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變嚴,一些快遞員為何就是不送貨上門?

“沒提前通知我,就把我的快遞投進了快遞櫃”“我春節前買的好幾個快遞都被放在了門衛室”……快遞不送貨上門成了很多消費者吐槽最多的問題。近年來,多部法規、條例都在規範快遞末端配送。近日公開徵求意見的《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未經用戶同意,不得代為確認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將快件投遞到智能快遞箱、快遞服務站等快遞末端服務設施。如有違反,直接責任人員將會面臨最高3000元的罰款,快遞企業面臨的罰款高達3萬元。

不提前通知收件人就將快遞投入快遞櫃,甚至寧願自掏存件費用

監管變嚴,一些快遞員為何就是不送貨上門?

本報記者 甘皙

監管變嚴,一些快遞員為何就是不送貨上門?

資料圖

然而,監管越來越嚴,一些快遞為何就是不送貨上門?

不放快遞櫃根本送不完

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快遞業務量首破1000億件,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

快遞業務量節節上升,快遞服務質量卻參差不齊。儘管消費者抱怨已久,但是不送貨上門已成一些快遞的“習慣操作”。

“我們也不想放快遞櫃,扣的都是自己的錢。”北京東城區一快遞小哥小張告訴記者,快遞員存件需要付費,以豐巢為例,小號櫃價格為0.2元,中號櫃為0.4元,大號櫃為0.6元。

小張說,他平時日均派件量在300~400件,每個月存件費用上千元。即便存件費不低,還是有很多快遞員願意自掏腰包將快遞存入快遞櫃中。

“周一到周五白天派件,很多人都在上班,不放快遞櫃也沒辦法。”小張說,在派件過程中經常會發生客戶電話打不通、家裡沒人等情況,如果不統一派件,這麼多快件根本就送不完。而將快遞存入快遞櫃或驛站,一來可以提高派件效率,二來可以避免將快遞直接放在家門口等公共區域導致丟件風險。

妥投率太低影響收入

泰和泰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廖懷學認為,有的快遞企業把時效和單量作為快遞員的主要績效指標,快遞員的收入分配方式普遍以計件為主,多勞才會多得。在件多人少的情況下,快遞員為了在規定時效內完成更多的派件量,不得不藉助快遞櫃、驛站幫忙簽收快件。

此外,記者從多家快遞公司了解到,快遞公司基本上都要求快遞員每天的妥投率達到95%,如果妥投率太低,快遞員的收入會受到相應影響。

有快遞小哥透露,每單配送費收入1元~1.5元,每單收入不高,派件量又大,如果每個快遞都送貨上門,太不現實,特別是在“雙11”等大促期間。

“目前,快遞企業大部分訂單來自電商,隨着電商企業單量的不斷增長,快遞企業與之適配的人工、場地、設備及運輸等成本不斷攀升,利潤空間日益收窄。企業若悉數投遞到戶,則在導致成本過高的同時,也使快遞員工作強度過大。”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君分析稱。

快遞業已至高質量發展拐點

我國第一部專門針對快遞業的行政法規《快遞暫行條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針對“快遞員是否可以拒絕送貨上門”等問題進行了規定。此後一直有各種法規、條例等規範快遞末端配送。

廖懷學認為,《快遞市場管理辦法(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的出台意味着監管部門將規範快遞末端投遞行為和投遞標準,促進快遞企業提升服務標準、優化服務模式以及完善對快遞人員的業務培訓與考核機制,“徵求意見稿的規定如能最終落地實施,將進一步規範整個快遞市場以及快遞行業的日常運營,促進行業的轉型升級,推動快遞行業向高質量發展。”

在趙國君看來,此前各大快遞企業為了搶佔市場大打價格戰,但是惡性競爭對快遞產業鏈上下游都產生了消極影響,各家企業也意識到快遞業務要逐漸從低價無序競爭轉向高質量發展,用服務和產品說話。

趙國君認為,管理部門正不斷完善頂層設計邏輯與保障體系,前瞻性地為行業發展提供網絡、基礎設施與資源共享等保障,快遞市場主體經營行為將得到規範。

快遞行業專家趙小敏則表示,接下來快遞業或將迎來洗牌,行業內的併購重組或將加速,不能及時適應新需求的企業將有被淘汰風險。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拐點已經到來。

(0)
上一篇 2022-02-15 09:52
下一篇 2022-02-15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