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山洪事件拉響“野遊”警報 非專業“旅遊種草”該反思了

山間避暑、周邊游以及露營已成為今年夏天的新樂趣,然而在暑假接近尾聲之時,意外卻發生了。據8月14日四川省成都彭州市應急局消息顯示,此次“8·13”突發山洪災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輕傷。據悉,龍槽溝為近幾年小紅書、抖音等社交媒體平台上推薦的“野生網紅打卡點”,在酷熱的夏天吸引了大量遊客前來露營、玩水。

由於該河道為上游泄洪河道,儘管風景優美但並未開發成景區,此前當地政府已用綠色鐵絲網圍阻遊客,並架起醒目提示“珍愛生命,請勿下河”。事發前一小時,當地氣象局已發布短時強降雨預警,當地幹部、巡邏隊員也曾前來大聲勸離遊客。

新消費日報記者在小紅書、抖音平台搜索后發現,目前關於推薦前往龍槽溝的圖文已在靠前頁面無法露出,更多為提示危險的圖文內容,同時平台也在搜索頁面備註了安全提示。

而在龍槽溝之外的野營玩水推薦圖文中,仍然可以看到大量“野遊”、“野泳”地點推薦,極少看到安全提示,對河道、野營等缺乏專業知識的普通遊客往往會忽略其中的危險。

據當地媒體報道,事發后第二天,仍有部分遊客前來玩水,此時的河水依舊渾濁湍急。這部分遊客已被附近自發前來的村民勸離。

事發后,小紅書、抖音等社交平台“旅遊種草”再次陷入輿論爭議。

“野遊種草”火了龍槽溝 苦了遊客

8月13日下午,彭州市龍門山鎮的龍槽溝天氣晴朗,平靜的河道與周邊茂盛的樹林吸引了不少遊客攜家帶子前來避暑遊玩。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山洪讓所有遊客始料未及。

在現場視頻中,渾濁的山洪僅需數十秒就可將清澈空曠的河道完全淹沒,現場遊客有人慌忙向岸邊跑去,有人來不及行動被困在河道中央,而更多來不及收拾的露營裝備、衣物、食品,則被湍急的洪水帶走。遊客被淹沒在洪水中的情形更是令人擔憂。

此事一出,瞬間牽動了全國網友的心。隨後網友發現,龍槽溝卻並非官方避暑遊玩景區,而是“野生網紅打卡點”,進而發現了河道邊被遊客剪開的鐵絲網以及醒目的警告牌。

彭州山洪事件拉響“野遊”警報 非專業“旅遊種草”該反思了

有網友憤怒地表示,明明是一個沒開發好的景點,但有些網紅覺得自己很懂,教別人怎麼下河玩水,這個事情那些網紅真該負責。還有網友建議遊客家屬找網紅索賠。

也有網友提示,事發地龍門山是常年地質災害觀測點,遊客不應該往山區跑。

不過,在小紅書“露營玩水”相關的5萬篇內容分享中,水庫、無人的河邊、景區附近都成為了“網紅推薦地”。

從龍槽溝山洪前的種草內容來看,場地優勢、免費露營是其最大宣傳點。在抖音此前的推薦內容中,也有一人徒步遊覽免費景區龍槽溝等視頻。其中作為景區開發的收費露營、玩水地點佔比不足一半,大部分分享均打着“免費”、“小眾”、“人少”的標籤。

但小紅書、抖音上這些不專業的UGC內容,並沒有對潛在的風險做相關提示。從之前的種草內容可以看出,雖然現場有設置相關警示牌,且龍槽溝並非正規景區。

非專業旅遊種草 該規範了

事實上,不僅僅是龍槽溝,小紅書、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非專業旅遊種草內容還有很多。

在小紅書搜索“北京小眾露營地”,仍為用戶推薦無人管理、車可開進水總、“野遊”等地點,均在河邊。同樣,在抖音平台,上述搜索詞下,仍有野生營地、汛期河邊露營等信息。

以攜程、馬蜂窩、飛豬等OTA、旅遊社區平台為例,旅遊攻略版塊除了個人用戶的UGC內容外,平台方還會有專業的PGC內容輸出,保障平台內容質量。

雖然抖音、小紅書看似已經繞過了攜程、馬蜂窩、飛豬等OTA旅遊內容社區,成為旅遊內容重要的內容、營銷平台。

但由於並非是專業的旅遊內容平台,小紅書、抖音等平台方都沒有對旅遊版塊的PGC內容做專業的審核。

彭州山洪事件拉響“野遊”警報 非專業“旅遊種草”該反思了

此次事件發生前,有網友普晒圖稱舉報“小石河野炊攻略”的相關視頻,但首次舉報並沒有成功,平台表示“暫時無法判定舉報對象存在違規”。但在7月16日舉報的視頻,得到了“舉報通過,正在處理”的結果。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律師王維維對新消費日報記者表示,根據《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第七條規定,從信息的發布者來說,發布參觀、打卡野景區的信息是網絡不良信息的一種,是應當受到規制的。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應當防範和抵制發布不良信息,本次事件中抖音、大眾點評、小紅書等多個內容平台中“野景區信息”存在誘使他人或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為等,有一定的風險。

王維維認為,對於該類信息,平台應當防範和抵制傳播該類信息。抖音、大眾點評、小紅書等內容平台也應當加強信息內容的管理,發現該類信息的,應當立即採取處置措施,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小紅書、抖音搶灘“旅遊種草”背後的生意經

疫情前,藉著自由行東風,小紅書旅遊種草快速崛起,並迅速超過此前靠遊記積累大量忠實用戶的馬蜂窩、飛豬、攜程等OTA平台的旅遊攻略內容。

受疫情影響,跨省游受限,周邊游熱度持續上升,藉助短平快的旅遊內容小紅書成功躋身旅遊種草頭部平台。

幾乎同時,抖音開始大力發展旅遊種草內容,利用全年段優勢,抖音周邊游內容快速出圈。

目前來看,經過幾年的積累,小紅書在旅遊內容商業化上走的更快。

2020年,酒店民宿公寓PMS管理系統“訂單來了”就曾宣布直連小紅書,並開啟對民宿商家入駐小紅書的招募。隨後,小紅書和小豬短租宣布雙方達成戰略合作,首批入駐民宿超300家。

天眼查相關信息顯示,璞真鄉里(上海)旅遊文化有限公司成立,由小紅書科技有限公司全資持股,註冊資本400萬人民幣,經營範圍包括露營地服務、遊覽景區管理、遊樂園服務、公園、景區小型設施娛樂活動、旅遊開發項目策劃諮詢和票務代理服務、休閑觀光活動等。

而就在不久前,小紅書還申請註冊了“小紅書文旅”“REDVILLAGE” “小紅書露營地” “REDCAMP” “小紅書營地”等商標,目前都處於“等待實質審查”階段。

可以看出,小紅書正有意打造一條從線上種草到線下旅遊消費的產業鏈。

尤其是露營,作為近期熱度最高的城市周邊游項目,成為小紅書平台今年主推的內容類別。截至發稿,在小紅書平台,就有416萬篇與之相關的筆記。

今年7月,小紅書還宣布在安吉縣小杭坑露營地推出首個線下營地。

目前,新消費日報記者了解到,小紅書發掘城市周邊游的主要方式仍是與相關運營團隊合作。星騁營地創始人陳誠對記者表示,一線城市周邊具有一定規模的營地均與小紅書有合作,小紅書、抖音合計導流能超過70%。

但陳誠也承認,抖音的導流能力仍不及小紅書。“這與目標客群有關,小紅書主要使用者是年輕女性,這部分群體一般是家庭出遊主要決策者、消費主要決定者,所以在小紅書平台更容易達成營銷目的。”

目前,抖音也瞄準了這一市場,發力旅遊種草。此前,抖音就曾於攜程合作旅遊直播內容。

數據顯示,抖音旅行風景直播間超過 28 萬間,環球旅行、旅行機構直播間超過10萬間。與小紅書不同,抖音的變現能力更強,景區直播,可以直接下單門票或者相關紀念品,成為直播電商的另一種內容形式。

(0)
上一篇 2022-08-16 08:19
下一篇 2022-08-16 08: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