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當真不帶王興玩了?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互聯網行業向來是吸引年輕人就業、創業的最大領域,從這個角度來說,普通人同樣亟需互聯網新熱潮。如果沒有互聯網為中國製造業持續提供效率動力,在越南、印度咄咄逼人的競爭下,連打螺絲的崗位都會減少的。相信中國的互聯網行業還有機會迎來新的熱潮。

8月16日外媒突然爆出消息:四名知情人士稱,騰訊計劃出售其所持有的美團17%的股份,按最新市價,大概是243億美元(約1650億元人民幣)。

馬化騰當真不帶王興玩了?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消息一出,美團股價一度下跌了10%以上。

但是很快就有媒體稱,從接近騰訊側的消息人士獲知,上述傳聞不屬實,騰訊目前沒有計劃出售美團股份。但儘管如此,當天收盤美團還是跌了9.07%。騰訊股價倒是微漲。

疑似騰訊公關部的總經理在朋友圈說:“這家外媒好像不是第一次亂傳中國企業的消息了。路透社這個表現,可一點也不像嚴肅媒體的作風啊。”

一則真假莫辨的消息,為何引發市場這麼大的反應呢?

有網友說得好:“懷疑一旦產生,罪名即已成立。”

1

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那麼,股民為何如此驚弓之鳥、杯弓蛇影?

從騰訊自身的行為來看,近幾年,騰訊減持了京東,還拋掉了前不久突然崩盤的每日優鮮。

馬化騰當真不帶王興玩了?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騰訊2021年年報顯示,截至2021年,騰訊所投資的聯營公司的公允價值達到9828億元,但2022年一季度,這部分資產下降至6060億元,騰訊在投資方面收縮明顯。

再看美團。美團的外部經營和投資環境,更是皆已發生巨變。

一方面,美團所謂的“算法剝削”,受到北大博士的攻擊,不少公眾對這家新興互聯網公司好感有限。

另一方面,據港交所披露資料顯示,2022年7月8日、21日、22日和25日,沈南鵬連續出售美團股票,目前其持股比例已降至2.69%。

京東、拼多多、阿里巴巴,也同樣遭到機構和投資大佬的頻頻減持。

在市場傳言騰訊將減持美團股票的同時,又有爆料稱,繼取消外包免費早餐福利之後,騰訊即日起不再提供免費餐盒和水果,以後全部要收費。有騰訊員工稱,這是為了“降本增效”。

馬化騰當真不帶王興玩了?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8月17日,騰訊控股發布2022年二季度財報,公司營收1340億元,較去年同期1382.59億元同比下滑3.2%;凈利潤18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6%,比“腰斬”還要慘。

此外,財報還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有員工110715名員工,而在3月底該公司員工還要116213名,也就是說,二季度騰訊少了5498名員工。

而在隨後的電話會議中,騰訊高管表示,目前騰訊正在執行成本控制舉措,後續成本仍然有進一步下降空間。公司期待今年下半年成本控制效果將進一步體現,相信未來幾個季度會恢復收入增長,即使遊戲收入保持現狀。

種種跡象顯示,從宏觀到微觀,中國第一大互聯網公司——騰訊正在收縮中。

無獨有偶,字節跳動、阿里巴巴、京東等一眾大小廠,也都採取了包括裁員在內的各種“降本增效”舉措。

互聯網行業寒意如此深重,當市場傳說騰訊要減持美團,股民自然傾向於相信。

而且騰訊自己也遭到了大股東減持。6月27日,騰訊控股主要股東Prosus及Naspers(南非報業集團)宣布,將出售騰訊公司股票,每天出售的量平均不會超過公司股份之每日平均成交量約3%-5%。

真是你減持了我,我就去減持他,“且看剃頭者,人亦剃其頭。”

這是極為糟糕的情況,因為它體現的是一整個鏈條對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看法。

當然,南非報業集團解釋說,出售騰訊股票是為了回購它自身的股份,但這解釋其實不容易說通。如果它繼續看好騰訊,又何必急於在後者股價腰斬時出售其股票呢?

2

期待新一輪互聯網熱潮的到來

美團創始人王興曾經這樣評價騰訊:“不管是創始人的個性、整個團隊的氣質,還是業務戰略它是能更好和別人結盟的。”這是因為,騰訊作為投資方,控制欲並不強,相反,它樂於分享資源。

彼時的騰訊,堪稱互聯網行業最大的“投行”。

馬化騰當真不帶王興玩了?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馬雲和馬化騰總是會被拿出來做比較,而他們也是表現出了明顯不同的氣質:一者精幹而激昂,一者謙和而堅定,有點近似左宗棠和曾國藩。而王興、劉強東等人,就像湘軍中的諸多名將。

這些年,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中國經濟提供了極為強大的效率動力。只說移動支付這一項,就提高了中國人多少效率?企業也好,個人也好,小商小販也好,誰不受惠?

曾經有一段時間,似乎有着無窮無盡的互聯網企業,急於冒出頭來,幫助中國經濟提高效率,同時也創造自己的財富神話。網約車、共享單車、外賣、人工智能醫療……中國的獨角獸企業數量,是美國的兩倍。

可以說,彼時的互聯網行業比美國互聯網行業發展更蓬勃。互聯網行業是真正的“新基建”,它提供的無窮效率,完全足以推動中國經濟在不遠的將來超越美國經濟。

從騰訊自身來說,QQ、微信讓騰訊積累了巨大的用戶資源,用經濟學的術語來說,這叫“租值”。騰訊廣泛投資美團這樣的企業,是將“租值”與其他企業共享,這對消費者意義重大,對中國經濟也意義重大。作為互聯網巨頭,騰訊了解互聯網,也了解自己的“租值”,所以才獲得了王興等人很高的評價。

可惜得很,突然之間,社會上興起“一鯨落,萬物生”的論調,騰訊、阿里等互聯網巨頭都被這一論調掃射。美團雖然不像騰訊、阿里那樣被視為“吞舟之鯨”,但也是無可置疑的行業第一,同樣迎來經營環境的巨變。

要知道,現在已經有很多研究生、本科生在送外賣了,如果美團再遭騰訊分手,那麼,這些研究生、本科生豈非更加迷茫?

按照騰訊的說法,騰訊以後還會堅定不移地執行投資戰略,但方向會調整。看來,騰訊“學乖了”。只是,騰訊的那些“租值”,就這樣白白浪費掉,真令人像老農民看到土地被荒廢一般心情複雜。

一直以來,我對中國經濟都抱有很強的信心,我也堅信,中國的互聯網行業還有機會迎來新的熱潮。

當前,人們看到各地正在給房地產鬆綁。地方給房地產鬆綁,主要是為了解決地方財政困局。而對中國經濟來說,僅僅解決財政困局還不夠,還需要互聯網行業出現新熱潮,來提供強勁的效率動力。

今年7月,16-24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達到19.9%。互聯網行業向來是吸引年輕人就業、創業的最大領域,從這個角度來說,普通人同樣亟需互聯網新熱潮。

馬化騰當真不帶王興玩了?寒冬中,人們願意相信下雪的消息

當然,你可以說,沒有互聯網,年輕人可以進工廠打螺絲啊。打螺絲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工作,但容納的就業有限,不然北大、清華等名校畢業生,也不至於爭相去考街道辦的編製,而且一個個爭得是頭破血流。

再者說,倘若沒有互聯網為中國製造業持續提供效率動力,在越南、印度咄咄逼人的競爭下,連打螺絲的崗位都會減少的。

(0)
上一篇 2022-08-19 08:20
下一篇 2022-08-19 0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