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中國區將換帥?大眾品牌CEO或出任中國區總裁

車東西12月9日消息,據外媒報道,大眾品牌CEO Brandstaetter將出任大眾汽車中國區總裁,斯柯達CEO
Schaefer則將接任其職務。據消息人士稱,
Brandstaetter將會晉陞到大眾的管理委員會,並將專註於處理中國市場業務。上月有媒體報道,大眾汽車現任中國區CEO斯蒂芬·沃倫斯坦(Stephan
Woellenstein)將會調任新職,但尚未確定他將擔任何職。

大眾中國區將換帥?大眾品牌CEO或出任中國區總裁

據悉,Brandsttter於1993年加入大眾汽車集團,從1993年到2008年,他共歷經了包括底盤和動力總成零部件的金屬採購、新車項目的項目管理、SEAT採購主管等職位。

2008年Brandsttter成為SEAT執行委員會負責採購的成員;2010年被任命為集團外部採購主管;2012年擔任集團新產品採購主管;2015升任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的總代表,隨後成為大眾乘用車品牌管理委員會的成員;自2018年8月1日起,他一直擔任大眾乘用車品牌的首席運營官(COO),去年7月他正式取代迪斯成為了大眾品牌的CEO。

大眾高層人事頻頻變動的背後,實際上也折射出了這個龐大集團在加速電氣化轉型的過程中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力量博弈。

一、大眾中國銷量遇冷 曾拒絕任中國區總裁

消息人士稱,今年年中大眾集團CEO迪斯就曾經向Brandstaetter提議,希望他出任大眾中國區總裁一職。但當時Brandstaetter拒絕了。如今大眾監事會再次將這個擔子放到了他面前,Brandstaetter只好接受這一安排。

由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因此為了避免跨國旅行管控,Brandstaetter將會搬到北京任職。另外,大眾監事會將會安排斯柯達CEO Schaefer接任Brandstaetter的大眾品牌CEO一職。

中國是大眾在全球最為重要的市場,一直以來大眾在中國的表現都非常不錯,但今年在芯片危機等影響下,大眾的在華銷量卻一再遇冷。

受芯片短缺影響,今年前三季度,大眾集團在中國市場交付了255萬輛新車,同比下降4.1%。

再來看看具體銷量:奧迪銷量為56.36萬輛,同比增長9.9%,保時捷銷量為6.98萬輛,同比增長11%。但大眾品牌汽車銷量下降了5%,銷量不足186萬輛,而斯柯達的銷量也同比下降了58%,交付量驟降至5.27萬輛。

事實上整個大眾集團的銷量都已經不如以前,前三季度大眾集團全球範圍內汽車總銷量為197萬輛,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4%,營業利潤為28億歐元(約合208億人民幣),同比下降了12.1%。

▲大眾ID.3
▲大眾ID.3

據CNN Business報道,上月大眾集團CEO迪斯接受採訪時表示集團已經度過了芯片短缺的“最糟糕時期”,芯片短缺嚴重影響了公司第三季度的收益。

在銷量如此慘淡的情況下,中國區總裁的位子顯然不是那麼好當的。作為大眾土生土長的種子選手,Brandstaetter也被大眾監事會寄予了重振中國市場的厚望。但究竟成果如何,仍需觀望。

二、高層權力鬥爭 曾是集團CEO候選人

近期大眾集團內部的高層權力鬥爭頗為引人注目。

今年下半年,大眾集團內部就一直在進行着高層的權力拉鋸戰。今年10月,大眾集團CEO赫伯特·迪斯出於縮減成本的目的,向監事會提出裁員計劃,但此舉引發了大眾工會的嚴重不滿,隨後大眾監事會還成立了專門的調節委員會來討論迪斯的去留問題。

▲大眾集團CEO赫伯特·迪斯
▲大眾集團CEO赫伯特·迪斯

知情人士表示,調解委員會可能會將在當地時間本周四將最後的討論決議作為一攬子計劃的一部分正式提出。這個計劃會包括宣布新的董事會成員、員工工作前景的細節以及大眾集團的投資計劃等。

此前某德國媒體報道,如果最終迪斯下台,那麼大眾品牌首席執行官Ralf Brandstaetter可能會接手迪斯成為下一任CEO。

但根據最新消息,迪斯大概率會繼續留任,但他的管理權力已經被削弱,今後將專註於集團的戰略。

結語:大眾電氣化艱難前進

去年,大眾CEO迪斯就曾在大眾全球董事會上表示,大眾汽車正加快從傳統汽車製造商轉型為自動駕駛和智能網聯汽車製造商。但很顯然,現在大眾在電氣化轉型的形勢較為嚴峻。

一方面,缺芯潮的壓力已經導致大眾產能不斷下降,這一定程度影響了電動汽車的推出;而另一方面大眾內部高層的權力博弈也在影響着大眾電氣化轉型的步伐。

作者 | 木米   編輯 |  Juice

(0)
上一篇 2021-12-09 21:23
下一篇 2021-12-09 2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