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VHS與鐳射影碟(LD)的瑜亮之爭

當回想起過去幾十年選擇的家庭錄像格式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麼?對許多人來說,那是笨重的塑料VHS錄像帶,其多年來一直佔據著錄像出租店的貨架。然而,VHS錄像帶和可以播放它們的錄像機並不是市場上唯一的家庭娛樂選擇。在VHS磁帶興起之初,就有VHS和Betamax之爭,而更有趣的則是另一個一直在爭奪家庭視頻寶座的競爭者:鐳射影碟(LaserDisc)。

看看鐳射影碟格式,你可能會驚訝於它跟現代DVD的相似程度。跟磁帶相比,影碟格式的質量要好得多,但這並不影響其失敗的結果。而最終獲勝的格式則要歸結為消費者當時在家庭視頻娛樂系統中尋找的東西,這些因素包括可用的存儲量、記錄能力及最終的價格。

什麼是鐳射影碟?

1524px-Laserdisc-rot01.JPG

資料圖

在當時,跟VHS磁帶相比,鐳射影碟在視覺和音頻輸出方面都非常先進。儘管總的來說它是一種不受歡迎的格式,但許多家庭錄像愛好者還是因為鐳射影碟的卓越質量而蜂擁而至。這種物理介質類似於現代的DVD,但其直徑要大得多,為12英寸。那麼這種格式是如何產生的,它又是如何工作的呢?

正如計算機歷史博物館所解釋的那樣,鐳射影碟的原始技術是在20世紀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提交的一系列專利中確立的。美國音樂公司(MCA)創造了自己的這一技術版本並在1978年推出了Disco-Vision。最終,日本的先鋒公司入股該技術並開始銷售自己的商標LaserDisc,這成為最受歡迎的版本。然而這種格式並沒有在北美流行起來,根據威斯康星州圖書館協會1998年的一份狀況報告,到20世紀90年代其生命周期結束時,只有約2%的美國家庭有在使用這種格式。

然而,鐳射影碟在日本更受歡迎,在它停產之前,約有10%的人口擁有它。這主要是由於這種格式在日本要便宜得多。鐳射影碟一直生產到2009年,之後,先鋒公司宣布停產。在此之前,在北美髮行的最後一部鐳射影碟電影是2000年的《穿梭陰陽界》,在日本發行的最後一部鐳射影碟電影是2001年的《東京攻略》。這時,DVD已經風靡一時,作為這種新格式的鼻祖,鐳射影碟無法與之競爭。

什麼是VHS?

1600px-VHS_videocassette_-_front.jpg

資料圖

VHS全稱視頻家庭系統錄像帶(Video Hoem Systme),它跟激光碟片有很大不同並且最終也更受歡迎。這些磁帶由長方形的塑料外殼組成,裡面有一卷磁帶,包含電影或電視節目的幀。當插入一個錄像機播放器時,燈光被用來讀取磁帶,然後在連接的電視上播放。

日本公司JVC創造了這種格式並於1977年在美國發行。當時,索尼的Betamax格式是最廣泛使用的選擇,但它的視頻長度限制是一個問題,很快,VHS就取代了它。據TechSpot報道,到1980年,VHS磁帶在家庭錄像市場上佔60%的份額。JVC最終將該格式授權給更多的公司,並允許生產許多錄像機和VHS磁帶。

VHS格式多年來一直是家庭錄像的首要選擇。直到21世紀初,當DVD出現時,人們對它的興趣才開始下降。VHS磁帶格式有一個成功而漫長的運行,但隨着技術的進步,它不得不結束了。

為什麼鐳射影碟會失敗?

儘管鐳射影碟擁有許多明顯的優勢,但在VHS的較量中,VHS成為了最終的贏家。據悉,其中一些優勢包括其更清晰的圖像分辨率和使用模擬和數字音頻的能力,另外,先鋒公司的VP-1000類攝影的播放器使跳到電影的特定部分更加容易。而另一方面,VHS磁帶格式也有其自身的一些優勢,這些不可避免地被證明對消費者更有吸引力。

VCR的主要賣點之一是,用戶可以將其設置為錄製電視節目。在消費者還不能按需收看電視節目的時候,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功能。當時,在家裡看電影真的沒有市場,因為大多數人仍然習慣於去影院看電影。而且儘管理論上鐳射影碟的生產成本較低,但根據Today I Found Out的Matt Blitz的說法,對VHS的需求使其生產成本降至每盤1美元,而鐳射影碟每盤卻需要5美元。

最初,鐳射影碟也只能在一面存儲約30分鐘的視頻和音頻,這意味着對於大多數電影來說,用戶需要在某些時候翻轉光盤或更換多張光盤。另一方面,VHS磁帶卻可以輕鬆容納一部完整的電影,這使得觀看電影的過程更加容易。事實證明,VHS磁帶還要比鐳射影碟耐用得多,另外,影碟很容易被划傷並無法承受同樣程度的磨損。

VHS和鐳射影碟的結局

最終,新的、閃亮的東西必須出現。正如《洛杉磯時報》所詳述的那樣,DVD很快成為家庭視頻娛樂的最佳格式,這迫使VHS走到了盡頭。而鐳射影碟和DVD從未直接競爭過,因為前者早已消亡。DVD的技術確實來自於鐳射影碟時代,但較新的格式在製造上似乎是無限便宜的並解決了較大的、較老的同類產品面臨的許多問題。DVD格式能夠完全數字化並消除了模擬視頻播放系統的各種問題。

實際上,仔細想想,鐳射影碟確實在家庭視頻格式的戰爭中笑到了最後。它始終是質量上乘的格式,而隨後的DVD和藍光格式也證明了這一點。鐳射影碟太領先於它的時代了,也因為這點,它沒能克服它所面臨的障礙。現已消亡的VHS磁帶則將永遠是80年代和90年代家庭視頻娛樂的代表,但鐳射影碟的遺產仍然存在。

(0)
上一篇 2022-04-25 09:01
下一篇 2022-04-25 1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