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國發布2022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新能源賽道18家企業入選

在今年入選的50家公司中,來自新能源相關領域的企業佔比最高,共有18家。寧德時代是唯一一家連續5年入選的公司。全球跌宕、奔騰的又一個20年代,那些正在穿越周期的創新公司再次向我們詮釋:進步就是波動。

福布斯中國發布2022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新能源賽道18家企業入選

這是福布斯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榜單的第五年,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后的第三個年頭。在全球性的反壟斷思潮、文化孤立和下行壓力中,今年入選的創新公司正表現出一種技術樂觀主義。與往年相比,在對這些創新公司進行篩選時,我們發現了更多的技術突破與願景達成。

福布斯中國創新力50強企業榜單從商業模式、研發投入、自身成長性等基本維度出發,針對不同領域的發展現狀、競爭以及行業趨勢進行分析,評估企業創新實力。與以往不同,由於海內外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針對上市公司樣本,我們今年還參考了由二級市場投資者現金投票所顯示出的創新溢價指標,以了解市場對技術創新公司所保持的信心。

在今年入選的50家公司中,來自新能源相關領域的企業佔比最高,共有18家。其中,寧德時代是唯一一家連續5年入選的創新公司。SNE Research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寧德時代全球市場份額已達34%。從產品端看,該公司在結構創新上持續取得突破。寧德時代推出的CTP3.0麒麟電池,刷新全球電池系統集成度的最高紀錄——告別“堆電池”,實現一千公里續航。創始人曾毓群在分享創新洞見時表示:“電化學的世界就像能量魔方,未知遠遠大於已知,我們樂此不疲探索其中的奧秘。”

此外,在與電池緊密相關的電動車領域,入選企業的表現同樣亮眼。如2022上半年,比亞迪以64.13萬輛的銷量超過特斯拉,成為全球新能源車銷售冠軍。今年也是比亞迪連續第三年與榜單結緣。

總體來看,本年度50家入圍企業的更新率依然超過50%。儘管人工智能與中國芯片行業仍處於一場漫長馬拉松的前半段,相比前兩年,入選公司名單沒有出現太大的調整,但在零售、金融科技領域,今年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得益於中國的供應鏈優勢,以及龐大產能推動的模式與技術創新,以SHEIN和PingPong為代表的中國企業在“大航海時代”脫穎而出。

更新率較高的行業還包括軟件服務領域。今年,除老面孔釘釘外,PingCAP、飛書和華為雲三家公司首次入選。過去幾年,當傳統“To C”互聯網業務相繼增長乏力,“To B”成為未來關注的重點。此外,新冠疫情所推動的線上辦公革命,也為軟件企業帶來更多增長機會。釘釘總裁葉軍在接受福布斯中國採訪時稱,以往釘釘只是一個SaaS(軟件即服務)工具,而現在已成為一個PaaS(平台即服務)平台。原本與釘釘存在競爭關係的公司,如今正在成為釘釘的合作夥伴。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名單中新增了合成生物學這一新興賽道,凱賽生物與華恆生物成為了這一領域的入選者。前者專註新型生物基材料研發和產業化,後者聚焦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產品。曾經人們盲從於達爾文主義試圖表達的自然選擇學說——物競天擇,適者則生存。而如今,人類正在指揮微生物,創造出擺脫傳統化工原材料的綠色可替代品。這是科技創新賦予的“上帝造物之手”。

在後疫情時代,宏觀經濟學家致力於理解經濟波動,並確定政府的干預機制。但大多數情況下,人們無法分清哪些是短期波動,而哪些又是由人口或技術導致的結構性經濟變化。對於這些活躍於長周期末尾的創新公司而言,儘管他們中有些企業在過去12個月中經歷了股價過山車,但超過60%的公司仍然在研發上維持或增加投入。正如熊彼特的創造性破壞理論所揭示的,一輪技術紅利消退的同時也必然意味着新一輪技術紅利的積蓄。

以下為福布斯中國2022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

福布斯中國發布2022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新能源賽道18家企業入選

福布斯中國發布2022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新能源賽道18家企業入選

說明2022年福布斯中國對企業創新的評價維度包括創新能力(企業研發投入,核心自主知識產權)、企業治理(企業的數字化程度,管理水平)、企業成長性(過往三年的核心財務指標表現)、創新驅動的市場優勢(核心產品市場佔有率,產品可替代程度)以及企業社會形象等方面。同時,以關注創新力為核心,評估企業發展與組織擴張。

創新溢價指標綜述  公司市值和現有業務現金流凈現值之間的差額。這種差額是股票投資者基於有根據地預期公司將實現有利可圖的新增長而賦予該股的溢價。

(0)
上一篇 2022-08-12 15:37
下一篇 2022-08-12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