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徐雷:二季度面臨上市以來最大挑戰 手機、家電需求低迷

疫情對電商帶來了不小的挑戰。8月23日,京東發布了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二季度凈收入為26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4%。凈服務收入為41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9%,占凈收入的比例達到15.5%,創歷史新高。商品收入增速放緩,二季度增速為2.9%。

盈利方面,二季度京東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44億元,去年同期為8億元。2022年第二季度非公認會計準則下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為65億元,去年同期為46億元。

第二季度京東的活躍用戶從去年的5.319億增加9.2%至5.808億。同時京東在財報中表示京東Plus會員在今年7月突破了3000萬,較去年底新增了500萬。

環比看,二季度業務增速放緩。一季度京東凈收入為2397億元,同比增長18%,商品收入及服務收入分別較2021年同期增加16.6%及26.3%。從此前發布的財報看,阿里在二季度營收出現了微降。

從營業成本看,本季度京東在營銷以及行政支出下滑的情況下仍有所增加,由2021年第二季度的2221億元增加4.3%至2317億元。

履約開支上,京東二季度開支由2021年第二季度的146億元增加11.3%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63億元,占收入百分比為6.1%,去年同期為5.8%。京東表示相關增加乃主要由於為支援上海及國內其他數個地區抗擊疫情而產生的額外成本。研發開支由2021年第二季度的37億元增加9.0%至40億元。此外,營銷開支和一般行政開支同比都有所下滑。

京東徐雷:二季度面臨上市以來最大挑戰 手機、家電需求低迷

在電話財報會議上,京東首席執行官徐雷表示,由於疫情原因,二季度成為了京東自上市以來挑戰最大的一季度。在具體消費品類上,民生、家電等品類在二季度仍有增長,同時全渠道和同城業務需求也在增加。相對而言,服裝、酒水受限於場景需求低迷,同時隨着中國區用戶換機周期變長,手機消費也在二季度受到挑戰。此外,第二季度家電行業面臨供應鏈衝擊、需求疲軟、上門安裝不便等多重影響,增速和往年相比放緩,大部分品牌商對業務持謹慎態度。徐雷同時表示,短期內挑戰仍然存在。

此外,徐雷表示京喜業務在二季度的調整會帶來用戶的流失。今年6月起,京喜不斷收縮,先後關閉了福建、山西等多個地區的業務。

徐雷表示,雖然受短期影響,但京東的長期戰略依然不變,包括繼續發展下沉市場、布局同城零售深挖用戶需求,不斷打造供應鏈能力和打造開放平台生產四大方面。

此前徐雷也表示疫情對於零售消費影響較大。徐雷表示核心區域倉儲因為封控導致了整體物流履約周期變長,平台4月份訂單的取消率有明顯上升,5月情況有所好轉,但依然高於去年。同時,京東年初在與品牌交流中發現他們紛紛調低了年度預算,很多品牌今年目標以保利潤為主。

對於近期不少電商平台表示要重投入供應鏈一事上,徐雷表示京東過去持續在供應鏈投入,發展方向不會追隨任何競爭對手和同行。

在招聘方面,京東表示2022年畢業季已有萬名應屆生入職京東,包括近2000名“00后”。

8月23日,京東健康也發布了2022年中期財報。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京東健康總收入為202億元,同比增長48.3%。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指標下(Non-IFRS)凈利潤達12.1億元,同比增長82.0%。截至2022年6月30日,過去12個月的年度活躍用戶數量超過1.31億,相比於去年同期增長超2270萬。

在業務依賴上,京東健康依然以自營為主,二季度自營業務收入達175億元,同比增長48.6%,佔總收入的86%。

此外,京東健康的營業成本也增長較快,由去年同期的103億元增加53.1%至158億元,主要是由於通過京東大藥房銷售的醫藥和健康產品數量增加。

在服務更新方面,二季度京東健康推出“專家在線”“秒問京醫”“夜間急診”三項問診服務,二季度日均在線問診諮詢量已超過25萬。此外,二季度京東健康緊急上線了“藥品求助登記平台”,在上海地區2個月內累計接收超10萬條用藥求助信息,90%以上有效求助需求得到解決。

(0)
上一篇 2022-08-24 00:13
下一篇 2022-08-24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