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尚未擺脫製造困境 5900X/5950X無緣3D V-Cahce衍生型號

CES 2022 期間,AMD 隆重宣布了採用 3D V-Cache 堆疊緩存技術的銳龍 R7-5800X3D 處理器,可知其性能表現全面超越了 R9-5900X 。與此同時,大家也對缺乏 R9-5900X / 5950X 的 3D 衍生型號一事感到困惑。最新消息是,台積電可能在 3D 技術相關的供應和製造能力上遇到了麻煩。

1.jpg

(圖 via WCCFTech)

為何製造一款帶有 3D V-Cache 緩存的 7nm 銳龍 R7-5800X 衍生 SKU 如此困難?

事實上,台積電已經在 7nm 工藝上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經驗,且良率也已相當之高。

這裡的主要問題是,AMD 選用了台積電全新的 3D SoIC 技術來打造 3D V-Cache 新品。

2.jpg

據 DigiTimes 報道,台積電 3D SoIC 技術仍處於起步階段,且尚未實現量產。

此外銳龍 R7-5800X3D 並不是唯一的 3D V-Cache CPU,AMD 數月前宣布的霄龍 Milan-X 系列服務器處理器,同樣依賴於 3D V-Cache 。

而且與消費級的銳龍 X3D 產品線相比,霄龍需要動用不止一個、而是多個 64MB SRAM 堆棧(比如 EPYC 7773X 用到了八組 / 512MB 三緩)。

考慮到額外的緩存在企業工作負載中的巨大性能優勢,對應的細分市場對這些芯片的需求也是相當巨大的。

3.png

正因如此,AMD 決定優先將早期產能分配給 Milan-X、而不是 Ryzen 3D 芯片(此外只有一款 Vermeeer-X 芯片),

其實去年,AMD 就有展示過 R9-5900X3D 的原型,只是目前尚未正式投放市場。

不過這也帶來了另一個疑問 —— 由於 AMD 在原型芯片上使用了在單個堆棧上的 3D 堆疊緩存,其相較於 5900X / 5950X 又會帶來哪些差異呢?(比如潛在的延遲 / 性能表現)

好消息是,隨着台積電積極擴展先進的新封裝工廠,其有望於 2022 年底正式投入運營。

在化解 3D SoIC 產能瓶頸的同時,未來的 Zen 4 CPU 也將獲益於相同的封裝技術。

(0)
上一篇 2022-01-14 09:54
下一篇 2022-01-14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