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數學界幾十年來的一個謎題,終於被解開了。這個猜想和初等數論中經典的佩爾 (Pell) 方程x 2 -d*y 2 =1 有關。(這裡d是整數,求x、y也都是整數的解。)

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在此之前,經典佩爾方程的整數解情況已得到證明:

當d≤0或d為某大於0的完全平方數時,該方程有唯一解:x=±1,y=0;當d>0且不是完全平方數時,該方程有無數組正整數解。

不過數學家們的探究精神一般不會止步於此。

有人提出將等號右邊的1變成-1,並將這個新的方程稱為 負佩爾方程( II型佩爾方程) ,結果整數解的情況立刻變得複雜了許多。

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時間撥到1993年,當時數學家彼得·史蒂文哈根 (Peter Stevenhargen) 提出了一個公式,對負佩爾方程的整數解情況給出一個精確的答案。

而這個猜想提出后的 30年,數學界一直無法證明它的正確性。

但現如今,來自康考迪亞大學的卡羅·帕加諾 (Carlo Pagano) 和密歇根大學的皮特·科伊曼斯 (Peter Koymans) ,終於給出了猜想的“正解”。

帕加諾的導師Hendrik Lenstra教授甚至對此評價說:

這個成果為數論的一個分支開闢了新篇章。

數論中的經典:佩爾方程

在介紹負佩爾方程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經典的佩爾方程從何而來。

佩爾方程,其實與佩爾完全無關。

這一理論最早由費馬 (Pierre de Fermat)進行深入研究,由拉格朗日 (Joseph-Louis Lagrange)給出解決方案,但後來因為被歐拉 (Leonhard Euler)誤記為佩爾提出,就陰差陽錯的流傳下來。

它的具體形式為:x 2 -d*y 2 =1

當d是正整數且不是完全平方數,則存在無窮多個解。

舉個例子,數學史上有個經典的“阿基米德群牛問題”:

太陽神養了一群牛,這些牛有公有母,分白色、黑色、黃色和花色四種顏色,給定一系列條件,求解牛的總數有多少?各種顏色的牛分別是多少?

這個問題起一直以來吸引了很多數學家的興趣,最後經過一系列計算,被演化為求解一個佩爾方程:

2000年,倫斯查 (Lenstra)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他得出了阿基米德群牛問題的所有解:

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不僅解的數量多,牛的最小數量也讓人驚呼:或許只有真·太陽神才能管理了。

不同於佩爾方程,負佩爾方程的整數解情況要複雜得多。

負佩爾方程

前文提到,負佩爾方程可表示為: x 2 -d*y 2 =-1 ;d為整數。

顯然,當d≤0,以及d為大於1的完全平方數時,方程無整數解。

此外,負佩爾方程的整數解複雜性還體現在:

負佩爾方程中的很多d值都無整數解。據已知規則得出,d不能是3、7、11、15的倍數等。

但除了這些值外,並不是其他的d值就一定有整數解。

例如當d=3時,x 2 –3*y 2 =-1,無論沿着數軸看多遠,都永遠找不到解。

但事實上,排除3、7、11、15的倍數后,並不是取其他的d值,負佩爾方程就一定有整數解。

給定d值后,首先需要求出負佩爾方程的基本解。

對負佩爾方程的求通解可使用這個公式:

其中,這裡的n為任意正整數;a和b則是負佩爾方程的基本解,並有如下等式:

x 0 和y 0 就是經典佩爾方程的基本解。

更多與之相關的細節研究可參考論文:

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研究者簡介

最後,來看看這兩位證明這個30年前猜想的數學家們吧——

卡羅·帕加諾 (Carlo Pagano) ,是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數論。

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此前分別獲得了格拉斯哥大學和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數學博士後學位,博士畢業於萊頓大學數學專業,導師是Hendrik Lenstra。

皮特·科伊曼斯 (Peter Koymans) ,目前正在密歇根大學攻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是數論及其周邊領域。

x²-dy²=-1有多少整數解?近30年無人解開的數學難題有答案了

此前在馬克斯·普朗克數學研究所從事博士后研究,博士畢業於萊頓大學數學專業,導師是Jan-Hendrik Evertse和Peter Stevenhagen。

可以看出,兩人的學習軌跡有很多重合的部分,不僅如此,他們在研究生時期也是同學。

為了這項研究,兩人整整一年天天見面,每天在黑板上進行各種演算,互相完善對方提出來的想法,就連午餐時間都不放過,如果有人在獨處時有了新想法,就會隨時發短信通知另一個人。

儘管非常有挑戰性,科伊曼斯卻在回憶起這段時間時說:“我們一起做這件事很有趣。”

(0)
上一篇 2022-08-21 09:21
下一篇 2022-08-21 0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