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降價了嗎?車用芯片價格稍有回落 但供給依然緊張

缺芯問題或仍將在一定程度上困擾車企。8月26日,第四屆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車規芯片企業芯馳科技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張強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近日部分車用芯片價格確實有一定回落,但也只是“從非常不理性的價格回歸至稍理性的價格區間”。同時他認為,車企仍將面臨較長時間的芯片供應問題。

芯片降價了嗎?車用芯片價格稍有回落 但供給依然緊張

日前,芯片價格大跳水的消息引發業內廣泛關注。據央視財經報道,一款意法半導體芯片是電子控制系統的核心部件,曾是2021年最緊俏的芯片產品之一,市場報價一度上漲至3500元左右一個,2022年從高位下滑至600元左右一個,降價幅度超過80%。

對此,張強表示,價格大跌的芯片是消費類芯片,而非汽車芯片。汽車芯片的價格只是“從非常不理性的價格,回歸到稍微理性的價格區間,並不是跌價”。而之前漲幅較大的芯片例如MCU(微控制單元)芯片和電源芯片等,現在需求仍然較為緊張。

浙江大學微納電子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吳漢明也在演講中表示,綜合從需求、供給兩方面預判汽車芯片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預計未來總體需求將不斷擴大。供給端部分芯片供給已有緩解,但多數芯片供給將持續緊張。

張強預計,MCU、電源芯片、接口芯片等種類的短缺將會一直持續到明年,因為汽車芯片的供應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供應緊張將是一個長期問題。

“從2000年開始算起,就消費類芯片來講,一般三四年就會有一個大的下行周期。”他表示,消費類芯片體量較大、種類少,芯片廠可以提前備貨,但汽車產業鏈十分長,從芯片到二級供應商、一級供應商、再到車廠,產業鏈遠長於手機,加之做汽車芯片的公司數量較少,對於產業的發展需求的反映相對比較保守,“你有需求,給錢我也不增產。不像消費類的是大起大落的環境,汽車半導體下訂單生產、不見訂單不生產,需求增加的時候就會缺貨,所以它一直保持在正常供貨和緊缺供貨兩個狀態,很少像消費類那樣有大量的庫存。”

張強還談到,手機芯片和汽車芯片公司的商業邏輯和支持邏輯都不一樣,因為手機零部件數量有限,而汽車零部件數量龐大,“其中一個零件不行,這個車就出不去了,就會影響其他的功能。所以在汽車芯片內部,會變成一個往複式短缺的狀態,比如說某個零部件缺了,車廠說其他的也先不要了。”這也導致芯片企業普遍採取了較為保守的供應策略。

(0)
上一篇 2022-08-27 19:14
下一篇 2022-08-27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