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將建成我國首個商用可控聚變堆:明年達1700萬度

你聽說過“人造太陽”嗎?這是目前被視為人類能源終極解決方案的一種清潔能源。據陝西新聞聯播介紹,星環聚能旗下的可控聚變項目的設備已經全部進廠即將安裝,項目位於西安市高陵區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北方智造園區的一期實驗基地技術改造工程,於6月6日正式破土動工。

項目負責人介紹,該項目將會在9月份完成組裝,不過目前這個項目還只是一個“零號機”,並不會產生實際的聚變效果,只是為了驗證整個方案的科學可行性。

明年預期將達到加熱等離子體到1700萬度的目標。

陝西將建成我國首個商用可控聚變堆:明年達1700萬度

據了解,核聚變是兩個較輕的原子核聚合為一個較重的原子核,並釋放出能量的過程。自然界中最容易實現的聚變反應是氫的同位素——氘與氚的聚變。

這種反應在太陽上已經持續了50億年,所以這種可控核聚變技術也被俗稱人造太陽,因為太陽的原理就是核聚變反應。

可控核聚變具有原料儲量無限、裝置固有安全、零碳排放、無環境污染等諸多優點,一直被視為人類能源的終極解決方案。

這次建設該項目的陝西星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曾在今年6月份完成數億元人民幣天使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順為資本、崑崙資本、中科創星、遠鏡創投、和玉資本、紅杉種子基金、險峰長青、九合創投、聯想之星、英諾創投、元禾原點以及華方資本等機構。

(0)
上一篇 2022-08-23 18:02
下一篇 2022-08-23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