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不夠用 SpaceX星際飛船工廠新建90米“高艙”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位於得克薩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星際飛船工廠,正準備破土動工建造更大的“高艙”(HighBay),以支持更多星際飛船和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的組裝。

地方不夠用 SpaceX星際飛船工廠新建90米“高艙”

這座“高艙”高約90米,旨在保護星際飛船和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的組件在組裝過程中不會受到諸多“不利因素”的影響。由於SpaceX工廠位於得克薩斯州最南端附近,距離墨西哥灣以西僅數公里遠,那裡很容易受到高溫、潮濕和蚊蟲的影響,那裡定期還會出現暴雨、雷暴甚至颶風等惡劣天氣。

SpaceX工廠的大量工作仍然在露天進行,除了雨傘之外幾乎沒有什麼防護設備,但SpaceX已經努力找到解決方案,以便讓最敏感的工作(主要是結構焊接)可以基本上免受風雨天氣的影響。最初,SpaceX建造了相對較小的“防風艙”,但其體積太小容納不了太多部件。兩年後,“防風艙”被部分用於星際飛船鼻錐部分的組裝。

在三角形“防風艙”徹底完工幾個月後,SpaceX開始建造更大的盒子狀建築,最終被稱為星際飛船工廠的“中艙”(MidBay)。“中艙”高約45米,旨在支持星際飛船儲罐的多層鋼環組裝。但不知出於什麼原因,這座“中艙”似乎太矮,無法支持整個星際飛船的組裝過程。取而代之的是,當星際飛船的儲罐部分組裝完成後,SpaceX將不得不將其從“中艙”中移出,以便安裝鼻錐。

最終,在2020年7月,SpaceX開始建造更大的“高艙”,它最終高約81米,直徑25米,足以容納該公司現有獵鷹9號或獵鷹重型火箭的組裝,甚至還有多餘的空間。當然,更重要的是,這種高艙可以自始至終支持超重型助推器組裝,這讓SpaceX團隊有了個遮蔽的地方,可以建造歷史上最大的火箭助推器。

截至2021年8月,SpaceX的“中艙”已經支持了10個星際飛船原型、5-6個推進劑儲罐和幾個測試儲罐的組裝,而較新的“高艙”已經幫助SpaceX在2021年建造了三個完整的超重型助推器。然而,在全速工作的情況下,SpaceX的“中艙”實際上每次只能支持一個星際飛船儲罐部分的組裝,而高艙雖然提供了2倍的覆蓋面積,則也僅限於同時組裝兩到三個不同的大型部件,比如助推器、星際飛船以及儲罐等。

隨着SpaceX緩慢而穩定地推進星際飛船計劃,並致力於建造不斷變化的原型,很明顯該公司需要大幅擴張其生產設施,以生產出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希望的數十艘星際飛船和助推器。由於當前產量較低,現有設施將成為短期內生產可運行星際飛船和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的瓶頸。

為此,馬斯克在7月下旬透露,SpaceX即將開始在現有“高艙”附近建造更大的“高艙”。8月20日,SpaceX開始拆除現有的混凝土結構,以便為建造更大“高艙”做準備。根據馬斯克的說法,星際飛船工廠的最新組裝設施將比現有“高艙”高約10%(約90米),直徑也更大,可以同時安裝兩台並排的橋式起重機。

得益於新的設計,新的“高艙”覆蓋面積更大,應該會給SpaceX提供足夠的空間來同時組裝4到8艘星際飛船或超重型助推器。根據SpaceX的發展方向,“高艙”也可能足夠大,以便SpaceX創建首條真正的星際飛船和超重型助推器裝配線,儘管這將與星際飛船工廠現有的製造方式有很大不同。

(0)
上一篇 2021-08-24 09:37
下一篇 2021-08-24 09: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