一篇 2022-08-27 19:14
下一篇 2022-08-27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