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又出手,進軍創投!合作方大有來頭

最新消息顯示,東莞清水灣二期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在今年8月19日成立,註冊資本高達5.36億元,由深圳市騰訊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紅杉璟堯(廈門)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大疆教父”李澤湘教授等共同持股。

李澤湘教授此前孵化了清水灣創業基金(后更名為XBOTPARK基金),投資了不少機器人及智能硬件領域的公司,此次聯手騰訊、紅杉中國成立私募,未來值得關注。

東莞清水灣二期成立 註冊資本高達5.36億元

近日,天眼查顯示,東莞清水灣二期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東莞清水灣二期”)於2022年8月19日成立,執行事務合伙人為珠海粵灣華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高達5.36億元人民幣。

其經營範圍包括創業投資(限投資未上市企業);以私募基金從事股權投資、投資管理、資產管理等活動。據了解其還須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完成登記備案後方可從事經營活動。

騰訊又出手,進軍創投!合作方大有來頭

值得注意的是,東莞清水灣二期由有着“大疆教父”之稱的李澤湘教授、深圳市騰訊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東莞粵灣夥伴創業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紅杉璟堯(廈門)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珠海粵灣華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持股。

其中,李澤湘為實際控制人和最終受益人,持股比例達1.87%;珠海粵灣華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為清水灣二期創投基金執行事務合伙人。

騰訊又出手,進軍創投!合作方大有來頭

實際控制人為李澤湘,被稱為“大疆教父”

值得注意的是,東莞清水灣二期的實際控制人是李澤湘教授。

資料顯示,李澤湘是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自動化技術中心(HKUSTATC)和機器人研究所(HKUSTRI)創始人。自1999年起,李澤湘與同事和學生合作創辦多家公司,包括固高科技、大疆創新、逸動科技等業內著名科技公司。他被稱“大疆教父”,曾經一度擔任大疆董事長。

2014年,李澤湘聯合香港科技大學原工學院院長高秉強教授、長江商學院副院長甘潔等一眾創業導師於東莞松山湖創立了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並在2015年成立了相關配套孵化基金——香港清水灣創業基金(后更名為XBOTPARK基金),為創業團隊和公司提供全方位支持。

由於東莞的製造業在產業集群上具有突出優勢,該創業基金專註於機器人及智能硬件相關領域投資,重點布局工業4.0、交通/物流、智能家居、消費類硬件等方向,其背後的LP還包括紅杉資本中國、高瓴等創投圈知名機構。目前,已投公司包括李群自動化、翠濤自動化、海柔創新、胡桃科技、雲鯨智能、松靈機器人、逸動科技等。

如今李澤湘掌舵的東莞清水灣二期基金設立,聯手騰訊、紅杉中國兩大巨頭,未來的投資方向和動作值得期待。

騰訊戰投持續縮緊,投資轉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方向

2008年,騰訊成立投資併購部,主導集團投資相關業務。成立以來,所投資的企業包括B站、快手、美團、京東、拼多多等多家互聯網巨頭。

然而,2021年底,騰訊減持互聯網方向就早有苗頭。2021年12月騰訊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將所持有約4.6億股京東股權發放給股東。此次派息后,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17%降至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

騰訊又出手,進軍創投!合作方大有來頭

2022年至今,騰訊戰投持續縮緊,出手謹慎,減持新東方、華誼兄弟等多家上市公司,還減持了有着“東南亞小騰訊”之稱的遊戲起家的Sea。

對此,北京工商聯副主席、振興國際智庫理事長李志起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分析,“過去互聯網高速增長的階段,巨頭們主要靠消費互聯網的相關布局收穫增長。但隨着國家戰略以及監管政策的改變,大家的投資方向更多的朝向芯片、AI等。”

記者/林雪 實習生/余洋

(0)
上一篇 2022-08-25 15:35
下一篇 2022-08-25 15: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