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買了家無人卡車公司 創始人Waymo出身,寶馬也投過

股神巴菲特買了一家自動駕駛卡車公司。據彭博社報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的Pilot公司,於本周收購了一家名為Kodiak
Robotics的無人駕駛卡車初創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由巴菲特創辦於1965年,是一家主營保險業務,在其他許多領域也有商業活動的公司,而Pilot公司是全美最大卡車休息站運營商。

巴菲特買了家無人卡車公司 創始人Waymo出身,寶馬也投過

▲彭博社報道截圖

這家被收購的Kodiak Robotics成立於2018年,為長途貨運卡車提供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從2019年開始就已經開始在得克薩斯州進行商業運營,其創始人更是前Waymo、Uber大佬。

目前,有關本次收購的具體金額並未公布,但彭博社消息稱Pilot已經佔有Kodiak五個董事會席位的其中一個,也是該公司目前最大的戰略投資者。

彭博社分析,本次收購併不是股神巴菲特的一次對初創公司的隨機“下注”,而是看到了無人駕駛卡車已經逐步商業落地,並且已經出現相關收益和量產產品后,才做出此決定。

就像股神巴菲特直到2016年才購買蘋果公司的股票一樣。

確實,相較於Robotaxi來說,得益於更封閉的場景、更成熟的商業模式,自動駕駛卡車的落地速度確實走得更快。所以,現在自動駕駛卡車又一次成為這條賽道中的一個熱門項目,越來越多的大佬開始轉投自動駕駛卡車。

一、創始人出自谷歌 Waymo和Uber曾為此打官司

Kodiak Robotics成立於2018年4月,由Don Burnette和Paz Eshel兩人聯合創辦,該公司定位不只是一家無人駕駛卡車初創公司,也是一家貨運承運公司。

其中,Don Burnette曾在谷歌自動駕駛部門工作接近6年,擔任軟件工程師,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技術大牛。

巴菲特買了家無人卡車公司 創始人Waymo出身,寶馬也投過

▲Don Burnette履歷

而在2016年,Don Burnette與谷歌自動駕駛部門同事Anthony Levandowski等四人離開谷歌共同創立了Otto(自動駕駛公司,非電子商務集團奧托),之後Uber以約6.8億美元(約46.6億人民幣)併購,Don Burnette也來到了Uber擔任軟件技術主管。

有意思的是,在Uber收購Otto之後,Waymo曾指控Uber和Otto合謀通過前員工Anthony Levandowski竊取機密信息,後者隨後離開了該公司,來到了一家名為Kache.ai的創業公司,該公司正致力於研究卡車領域的“智慧交通”。

僅在Uber停留了一年半之後,Don Burnette離職,與風險投資家Paz Eshel一起創立了Kodiak Robotics,他擔任CEO,Paz Eshel則擔任COO。

巴菲特買了家無人卡車公司 創始人Waymo出身,寶馬也投過

▲Kodiak Robotics

根據公開信息顯示,目前Kodiak Robotics已經獲得了至少2輪融資,融資金額超過1.5億美元(約合10.2億人民幣),資方包括普利司通、寶馬企業基金等。

技術層面,Kodiak Robotics自研了Kodiak Driver系統,該系統是專為長途卡車運輸設計的自動駕駛系統。

去年9月,Kodiak Robotics推出了其第四代自動駕駛卡車,硬件包括Luminar的Iris激光雷達、采埃孚的全距雷達、禾賽科技的機械式激光雷達以及英偉達的DRIVE平台。

巴菲特買了家無人卡車公司!創始人Waymo出身,寶馬也投過

▲Kodiak Robotics第四代自動駕駛卡車

自2019年年中以來,Kodiak Robotics已經在達拉斯、俄克拉荷馬城、亞特蘭大、休斯頓等美國多座城市之間開啟貨運服務,合作夥伴包括10 Roads Express、CEVA Logistics等。

二、國內自動駕駛卡車迎來創業潮 多家新公司已成立

除了美國外,最近一段時間國內也又掀起了一股自動駕駛卡車創業潮。

尤其是以小馬智行係為主。據不完全統計,目前由小馬智行前員工創辦或參與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至少有三家,分別是千掛科技、擎天智卡、行猩科技。

2021年7月,百度自動駕駛團隊的元老陶吉、小馬智行初創團隊成員孫浩文、以及IDG資本的技術出行領域負責人丁飛三人聯合創辦了一家主做L4級(幹線物流)自動駕駛卡車的初創公司。

巴菲特買了家無人卡車公司 創始人Waymo出身,寶馬也投過

▲千掛科技的辦公區

2021年8月,前小馬智行副總裁趙睿璇聯合Waymo技術大佬王清洲創立行猩科技,主要聚焦於L4級自動駕駛電動卡車物流。

2021年年底,小馬智卡CTO潘震皓、小馬智卡美國團隊規劃控制負責人孫又晗兩人從小馬智行離職后,創立了自動駕駛卡車公司擎天智卡,分別任擎天智卡的CEO和CTO。

而除了小馬系外,今年上半年也有許多業內大佬離職創辦自動駕駛卡車公司。

無人駕駛明星創業公司Roadstar的前CEO佟顯喬,創辦了卡睿智行(CORAGE),致力於商用車自動駕駛和智慧物流技術。

而智加科技核心員工也創辦了葦渡科技Windrose,專註於新能源重卡、線控底盤、動力總成等。

結語:自動駕駛卡車愈發火熱

隨着越來越多的玩家湧入自動駕駛賽道,整個行業也愈發熱火朝天。

相比於Robotaxi商業化的高度不確定性,自動駕駛卡車的商業化落地要更具優勢,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自動駕駛卡車創業成風,深受資本市場喜愛的原因之一。

隨着此次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收購Kodiak Robotics公司,再次證實了上述觀點。

新玩家的加入無疑會將整個行業的池子攪動得更具競爭力與活力,但究竟誰能夠經受得住創業路上洶湧變化的浪潮,一切都是未知的。

(0)
上一篇 2022-08-27 08:14
下一篇 2022-08-27 08: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