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使病人不發生壓瘡的光纖傳感器

長時間躺在床上的病人可能會出現壓瘡,而壓瘡又可能成為潛在的威脅生命的慢性皮膚潰瘍。一種新的傳感器可以利用散射光幫助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目前,南澳大利亞大學的一個團隊正在開發這種傳感器,它由一根薄而便宜的光纖組成,其中幾根光纖被嵌入到床的床墊表面。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可使病人不發生壓瘡的光纖傳感器

病人只需躺在這些纖維上,跟現有的必須穿在身上的病人監測設備相比,這是一個不太礙事的設置,並且跟目前使用的病人監測攝像系統相比,它帶來的隱私問題更少。

光線從一端進入每根光纖,然後從另一端流出。通過分析光線在通過光纖時受到的影響–它被病人的運動所改變–就有可能知道這個人是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移動過。更重要的是,病人的心率和呼吸率也可以被監測到,因為它們本身會產生微小但可探測的身體運動。

首席科學家Stephen Warren-Smith博士表示:“我們使用的光纖傳感器的設計是,當光從輸入到輸出時,它實際上是沿着光纖內的許多不同路徑傳播的。這些路徑的長度都略有不同,這導致了在輸出端出現複雜的光線模式。這種效果是由於光干擾造成的,這跟你用激光筆照射牆壁時看到的斑點圖案非常相似。當光纖發生物理變化時,如彎曲和拉伸,這種斑點輸出變化相當快,因此可以作為一種傳感器使用。”

研究人員們希望,一旦進一步發展,這項技術可以用來提醒護士注意那些在一個位置上停留時間過長、需要翻身的病人。另外,傳感器還可以警告生命體征的惡化,而這不需要將病人跟電極、袖帶或呼吸機連接起來。

”通過嵌入床墊的傳感器連續地、不顯眼地、廉價地監測生命體征,對病人和護士來說都是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Warren-Smith說道。

(0)
上一篇 2022-08-12 08:37
下一篇 2022-08-12 08: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