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產能100萬輛 中國市場挽救特斯拉

日前,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廠已經生產了超過100萬輛汽車,特斯拉全球總產量同時突破了300萬輛。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轉載特馬斯克的微博,並表示供應鏈的本土化率已超過95%。

文/李科龍

陶琳個人微博截圖
陶琳個人微博截圖

根據特斯拉二季度財報披露,特斯拉上海工廠年產能已達75萬輛,首次在產能上超過特斯拉旗下本土加州弗里蒙特工廠,成為特斯拉目前產量最高的整車工廠。

馬斯克不久前在財報會上稱讚特斯拉中國,表示,我必須說,特斯拉上海團隊真的非常棒。

日前,特斯拉7月還在推進對上海工廠產線升級改造。其中,負責生產Model Y的二期產線已於7月16日改造完成,負責生產Model 3的一期產線也於近日完成升級。按照特斯拉的規劃,上海工廠的年產能將提升至100萬輛,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樞紐”。

如果說合肥政府救活了蔚來,上海同樣挽救了處在經營危機中的特斯拉。2019年,在上海工廠落成,馬斯克激動的有些結巴,“我十分感謝上海政府,2019年,我們與上海政府一同創造了奇迹”,甚至還在現場尬舞一段。

彼時,特斯拉賬面現金流只剩下28億美元,而特斯拉2018年一季度凈虧損7.85億美元,意味着特斯拉每分鐘虧損0.65萬美元。同時,華爾街巨頭集體做空特斯拉,信用評級機構穆迪將特斯拉信用評為“垃圾”級,而摩根大通,對特斯拉的股票也給出了“減持”建議,融資這條路也被堵死了。

缺人、缺錢的特斯拉繼續開拓新的市場以及新的工廠,而中國需要一條攪動新能源市場的鯰魚,引入特斯拉似乎是成為雙方的共識。特斯拉在分享中國市場的同時,也在汽車產業的寒冬中帶動新能源整個產業鏈快速發展,包括三花智控、新宙邦等電池配套廠商;旭升股份為代表的車身系統、內外飾廠商;四維圖新、長信科技等車載電子廠商。更重的是,推動百度、四維圖新、高德在高精地圖的“軍備競賽”。

(0)
上一篇 2022-08-17 12:59
下一篇 2022-08-17 1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