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量子傳感器能以毫米的分辨率測量心臟電流

許多心臟問題–包括心動過速和心肌顫動主要源於電流在心臟中傳播方式的不完善。然而不幸的是,醫生很難研究這些不完善之處,這是因為測量這些電流涉及高度侵入性程序和暴露於X射線輻射。

鑽石量子傳感器能以毫米的分辨率測量心臟電流

不過幸運的是,還有其他選擇。比如磁心動圖(MCG)是一種有希望的間接測量心臟電流的替代方法。該技術涉及感應心臟附近由心臟電流引起的磁場的微小變化。這可以以一種完全無接觸的方式完成。為此,科研人員們已經開發了適合這一目的的各種類型的量子傳感器。然而它們的空間分辨率被限制在厘米級,這對於檢測在毫米級傳播的心臟電流來說是不夠的。此外,這些傳感器中的每一個都有其實際限制,如尺寸和工作溫度。

在日前發表在《Communications Physics》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一個科學家團隊開發了一種新型裝置以更高的分辨率進行MCG。他們的方法是基於一個由氮空位組成的鑽石量子傳感器,氮空位作為特殊的磁“中心”對心臟電流產生的弱磁場敏感。研究人員由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的Takayuki Iwasaki副教授領導。

但如何觀察這些中心的狀態以提取有關心臟電流的信息呢?事實證明,該傳感器也是熒光的,這意味着它很容易吸收特定頻率的光,然後以不同的頻率重新發射出來。最重要的是,在氮空位處重新發射的光的強度會根據外部磁場的強度和方向而變化。

研究人員創建了一個MCG裝置,其使用一個532納米(綠色)激光器來激發鑽石傳感器和一個光電二極管來捕捉重新發射的光子(光粒子)。另外,他們還開發了數學模型以準確地將這些捕獲的光子跟相應的磁場及反過來與負責這些光子的心臟電流進行映射。

憑藉前所未有的5.1毫米的空間分辨率,擬議的系統可以創建在實驗室大鼠心臟中測量的心臟電流的詳細二維地圖。此外,哥們其他成熟的需要低溫的MCG傳感器不同,鑽石傳感器可以在室溫下運行。這使研究人員能將他們的傳感器放置在極其靠近心臟組織的位置,這放大了測量的信號。Iwasaki博士強調道:“我們的非接觸式傳感器的優勢跟我們目前的模型相結合,其將允許使用小型哺乳動物模型對心臟缺陷進行更精確的觀察。”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中開發的MCG裝置似乎是一個有希望的工具,它可以理解許多心臟問題及其他涉及電流的身體過程。在這方面,Iwaasaki說道:“我們的技術將能研究各種心律失常的起源和發展及其他生物電流驅動的現象。”

(0)
上一篇 2022-08-23 18:02
下一篇 2022-08-23 1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