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發現長癥狀COVID-19有患腎臟損害和慢性病的風險

不斷有研究表明,許多感染過COVID-19的人在初次感染幾個月後會出現一系列的不良狀況。醫學研究人員對聯邦健康數據的深入研究增加了這些擔憂,指出在那些被稱為COVID-19的長期患者中,腎臟功能明顯下降–甚至在那些輕微感染病毒的人中也是如此。

觀察發現長癥狀COVID-19有患腎臟損害和慢性病的風險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聖路易斯退伍軍人事務保健系統的研究人員收集的數據顯示,那些感染SARS-CoV-2的人患腎臟損傷以及慢性和晚期腎臟疾病的可能性增加。

這項研究於9月1日在線發表在《美國腎臟病學會雜誌》上。

腎臟功能障礙和疾病被稱為無聲殺手,往往沒有疼痛和其他癥狀–以至於國家腎臟基金會估計90%的腎臟病患者都不知道。在美國,腎臟疾病影響了3700萬人,是美國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了在護理患有COVID-19的病人時關注腎臟功能和疾病的極端重要性,”高級作者、華盛頓大學醫學助理教授Ziyad Al-Aly博士說。”如果腎臟護理不是COVID-19急性期后護理策略的一個組成部分,那麼我們將錯過幫助潛在的數十萬人的機會,這些人不知道他們的腎臟功能已經因為這種病毒而下降了。更不用說還有數百萬美國人患有並非由COVID-19引起的腎臟疾病”。

這些發現恰好與德爾塔變種所刺激的COVID-19感染病例激增相吻合。自該大流行開始以來,已有超過3800萬人被診斷出患有該病毒。Al-Aly說:”根據我們的研究,我們認為這些感染過COVID-19的人中有51萬可能有腎臟損傷或疾病。”

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維護的一個數據庫中的去識別的醫療記錄,該部是美國最大的綜合醫療保健服務系統,並以此創建了一個受控數據集,其中包括從2020年3月1日到2021年3月15日超過170萬健康和感染COVID的退伍軍人的健康信息。在這些退伍軍人中,有89216人確診為COVID-19,並度過了急性期(該疾病的前30天)。

研究中的COVID-19患者大多是男性,且年近60歲;然而,研究人員也分析了包括151289名女性–包括8817名COVID-19患者–和所有年齡段的成年人的數據。在COVID-19患者中,有12376人(13.9%)需要住院治療,包括4146人(4.6%)被送入重症監護病房(ICU)。

腎功能下降的風險在住在重症監護室的人中是最高的;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這種風險延伸到所有的病人,甚至是那些病情較輕的COVID-19患者,而如果能夠及時發現,腎臟疾病的早期階段往往可以用藥物治療。

“在問題發展和變得更難治療之前發現腎臟功能障礙是至關重要的。但腎臟問題是無聲的問題,直到有人檢查血樣才會發現。根據我們的研究,特別重要的是,保健提供者要為曾患COVID-19的人做這件事。否則,我們會錯過很多人,可悲的是,我們將在未來處理更多的晚期腎臟疾病”。

與沒有被感染的病人相比,感染病毒但不需要因此而住院的人患重大不良腎臟事件(如慢性腎臟疾病)的風險要高15%,患急性腎損傷的風險要高30%,獲得終末期腎臟疾病的風險要高215%(超過2倍)。後者發生在腎臟不能再有效清除體內廢物的時候。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進行透析或腎臟移植來維持病人的生命。

因COVID-19住院的病人的風險增加了,而那些因病毒在重症監護室的病人的風險則大大增加了:遭遇重大腎臟不良事件的風險是7倍,急性腎損傷的風險是8倍,末期腎臟疾病的風險是13倍。

“因COVID-19住院或需要ICU護理的人風險最高,”Al-Aly說。”但是對於那些病情較輕的人來說,風險並不是零。事實上,它是顯著的。而且我們需要記住,我們還不知道未來幾年內對長病程的健康影響”。

在COVID-19感染的最初30天後,4757名(5.3%)患者的腎小球濾過率(GFR)下降了30%或更多,醫生用它來評估腎功能,如果適用的話,確定腎臟疾病的嚴重程度。腎小球濾過率是由一個簡單的血液測試決定的,該測試測量肌酐的水平,肌酐是血液中的一種廢物,由腎臟過濾並被丟棄到尿液中。

研究人員發現,患有較輕的COVID-19病例的人,估計GFR下降30%或以上的風險是1.09倍。對於不在重症監護室的住院COVID-19患者,出現估計GFR下降30%或更多的風險是2倍,而重症監護室患者出現估計GFR下降30%或更多的風險是3倍。

Al-Aly解釋說:”腎臟的損傷超過了正常老化造成的功能減退。一個60歲的人的腎臟功能不如一個20歲的人的腎臟強大。我們在這些病人身上觀察到的腎功能下降並不是優雅的衰老。它不是正常的東西。這絕對是一種疾病狀態。腎臟疾病是多面長COVID-19的一個重要方面,它是長病程COVID-19癥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護理長COVID-19患者時必須考慮到它。”

(0)
上一篇 2021-09-03 20:16
下一篇 2021-09-03 2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