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食富士康、大力擴建工廠 聞泰科技能否撼動蘋果供應鏈?

北京時間8月25日消息,眼下,手機代工商聞泰科技正在為其昆明工廠大力招聘工人,招工人數的增長反映出該公司的巨大野心。聞泰科技已經悄悄建立起為國內品牌供貨的製造能力,現在正尋求進一步打入蘋果和三星等全球巨頭的供應鏈。

搶食富士康、大力擴建工廠 聞泰科技能否撼動蘋果供應鏈?

聞泰科技

從昆明向南驅車40公里,聞泰科技的招聘人員正忙着為公司擴建后的工廠招聘數萬名工人,該公司希望這個龐大的園區最終將為蘋果供應產品。

“我們正在積極招聘。單是二期工程,我們最初認為就需要招聘大約1.5萬名工人,但我們剛剛得知,招聘目標將增至2萬多名,”一名招聘人員稱,“我和我的同事正在雲南的許多城市和學校開展活動,並與地方政府合作,招聘更多勞動力。”

搶食富士康、大力擴建工廠 聞泰科技能否撼動蘋果供應鏈?

聞泰科技正在大力招聘工人

聞泰科技昆明工廠坐落在海拔1920米的高原底部。招聘人員援引聞泰科技的計劃稱,該工廠最終將僱用至少3萬名工人,遠高於目前的僅幾千人。昆明工廠佔地超過42.7萬平方米,相當於80個足球場,自去年7月開始運營以來,已為國內vivo、OPPO等公司生產了價值數百億元的智能手機和其他產品。目前正在建造中的是昆明智能製造產業園二期,總投資大約30億元人民幣,將生產筆記本電腦和智能手機。

迅速崛起

業內人士稱,聞泰科技的崛起速度驚人。就在不到一年前,聞泰科技在收購了歐菲光子公司廣州得爾塔影像技術有限公司之後,才開始向蘋果供貨,已發展到要生產蘋果的Mac mini台式機。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最近贏得了在昆明工廠生產老一代Macbook(傳聞是MacBook Air)的訂單。考慮到蘋果出了名的嚴格品質標準,這一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聞泰科技是少數幾家因快速技術進步,而受到蘋果稱讚的中國科技供應商之一,它確實是我們不應該忽視的後起之秀。”一位蘋果供應商的高管表示。

目前,Macbook是市面上最先進的消費類筆記本電腦之一。長期以來,它們的生產一直由中國台灣代工商廣達電腦和富士康主導。儘管仁寶電腦和緯創等其他知名台灣代工商已經為惠普、戴爾和聯想供貨數十年,卻從未獲得過這款蘋果標誌性筆記本電腦的訂單。多名業內消息人士稱,聞泰科技已經在為三星、聯想和華碩生產筆記本。

MacBook供應鏈的一名高管向表示:“如果聞泰科技未來能夠定期獲得MacBook的生產訂單,那麼科技供應鏈將會十分驚訝,因為生產MacBook並不那麼容易,它涉及很多組件和組裝技術。”

靠海外收購獲取製造技術

聞泰科技抓住了蘋果近年來與更多中國供應商進行合作的趨勢。例如立訊精密、歌爾股份和比亞迪。為了將製造技術提高到蘋果所要求的水平,它還進行了大量的海外收購。

2019年,聞泰科技從恩智浦手中收購了芯片製造商安世半導體,然後又在2021年通過安世半導體買下了英國最大的芯片工廠。它還收購了前蘋果供應商歐菲光的四家子公司,以獲得製造光學元件和相機模塊的專有技術。藉助安世半導體,聞泰科技還在廣東、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擁有了芯片封裝和測試設施,其設備和零部件的生產基地遍布中國、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亞。

搶食富士康、大力擴建工廠 聞泰科技能否撼動蘋果供應鏈?

聞泰科技正擴建工廠以生產筆記本

聞泰科技還計劃在昆明建立芯片工廠。據企業數據平台“企查查”顯示,7月下旬,該公司在上海註冊了一家子公司,實收資本2000萬元,業務將包括電子設備和芯片製造。

專家表示,這種國內和海外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已經取得了成效。“聞泰科技之所以能夠迅速崛起,是因為它擁有領先智能手機製造商所具備的優秀基地,可以培育自己的業務並獲得專有技術,並通過收購芯片和電子元件供應商在供應鏈中進行垂直整合來增強其能力。”野村證券科技行業分析師滕喆安稱。

進軍高利潤業務

現在,聞泰科技的目標是向智能手機組裝以外的業務擴張,進入利潤更豐厚的領域。

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分析師伊凡·林(Ivan Lam)表示:“聞泰科技最近更專註於一些新的領域,如光學和相機組件、半導體和智能汽車駕駛艙. …它希望擺脫低端、無利可圖的智能手機組裝業務。它肯定希望與蘋果和三星等國際品牌合作,因為為這些大公司服務可以幫助它磨練技術。”

但是,滕喆安認為,為全球品牌服務可能意味着在中國以外建立產能。蘋果、三星和其他國際客戶目前希望實現生產基地的多元化,以降低供應鏈中斷的風險。(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2-08-25 18:43
下一篇 2022-08-25 18: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