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日前,港股上市公司“雲音樂”旗下陌生人社交App“心遇”宣布升級風控措施,持續開展“用戶違規行為”整治行動。據悉,心遇App於2020年7月上線,近期由於投訴量驟增而頗受關注。8月初,黑貓投訴平台顯示,關於“心遇”的投訴超過1000條,主要涉及虛假宣傳、誘導消費、無故封號以及涉黃等。

記者/印婧

編輯/劉敏娟

出品人/楊慧

而據了解,2022年7月下旬,該App累計處理違規賬號4522例,詐騙處罰305例,色情處罰347例,謾罵處罰344例。

記者實際體驗發現,這款App雖定位為陌生社交軟件,但其中私信語音花錢、親密度設限、鼓勵送禮物等的設定,都讓軟件的初衷變味。這不禁讓人好奇,陌生社交的背後為何是滿滿的金錢套路?

“搭訕”有價:3金幣發一條消息

據介紹,心遇App主要有三個主要功能,分別為“同城附近的人”,系統會推薦周邊用戶;“在線列表”,展現當前在線的用戶;“即時聊天”,支持視頻等聊天方式。

心遇首頁主要有“緣分”、“動態”、“娛樂交友”、“消息”和“我”五個模塊組成。其中,“緣分”頁面主要是羅列異性用戶資料,包括兩人之間的距離、年齡、身高、工作等,點擊后可查看個人主頁,包括具體信息、禮物牆、動態內容等,用戶可通過點擊“搭訕”進行聊天;“動態”頁面則類似朋友圈,用戶可以發送圖文信息,多以人物自拍為主。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在“緣分”和“動態”頁面出現的用戶,昵稱后都有“搭訕”按鈕,點擊后平台會自動向對方發送“你好”信息,並送出“搭訕禮物”。

不過,搭訕禮物需花費金幣購買,對於初次使用的用戶來說,點擊“搭訕”按鈕只能看到隨即出現的愛心、彩蛋等特效,很難聯想到是在給對方送禮。如果用戶未發現有私聊頁面跳轉等動作,可能會多次點擊“搭訕”鍵,也就不可避免地多次“被送禮”。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當然這一App也有私聊入口,包括在“消息”頁面收到別人搭訕消息后開始對話,以及用戶個人頁面也有的“私信”選擇等。

但記者體驗發現,在聊天雙方不互關的情況下,發送一條消息需花費3金幣。這也意味着,如果想和未關注自己的某一用戶一直聊下去,需要不停地花費金幣。

按照官方的金幣價格,6元可買70金幣,28元可買315金幣,1金幣估算約為0.086元,那麼3金幣約為0.26元人民幣。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與此同時,即使不主動搭訕別人,也會不停收到異性用戶發來的搭訕信息。記者在未填寫資料、未認證的情況下,短短十分鐘就收到五位用戶發來的多條搭訕信息。

點進去后發現,幾乎每個搭訕方發來的第一條信息下方,都有平台的提醒內容“緣分天使發現你倆匹配度較高,和她聊聊看,別錯過緣分哦”。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真心”無價:親密度成無底洞

用戶若要想找人深入聊天,還有“親密度”等級設限。

根據官方給出的親密度升級攻略,私信聊天當中,每產生消耗金幣的行為即可增加親密度(消息、私聊送禮、家族送禮、音視頻通話都包括在內),1親密度等於1金幣。

不同等級可解鎖不同獎勵,具體包括進行視頻通話等。而在聊天過程中,每解鎖一個等級后,會有“還差6親密度即可解鎖XX權限,快讓親密度升級吧”的提醒。

隨着親密度的不斷升級,用戶逐漸能夠進行“語音通話”、“視頻通話”,其中,主動撥打語音通話接通后將消耗16金幣/分鐘,主動撥打視頻通話接通后則將消耗42金幣/分鐘。也就是說每視頻聊一分鐘,就需要支付約3.6元。

根據記者實際體驗,要想解鎖上述兩種通話方式並不難。親密度達到15可以解鎖語音通話,達到25解鎖視頻通話。而這兩個權限在給出的親密度等級中,僅分別處於第三級、第四級的位置。如果想要發送日常聯繫方式,則需要升到第7級,否則會被平台屏蔽。

總體而言,等級的前10級所需的親密度差別不大,解鎖第10級親密度需達到700,但到了11級就需要達到3000,且11級以後,兩個等級間的差額在3000親密度以上。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此外,記者發現,男女雙方初次聊天時,男方為女方送來禮物時,兩人之間的親密度並不會有提升,只有男方回贈對方禮物時,親密度才會根據禮物的價格進行變化。

而儘管平台將聊天交友雙方的親密度具體到了某個數額,卻不能真正體現“親密”,所有的對話、來往都是由金幣堆砌而成。這也意味着,“互關暢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記者在單方面關注某位用戶、親密度到達第六級的情況下,詢問對方是否能夠回關,卻得到了對方“來個藍色妖姬”的回復。

而這個所謂的“藍色妖姬”,是平台上的禮物,定價1314個金幣。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進“家族”、做任務,陌生社交為何充斥着金錢套路?

當然,心遇上的金幣也不完全需要充值才能獲得。

記者發現,男性用戶首次登陸時,會收到官方發放的65金幣,註冊成功會收到35金幣,總計100金幣。此後,可以通過做回複信息、簽到等任務獲取金幣。

根據平台給出的任務,具體包括新手任務(給三名用戶的動態評論)、進階任務(錄語音簽名、完善相冊至少4張照片、完善資料)、每日任務(進入視頻交友房、進入直播間、私信聊天、家族內發信息、完成家族日常任務),每個任務完成後會獲得一定數量的金幣,範圍在1金幣至10金幣之間。

從給出的內容來看,上述多項任務的設定,基本是為了增加用戶活躍度,以較少數量的金幣數鼓勵用戶在平台進行觀看直播、視頻交友、送禮物等活動。

其中所謂的“家族”,類似於QQ群聊,用戶加入后每天做家族任務,為家族積攢活躍度,還可以獲得金幣獎勵。具體任務內容基本也與上述內容相似。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此外,該平台還主推“走路賺金幣”的活動。該活動以步數換取健康金,再以100:1的比例兌換成金幣。其中,步數也可以通過做任務獲取,具體包括“向家族裡的朋友們打招呼、喝水打卡、提醒好友喝水、和好友說早安/晚安、邀請新用戶下載心遇”。

而隨着用戶做任務的經驗不斷積累,送禮物的經驗也在同步累積。

記者發現,在家族群聊中,聊天頁面中途以及頁面上方會突然出現橫欄告示“心遇頭條”,主要內容為大數額禮物的贈送,並有“去圍觀”的入口。

心遇App的“金幣”社交漩渦:用戶花錢搭訕,掉入真心“陷阱”

此外,App不停顯現的“金幣待領取”、“賺金幣”、“收益”等字眼,也讓這個主打陌生社交的“心遇”,平添了幾分其他的意味。

總體而言,男性用戶進入心遇后,要想真正完成交友等活動,100金幣的“啟動資金”基本是遠遠不夠。即使不斷能夠收到異性用戶發來的打招呼信息,真正能否深聊卻基本取決於“錢力”,而非“心力”。

(0)
上一篇 2022-08-25 10:24
下一篇 2022-08-25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