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群發生COVID-19疫苗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更高

對美國近58萬名完全接種者的電子健康記錄的分析發現,患有物質使用障礙(藥物、酒精等容易成癮的物質使用不當或者使用非法獲得的藥物)的COVID-19疫苗接種者發生SARS-CoV-2突破性感染的風險總體較低,但比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接種者的風險要高。

這項研究今天發表在《世界精神病學》上,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下屬的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NIDA)和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市的凱斯西儲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

40542895134_9f6048fa40_b.jpg

該研究還發現,共同發生的健康狀況和不利的社會經濟健康決定因素,在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中更常見,似乎是SARS-CoV-2突破性感染風險增加的主要原因。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如酒精、大麻、可卡因、阿片類藥物和煙草使用障礙–在突破性感染后也有較高的嚴重後果率,包括住院和死亡。

大麻使用障礙者遭遇突破性感染的可能性比沒有物質使用障礙者高55%,儘管與其他物質使用障礙者相比,大麻使用障礙的患者往往更年輕,而且合併的健康狀況更少。

“首先,接種疫苗對物質使用障礙患者非常有效,接種疫苗的物質使用障礙患者患COVID-19的總體風險非常低,”NIDA主任、醫學博士Nora D. Volkow和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說。”我們必須繼續鼓勵和促進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接種COVID-19疫苗,同時也承認,即使在接種后,這一群體的風險也在增加,應繼續採取保護措施,防止COVID-19的發生。”

在該大流行病的早期階段進行的分析發現,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感染SARS-CoV-2的風險增加,而且更有可能出現需要住院治療或導致死亡的嚴重疾病。對於有物質使用障礙的黑人來說,情況尤其如此。從那時起,12歲以上的人可以廣泛使用疫苗,大大降低了COVID-19和嚴重疾病的風險。

然而,評估這些疫苗有效性的臨床試驗並沒有特別包括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由於許多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由於使用毒品和合併疾病而免疫力低下,研究人員假設,這一人群在接種疫苗后可能會增加突破性感染的風險。

為了調查這些問題,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近58萬名有和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的電子健康記錄,這些人在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8月14日期間完全接種了COVID-19疫苗,並且在接種疫苗之前沒有感染過SARS-CoV-2。感染狀態是基於COVID-19的ICD-10診斷代碼或實驗室測試證實存在SARS-CoV-2和相關的RNA。

研究人員確定每組中在最後一次接種疫苗后至少14天感染SARS-CoV-2的人的比例。在對有和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患者進行人口統計學特徵、影響健康的社會經濟因素(如住房或就業不穩定)以及終生身體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肥胖或糖尿病)的匹配后,重複了這項分析。該團隊還研究了與沒有突破性感染的匹配人群相比,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是否有不同的住院和死亡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發生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明顯高於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在研究期間,7%有物質使用障礙的接種者發生了突破性感染,而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接種者只有3.6%。不同物質使用障礙者的突破性感染風險略有不同,從煙草使用障礙者的6.8%到大麻使用障礙者的7.8%。

該研究表明,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突破性感染的風險增加主要是由於同時發生的疾病和不利的社會經濟特徵。當這些因素被控制后,大多數物質使用障礙患者的突破性感染率不再升高。唯一的例外是有大麻使用障礙的人,他們發生突破性感染的可能性仍然比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高55%,儘管有大麻使用障礙的病人往往比較年輕,而且與其他物質使用障礙的病人相比,他們的併發健康狀況較少。作者推測,大麻對肺部和免疫功能的不利影響等因素可能促成了這一群體的較高突破性感染風險。

此外,發現突破性感染大大增加了嚴重後果的風險,包括重症住院和死亡,不管是否存在物質使用障礙。在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中,22.5%的突破性感染者需要住院治療,1.7%的人在研究期間死亡,而在有物質使用障礙但沒有突破性感染的人中,這一比例分別為1.6%和0.5%。此外,有物質使用障礙的病人在突破性感染后出現嚴重後果的風險高於沒有物質使用障礙的病人。

“從以前的研究中我們知道,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可能特別容易受到COVID-19和嚴重相關結果的影響。”凱斯西儲大學人工智能藥物研發中心教授Rong Xu博士說:”這些結果強調,雖然疫苗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有效的,但其中一些相同的風險因素仍然適用於突破性感染。持續評估COVID-19疫苗的有效性和COVID-19的長期影響非常重要,特別是在有物質使用障礙的人群中”。

(0)
上一篇 2021-10-06 13:10
下一篇 2021-10-06 13: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