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五年:Google與JetBrian仍在Kotlin語言上傾注大量心力

自 I/O 2017 上發布以來,最初由 JetBrains 開發的 Java 虛擬機靜態類型語言 Kotlin,眨眼已過去五年多。2019 年的時候,Google 將 Kotlin 定為編寫 Android 應用程序的首選語言 —— 即使許多開發者仍在使用 Java,但 Kotlin 正迅速成為谷歌移動操作系統的默認應用構建方式。

1.jpg

2018 年的時候,Google 和 JetBrines 還聯手設立了 Kotlin 基金會。

本周早些時候,Google Kotlin 產品經理 James Ward 談論了該語言在 Android 生態系統 / 其它領域的作用,並且展望了該公司的未來計劃。

Android 上仍有相當多的 Java 代碼出現,但開發者通常會對 Kotlin 感到更加滿意,尤其是它帶來了生產力和應用程序構建品質的提升。

不過為了更多開發者能夠平滑遷移,Kotlin 還是提供了與 Java 之間的良好互操作性。相信隨着時間的發展,後續大部分內容都會遷移至 Kotlin 。

當然,Google 尚未讓 Kotlin 實現這一壯舉。部分原因是 Java 生態系統是如此龐大,以至於它迄今仍有很強的吸引力。

得益於 Kotlin 與 Java 的互操作性,開發者能夠輕鬆混合和匹配庫資源。但想要盡享 Kotlin 的益處,開發者最好還是駐足於 Kotlin 生態系統。

2.jpg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儘管 Kotlin 被寄予了厚望,但 Android 平台的核心、及其應用程序接口(API),仍是基於 Java 而構建的。

即使當前有部分 Android 庫換成了 Kotlin 編寫,但它們畢竟只佔整個平台的一小部分。

好消息是,Kotlin 已經發展到了更廣泛的領域,尤其是在服務器端變得愈加普遍。

截止目前,Google 內部代碼庫中有超過 850 萬行 Kotlin 代碼,且該數字每年翻一番。

事實上,近年來 Google 和 JetBrains 一直努力從頭開始重寫 Kotlin 編譯器。

新編譯器承諾帶來更快的速度、更好的接口、以及改進的 IDE 功能 —— 比如更好的代碼提示和靜態代碼分析(目前仍處於測試階段 / 預計明年發布)。

Google 已經為該項目傾注了相當多的資源,且目前正在并行維護兩套編譯器 —— 意味着該語言本身的開發速度有所放緩。

由於該公司為這個項目投入了相當多的資源——並且目前正在并行維護兩個編譯器——這意味着該語言本身的開發速度有所放緩。

James Ward 解釋稱,為讓兩套編譯器能夠更好地并行運行,他們故意放緩了 Kotlin 語言的變化速度。

一旦發布新發布的編譯器得到了更多人的喜愛,他們就可以在新的語言功能上投入更多精力。

(0)
上一篇 2022-08-23 18:02
下一篇 2022-08-23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