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瑤造車提速:6月入主雲度汽車 7月註冊十億研發銷售公司

新能源造車大軍迎來新成員: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瑤集團。8月23日,一位接近均瑤集團的汽車業內消息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目前均瑤集團的造車計劃仍處於籌備階段,討論造車的具體時間表可能仍然為時尚早。

均瑤造車提速:6月入主雲度汽車 7月註冊十億研發銷售公司

該消息人士還表示,當下幾位投資人還在研究資金使用計劃。現階段,均瑤集團需要熟悉剛剛接手的雲度汽車;而在熟悉工廠情況之後,集團需要組建一個合適的團隊,並開始制定後續計劃。

當天,澎湃新聞致電吉祥航空董秘辦,工作人員表示,沒有聽聞有關造車的消息。

此前的8月22日,有接近均瑤集團的相關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稱,均瑤確有計劃造車。

網絡流傳的一張截圖顯示,均瑤集團希望能在新能源汽車行業開創一家面向未來的公司,將提供電動智能汽車產品,隆重介紹均瑤集團的新成員“吉祥汽車”。

均瑤集團方面未就上述信息置評。

均瑤汽貿

據均瑤集團官網介紹,均瑤集團是以實業投資為主的現代服務業企業,創始於1991年7月。現已形成航空運輸、金融服務、現代消費、教育服務、科技創新五大業務板塊,旗下有吉祥航空(603885.SH)、愛建集團(600643.SH)、大東方(600327.SH )、均瑤健康(605388.SH)等4家A股上市公司,員工近2萬人。

均瑤集團產業版圖龐大,其中就包括“汽車服務”。

據天眼查顯示,上海均瑤汽車貿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均瑤汽貿”)成立於2015年,為上海均瑤集團成員,企業註冊資本30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王均豪。

據均瑤集團官網介紹,均瑤產業中的均瑤汽貿,是首批經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和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聯合審核認定平行進口汽車資格試點企業之一,以線上線下O2O模式為城市新貴人群提供高端轎車選車、玩車、養車一條龍服務。據介紹,均瑤汽貿目標成為國內用戶自購高端車輛的新平台(B2C)及車商對外聯合採購的主渠道(B2B)。主營平行進口車型為奔馳、寶馬、路虎、沃爾沃、保時捷、奧迪、瑪莎拉蒂等。

6月剛入主雲度汽車

相比均瑤汽貿,均瑤新近入主的雲度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度汽車”),更像是未來均瑤造車的主要平台。

雲度汽車成立於2015年12月,是由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莆田市國有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管理團隊、福建海源自動化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四方共同出資9億元成立的混合制公司。後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股東退出。

據天眼查顯示,今年6月24日,股東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為雲度汽車增資8億元,一躍成為持股85.311%的大股東。此外,雲度汽車法定代表人從吳俊欽變更為王精龍。

據均瑤集團此前的新聞稿介紹,王精龍2002年加入均瑤集團,2005年在均瑤集團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任代理財務總監。

此外,王精龍於2014年11月起任均瑤旗下上市公司無錫商業大廈大東方股份有限公司(大東方,600327.SH)的財務總監,2017年起兼任公司副總經理及財務總監職務,並於2021年11月15日辭任。

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的執行事務合伙人為上海均瑤航空投資有限公司。據天眼查顯示,6月17日,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新增股東上海均瑤航空投資有限公司。6月24日,再新增股東上海吉道航新能源發展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上海均瑤航空投資有限公司和上海吉道航均屬均瑤集團旗下企業。

據天眼查顯示,目前不清楚兩個新增股東的持股比例,但疑似實控人為王瀚,是均瑤集團的董事,也是均瑤集團創始人王均瑤之子。

從目前可查的工商資料上看,均瑤系之外,當地國資也保留了在雲度汽車的部分持股。莆田市國有資產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持有雲度汽車8.69%股權;福建龍頭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股6%。

不過,8月24日,莆田市國有資產投資集團方面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目前該公司已經不再持有雲度汽車股份。

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股東信息 來源於天眼查
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股東信息 來源於天眼查

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疑似實控人截圖 來源於天眼查
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疑似實控人截圖 來源於天眼查

曾經的先行者

在新能源造車圈,雲度汽車算是先行者。

早在2018年,雲度汽車曾在造車新勢力中銷量排名第二,全年完成9300輛的新車銷量,僅次於蔚來汽車的1.13萬輛。但到了當下,造車新勢力第一、第二梯隊早已沒有了雲度汽車的身影。乘聯會產銷數據顯示,2020、2021年雲度汽車銷量分別約為4700輛和5300輛。

雲度汽車也在面臨資金壓力。

今年4月13日,江西海源複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源復材,002529.SZ)曾發布轉讓參股公司股權公告,雲度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及各子公司合併報表各年度凈利潤均是負數,且虧損態勢越來越嚴重。目前因為資金鏈斷裂,雲度公司於2022年2月份開始已處於停產狀態。該公司擬將雲度汽車11%的股份轉讓給珠海宇誠投資中心(有限合夥)。雲度汽車當時回應稱:“停產主要原因是電池問題,現在新貨源已經確定,預計6月復產。”

上述海源復材公告顯示,截至2021年底,雲度汽車營收6776.32萬元,凈虧損2.13億元。今年第一季度,雲度汽車營收660.25萬元,虧損5571萬元。

註冊資本10億的吉祥智驅

均瑤集團造車的籌碼不僅僅只有雲度汽車。今年7月,均瑤還新成立了一家新能源汽車公司。

在上海吉道航新能源發展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對外投資中,包含了在今年7月份均瑤集團成立的上海吉祥智驅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王均金,註冊資本為10億元。

據天眼查顯示,目前上海吉道航為上海吉祥智驅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大股東,持股80%;王均金為二股東,持股19%;上海吉祥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為三股東,持股1%。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吉道航的最大股東為無錫商業大廈大東方股份有限公司(大東方,600327.SH),這同樣是均瑤繫上市公司。

上海吉祥智驅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股權穿透圖 來源於天眼查
上海吉祥智驅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股權穿透圖 來源於天眼查

上海吉祥智驅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7月20日新增王均金為執行董事,新增丁曦為監事。7月25日新增主要人員王精龍,目前尚不清楚王精龍在該新能源車企的職位。王精龍是雲度汽車新更替的法定代表人,其還曾在均瑤集團、均瑤旗下上市公司大東方擔任過財務總監。

上海吉祥智驅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新興能源技術研發、汽車零部件研發、儲能技術服務、充電樁銷售;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運營、新能源汽車電附件銷售、汽車銷售、二手車經銷、汽車裝飾用品銷售、汽車零配件批發零售、智能車載設備銷售、小微型客車租賃經營服務等。

(0)
上一篇 2022-08-24 20:23
下一篇 2022-08-24 2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