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COVID-19候選疫苗顯示出良好的有效性

據外媒報道,在COVID-19大流行開始一年多后,由於世界範圍內前所未有的研究努力,幾種疫苗已經獲得緊急使用授權。這些第一代疫苗帶來了巨大的希望,是抗擊病毒的主要力量。 然而,關於免疫反應的持續時間或是否需要加強劑的問題仍然存在。此外,控制大流行病意味着為數十億人接種疫苗。然而,製造足夠劑量的疫苗來保護整個世界人口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這就是疫苗研究仍在進行的原因,以開發更多的候選疫苗並繼續應對這些不同的挑戰。

I[NS`GP70VG1H(224MK6$BM.png

來自疫苗研究所(VRI)、CEA和巴黎薩克雷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正致力於開發一種由單克隆抗體組成的疫苗,該抗體針對的是全身循環的免疫細胞:樹突狀細胞。這些細胞在刺激免疫系統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因為它們能夠誘導出強大而持久的抗體和細胞反應,正如該團隊在其他感染模型中所證明的那樣。該單克隆抗體與SARS-CoV-2蛋白融合,刺激樹突狀細胞。

此外,這種樹突狀細胞靶向疫苗技術目前正處於臨床試驗的第一階段,評估一種預防性艾滋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在發表於《自然-通訊》的研究中,科學家們首先研究了他們的候選疫苗在使用康復期動物(六個月前感染了SARS-CoV-2)的模型中誘導抗COVID-19″增效”反應的能力。

他們表明,這種疫苗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有效性,能夠誘導中和抗體的強烈增加。面對新的病毒暴露,與未接種疫苗的恢復期動物或無任何感染的對照動物相比,恢復期動物和接種疫苗的動物呈現出檢測不到的病毒量或在更短的時間內(三天內)清除病毒。因此,與自然免疫相比,一劑這種疫苗能更好地保護動物免受再感染。此外,接種疫苗的動物在感染后可免受肺部併發症的影響。

最後,研究人員已經對候選疫苗進行了調整,使其對近幾個月發現的新變體有效。在實驗室中,疫苗誘導的抗體能夠非常有效地中和Alpha變體(B.1.1.7),也能夠顯著中和Beta 變體(B.1.351)。因此,從2020年初傳播的初始菌株開發的疫苗能夠誘導出一種抗體反應,也能中和測試的新變體。

總之,這項研究表明,在沒有佐劑的情況下,單次注射候選疫苗就能重新刺激產生能夠在再感染期間控制病毒的中和抗體。這提供了比自然免疫更好的防止再感染的保護。因此,這種疫苗可以補充現有的COVID疫苗庫。這項研究提出的結果表明,它可能對免疫反應開始下降的恢復期或已接種疫苗的人特別有用,以加強他們的免疫力。由於對亞單位疫苗安全性的良好了解,這種疫苗也可能對脆弱人群或兒童的免疫有幫助。

研究人員計劃於2022年對康復期病人或已經接種過第一代疫苗的人進行臨床試驗。它們還將在從未接觸過疫苗或病毒的人中進行。

(0)
上一篇 2021-09-02 10:49
下一篇 2021-09-02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