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50萬賣微信號被判交易無效背後:你的微信號,其實不歸你?

自己運營的微信號能賣給別人嗎?現在看來是不行。近日,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有關微信買賣的案例。醫美網紅程某以人民幣50萬元的價格將9個微信號轉讓給趙老闆用於營銷,趙老闆最後只支付了30萬元,未支付餘款,程某訴至法院,但法院審理認為,雙方微信賬號買賣協議無效,判決駁回原告的全部訴訟請求。

浙江鐵誠律師事務所律師朱紅萍認為,案件中程某轉讓的9個微信帳戶,微信記錄中涉及了大量的客戶身份信息,包括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住址、醫療記錄等,這些身份信息屬於個人信息,依法受法律保護。

朱紅萍表示,“雖然程某取得自己客戶的相關個人信息獲得了客戶同意,但通過購買方式獲得這些信息的趙某在沒有明示的前提下就能以之前程某積累的商譽為基礎推銷產品或服務,不但讓潛在的消費者產生錯誤的主體認同,且他獲取並利用這些個人信息也未經程某微信列表好友的同意。”

根據《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條:“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的民事法律行為無效。”第一千零三十八條:“未經自然人同意,不得向他人非法提供其個人信息,但是經過加工無法識別特定個人且不能復原的除外。”

法院解釋稱,程某和趙某是同業,轉讓微信賬號實際上是為了轉讓其中的客戶資源,這種行為是違法的。《刑法》第二百五十三條規定,“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向他人出售或者提供公民個人信息,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賬號交易反映了流量的價值?

互聯網科技博主“寫手一條城”認為, 這個案件給人最大的感觸就是——現在的流量資源是真的貴。

“微信號為什麼能賣50萬,這些微信號對於買家來說最大的作用是什麼?其實它們最大的作用就是流量,精準的私域流量。”他認為,幾十個加滿人的微信號意味着可以在朋友圈裡向幾十萬有精準需求的用戶發放廣告,這種發放方式的成單率不言而喻,更不用說是醫美這種客單價極高的行業,所以說這一大堆賬號賣50萬這個價格是可以理解的。

但他也表示,這樣的“資源”拿來交易要保證用戶的知情權,“我本來是加了一個廚子為好友,你把賬號賣給了一個割腰子的,消費者的權益就沒辦法得到保護。”

如果微信號不涉及他人信息,單純就是微信號本身,可以嗎?

相關法官在釋疑中稱,微信好友對於實名認證的個人微信號具有身份認同和基本信賴。未經告知將自己使用的微信號轉賣他人使用,買受人以原微信號使用人的身份發布朋友圈等信息的行為,本質上是一種欺詐行為,侵犯了微信好友的知情權。

近年來犯罪分子利用微信實施詐騙、賭博、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呈高發態勢。律師朱紅萍認為,在日常生活中,私下買賣微信號等社交帳戶的信息似乎也不少見,但微信賬戶需要實名認證、綁定手機號等信息,買賣微信號不僅有可能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還有可能給騙子“幫忙”。

法官在釋疑中稱,如果允許擅自買賣個人微信賬號,必將滋生更多的違法犯罪,並導致犯罪溯源更加困難。從保護社會公共利益和公民信息權利出發,即使個人微信賬戶具備一定的經濟價值,也不宜進行自由買賣。

其實你的微信號不是你的

微信已經形成了自己穩定的生態系統,有很多人在其中成名、掘金。但其實,這個平台的性質,大多數人都沒弄清楚。

其實,在註冊使用微信的時候,很多人都沒認真看過的那個《軟件許可及服務協議》,裡面有很多內容非常重要,絕對值得好好細讀。

網紅50萬賣微信號被判交易無效背後:你的微信號,其實不歸你?

比如,微信的《軟件許可及服務協議》7.1.2 中明確提到,微信賬號的所有權歸騰訊公司所有,用戶完成申請註冊手續后,僅獲得微信帳號的使用權,且該使用權僅屬於初始申請註冊人。同時,初始申請註冊人不得贈與、借用、租用、轉讓或售賣微信帳戶或者以其他方式許可非初始申請註冊人使用微信帳戶。非初始申請註冊人不得通過受贈、繼承、承租、受讓或者其他任何方式使用微信帳號。

也就是說,你的微信號,其實不是你的。理論上來說,你只是你微信號的過客。號是屬於騰訊的,用戶只是這個微信號的免費房客。打個比方,你能買賣房產證上寫着別人名字的房子嗎?顯然是不能。

可那些辛辛苦苦在微信上耕耘的自媒體創作者和創業者,是不是太沒有保障了?

互聯網科技博主“鍋蓋頭司令”認為,年輕人的社交資產,肯定不是這些賬號。“最重要的社交資產,就是自己,把自己做強做大,自然就是資產龐大了。”

(0)
上一篇 2022-08-18 19:00
下一篇 2022-08-18 2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