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管解讀Q2財報:下半年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期略好於上半年

小米集團今日發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小米第二季度營收701.7億元,同比下滑20.1%,預估698.6億元;凈利潤13.9億元,預估15億元;調整后凈利潤20.8億元,同比下滑67.1%,預估19.9億元。

小米高管解讀Q2財報:下半年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期略好於上半年

財報發布后,小米集團合伙人及總裁王翔,副總裁、CFO兼天星數科CEO林世偉出席了隨後舉行的兩個財報電話會議,解讀財報要點,並回答了數位記者和分析師的提問。

以下即為本次電話會議分析師和記者問答環節實錄:

新華網記者:我有兩個問題。首先,這個季度小米集團的利潤出現了同比下滑,能否請管理層分析這背後的原因?我的第二個問題有關小米的海外市場。印度市場目前表現如何?能否與我們分享進展?在印度市場是否能購買到小米低端產品線的手機?

王翔:首先,關於營收和利潤的下滑,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全球範圍內消費市場的疲軟。由於疫情的反覆,中國市場需求方面出現困難與疲軟。而全球市場的疲軟最主要是由於燃油價格、食品價格的增長。實際上,燃油價格、糧食價格的增長是在全球很多國家發生的事,再加上通貨膨脹以及匯率的變化,這都造成了全球市場需求的減弱,也導致了我們營收增長的困難與挑戰。

而說到利潤,我們在第二季度推出了非常多的促銷活動,包括“618”等等。由於市場需求不旺,我們肯定會採取更多手段來清理庫存,也因此造成了利潤增長的下滑,換言之,利潤的下滑。這是關於第二季度利潤與營收的問題。

印度市場方面。印度市場的低端手機我們依然在出貨,賣是沒有問題的,但這其中存在產品供應節奏的問題。去年甚至包括今年以來的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我們的低端芯片是缺貨的,這對我們的印度市場銷售造成了一定困擾。在低端產品上,我們芯片供應商的某些主要芯片還存在供應問題,這也對我們造成了影響。

其他方面,包括我們在印度的稅務問題、與政府的討論與糾紛等等,我們仍在積極地處理過程中。小米是一個上市公司,我們非常嚴格地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以及各種稅務規定,我們印度公司所有的策劃都是非常嚴格按照法律和商業準則來實施的,包括知識產權費用的支付等。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與印度有關當局以及司法體系做溝通。

林世偉:關於利潤率的問題。在本季度的財報中,我們也着重突出了小米在新業務上的費用。我們在新業務上的投放也是持續增長,在電動汽車等新業務的發展上我們大概投了6.1億,在這裡與大家着重分析一下。

至於印度的低端手機市場,我們也看到了相關新聞報道,但是目前我們沒有看到任何公開的政府信息。

王翔:大家可能都關注到了小米在印度的稅務問題。目前,通過印度的司法體系的判決,已經解除了我們約7.25億美元的資金凍結。目前,按照印度的行政複議規則,我們還在和相關政府部門就相關問題進行交涉。

經濟日報記者:第一個問題有關出貨量。我們看到第二季度其實全球的手機出貨量也有明顯下滑。下半年這種下滑趨勢還將繼續嗎?還是說會呈現反彈趨勢?哪些地區可能出現較好的反彈勢頭?下半年我們是否能夠看到歐洲或印度市場出現環比上漲嗎?

第二個問題有關去庫存。可以看到第二季度“618”促銷活動對手機的毛利率也有影響。請問管理層,今年下半年的毛利率走勢是否會維持在現在的水平?

王翔:說到今年全年,我們預期下半年表現會比上半年稍微好一些。大家可以看到,我們第二季度的手機出貨量,儘管增長不多,但相比第一季度,二季度的手機出貨量呈增長趨勢。因此,我們希望增長趨勢是持續的,因為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還是有一些好產品,同時在國際市場上,第四季度還有非常多的促銷節日,比如“黑五”以及聖誕節的銷售季。綜上,隨着中國疫情的逐步管控、逐漸穩定,再加上我們在全球市場發售的好產品、好的促銷機制,我們希望實現逐步回升的態勢。

總體來講,在簡報中我們也提到,根據第三方公司的數據分析,今年全球的智能手機,包括中國的智能手機大盤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大概在10%左右。相比上半年,今年下半年總體的預期略好,但由於存在非常多的不確定性,我們還是保持謹慎態度,略微看好下半年。

庫存方面。我們目前的庫存水平總體來看處於偏健康的狀態,雖然庫存依然較高,但我們會利抓住機會來清理我們庫存產品。

林世偉:我再補充幾點。“618”促銷活動期間,我們希望利用這個機會把一些老產品清掉,最終效果也非常不錯。剛才你也提到這可能對毛利率會有一定影響,但是總體來說,把總體庫存,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庫存恢復到一個非常正常的水平對我們來說是件好事。全球方面可能還是有一定的渠道庫存,但這其中比較危險的庫存其實不多,都是一些我們認為能夠處理掉的一些品類。

我們也提到了,未來的毛利率走勢國際上的不確定性還是蠻強的,美元的增值對我們的毛利率其實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我們還將繼續觀察美元的走勢。與此同時,小米在今年上半年其實沒有推出太多新品,下半年七、八月的時候我們推出了一系列高端產品,包括小米12S以及K50,現在都在預售。這些高端手機的推出對毛利率都會有一定的幫助。

王翔:我再補充一點關於國際庫存的形成。其實整個業界都沒有預料到國際經濟形勢和國際政治形勢的變化,它們給經濟造成的影響都超出大家預期。因此,去年出現了半導體從缺貨到過分供應的現象:大家都在減少需求,在這個過程中供應鏈是有一部分滯后的,這就造成了產成品或者原材料庫存的上升,我覺得這也是正常現象。因此,我們還是保持相對積極的看法。

澎湃新聞記者:在最近小米發布會上,小米發布了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機器人CyberOne,受到了業界的廣泛關注,發布的時間也早於特斯拉。請問管理層,能否與我們分享小米對智能機器人市場商業潛力的預測?小米未來將在智能機器人市場有哪些後續戰略?

王翔:智能機器人還是一個新的、包含多學科的品類,它擁有比較複雜的技術。我覺得從第一代的CyberDog開始,我們實際上是在做一個開放的平台,希望能夠激發社會的力量來進行前沿性探討。而人形機器人CyberOne比CyberDog的技術更加複雜,我們也是在探索未來,希望把我們多年來投入的技術真正投入使用。我認為在未來,兩足的機器人將有非常多的應用場景。當然,現在的產品還處在早期階段,我們還將持續地在機器人這一品類里做投入、在開源社區以及周邊產業做早期、預言性的探索。未來,它可以真正地支撐智能工廠,也可以進行替代人的服務。但這其中還涉及非常多的技術。這是一個多品類、多跨度的技術研發,包括AI、人工關節等等。因此,對我們來講,CyberOne還是在為未來產品做早期鋪墊。

林世偉:在當天發布會上,雷總(雷軍)也提到現在的機器人成本還是非常高的,還沒有達到量產的階段。我們在去年成立了機器人實驗室,也是希望能在前端繼續探索,看我們是否有機會在這方面做出突破。雖然當前機器人還沒有到量產的階段,但是雷總也提到,這其中有很多技術我們可以用在其他方向,比如去年CyberDog的技術就用在我們的今年“萬物追焦”的鏡頭技術上。所以,我們在摸索這些新產品的同時,也在看這些技術有沒有其他應用機會,是否能夠應用到我們整個的生態鏈。

王翔:這些技術就包括了大功率密度驅動的模組、大動態、高爆發的足視運動控制算法、很多AI算法以及機器人的智能感知與決策融合的算法,這些算法可以用在非常多的領域中。舉例來說,剛剛我提到,可以替代生產線上的人。現在已經有很多的國家和地區都在做這方面的探索和嘗試,而在中國,機器人領域也形成了完整的體系,據不完全統計,該領域的就業人數有8000多萬人。可以看出,這是一個很大的產業。

(0)
上一篇 2022-08-19 23:00
下一篇 2022-08-19 23: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