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擬建兩座核電站 莫迪計劃10年內核電站數量增加兩倍

印度最大電力生產商在首次官宣建核電站的幾周后,正尋求開發另一個大型核項目,這表明印度總理莫迪向核能領域擴張的勢頭正在增強。媒體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印度國家電力集團(NTPC)和印度核能公司(Nuclear
Power Corp. of India
Ltd)的一家合資企業,正與印度政府進行深入談判,計劃在中央邦(Madhya)新建兩座700兆瓦的反應堆。

nuclear-power-plants-in-india.jpg

本月早些時候,印度NTPC剛剛宣布,該公司正尋求在北部哈里亞納邦(Haryana)的戈勒克布爾市(Gorakhpur)建設兩座核反應堆,以此作為其在核電領域的首次亮相。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數據,印度目前在建核電容量為6吉瓦,僅次於中國,中國在建核電容量是印度的三倍。

莫迪政府的目標是在未來10年將印度的核電站數量較目前增加兩倍以上,以擴大清潔能源在電力總供應量中的份額。同時印度尋求在2070年前實現零碳排放目標。

印度能源部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底,印度約有58%的電力裝機來自化石燃料,核電裝機所佔份額約佔1.7%。而從實際發電量來看,2021年核電佔比為3%。

印度擬建兩座核電站 莫迪計劃10年內核電站數量增加兩倍

鼓勵國企投資核項目

目前印度的核電裝機容量為6.8吉瓦。為了加快核能的擴展,印度政府已經向印度核能公司以外的國有企業授權開放核能產業。

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分析師Debasish Mishra表示,“從碳足跡的角度來看,核能是最佳的基本負荷電力類型,這使它成為印度實現凈零排放目標的關鍵組成部分。”

Misgra補充道,“印度國內技術已經經過了測試,越來越多的國有公司應該考慮投資這些項目。”

2008年,國際社會解除了對印度的核禁令。不過,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難發生后,出於對反核的擔憂,印度放緩了核擴建計劃。

(0)
上一篇 2022-08-24 15:03
下一篇 2022-08-24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