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釋疑:中國水電第一大省四川為何缺電?

高溫“烤”驗下我國能源承壓:多地已經啟動有序用電,煤電發力保供。數據顯示,四川水電裝機規模在今年已突破9000萬千瓦時,是全國第一水電大省,連續五年水電外送電量超過1300億千瓦時,位居全國第一。但面對今年夏季以來持續的高溫天氣,四川電力缺口加大,不得不對工業企業進行限電。作為西電東送主力的水電大省四川為何會缺電?

專家釋疑:中國水電第一大省四川為何缺電?

就在發稿前,8月17日四川達州電力集團有限公司繼續發布《有序限電預告》,每輪滾動限電的計劃時長由16日的2.5個小時延長至今天的3個小時。據其介紹,8月17日限電原則上按一、二、三、四、五、六輪次滾動限電。

限電時長原則在3小時內,遇大網大的負荷缺口,限電時長將所有延長。限電開始時間原則按計劃進行,遇大網大的負荷缺口,限電時間將有所調整。達州電力集團有限公司還稱,困難當前,讓我們同舟共濟攜手打贏今夏高溫保供電“攻堅戰”。

據央視《經濟信息聯播》8月17日報道,國網四川電力調控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劍表示:四川電力供應的80%來源於水電,今年四川省遭遇60年罕見的高溫乾旱災害,持續時間長,造成各大流域來水嚴重偏少,部分主力水電廠已見底,全省水電發電能力下降5成以上。

專家釋疑:中國水電第一大省四川為何缺電?

按照周劍的說法,從全國來看,目前所有電力入川通道已全部滿載運行,組織省外電力支援難度增大;從省內來看,本輪高溫乾旱極端災害性天氣已造成全省15個市(州)嚴重受災,7月水電來水偏枯四成,8月以來水電來水偏枯達五成,水電日發電量大幅下降,供電支撐能力大幅下跌;從供需來看,持續高溫導致降溫負荷激增,疊加水電來水嚴重偏枯,電力供需形勢緊張。

國家電網公司緊急從省外調集電力資源,全力支援四川,目前各電力入川通道已滿載,同時要求工業企業通過放高溫假等方式,讓電於民。

據四川日報之前報道,8月15日四川已召開電力保供調度會,預計全省最大用電負荷將比去年同期增加25%,電力保供形勢十分嚴峻。四川的電力供需形勢已由7月份的高峰時期電力“緊缺”,轉變為全天電力電量“雙缺”局面。

四川的問題,已經導致1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限電影響,這也刺激了一些虛擬電廠、超臨界發電、風能、光伏等概念股漲幅,有專家表示,推進建築光伏一體化、公共建築電氣化和智能微電網的發展是實現城鄉建築領域碳達峰的重要措施。由於我國新增公共建築、廠房等面積大,BIPV和儲能的市場空間大;隨着政策的推動和性價比的提升,BIPV和工商業儲能有望快速發展

(0)
上一篇 2022-08-17 15:59
下一篇 2022-08-17 16: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