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生:塗防晒霜並不能預防有色人種的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一種可能致命的皮膚癌,它影響到每個種族和族裔群體的人。暴露在陽光下的紫外線(UV)則是跟患黑色素瘤最密切相關的風險因素。事實上,晒傷跟黑色素瘤的風險翻倍有關。

皮膚科醫生:塗防晒霜並不能預防有色人種的黑色素瘤

資料圖

由於防晒霜可以阻擋紫外線從而減少晒傷的風險,它最終可能減少患黑色素瘤的風險。因此,推廣防晒霜作為一種有效的黑色素瘤預防策略是一個合理的公共衛生信息。

對於淺色皮膚的人如歐洲人後裔這可能是真的,但對於深色皮膚的如非洲人或亞洲人後裔情況並非如此。

許多臨床醫生和公共衛生團體所宣傳的關於黑皮膚人的防晒建議的公共衛生信息並沒有得到現有科學證據的支持。媒體的信息使這個問題更加惡化,一個又一個的標題警告稱,黑人也會患上黑色素瘤且黑人沒有免疫力。

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會得黑色素瘤但風險非常低。

黑人的黑色素瘤跟紫外線照射沒有關係

在美國,黑色素瘤在白人中的發病率是黑人的30倍。

在黑人中,黑色素瘤通常發生在不暴露在陽光下的身體部位,如手掌和腳底。這些癌症被稱為“尖銳黑色素瘤”,而防晒霜對降低這些癌症的風險毫無幫助。即使在白人中,陽光照射和尖銳黑色素瘤的風險之間也沒有關係。著名的是,鮑勃·馬利死於他大腳趾上的尖銳黑色素瘤,對於這個,防晒霜不會起到任何幫助。

在顯示有關聯的兩項研究中,一項研究顯示黑人男性的黑色素瘤和紫外線暴露之間有正相關。但同一項研究也檢查了其他群體的紫外線暴露和黑色素瘤,包括黑人女性、白人男子和女性及西班牙裔男性和女性。在這些其他群體中,研究人員發現紫外線暴露與黑色素瘤之間沒有關聯。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結果,因為白人是紫外線照射和黑色素瘤之間的關係一直被證明的群體。這讓人對研究結果的有效性產生懷疑。

另一項顯示紫外線和黑色素瘤之間存在關聯的研究是在智利的西班牙裔男子中進行的。這項研究的一個主要注意事項是,黑色素瘤數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大量克羅地亞裔智利人的家園他們不被視為有色人種。

然而遺憾的是,這些研究都沒有測量個人的黑色素濃度,因此不可能知道理論上膚色較淺的有色人種是否會有跟紫外線有關的黑色素瘤的風險。然而即使在淺膚色的東亞人中也沒有證據表明紫外線照射與黑色素瘤有關。底線是,對有色人種的紫外線暴露和黑色素瘤之間的聯繫已經研究了很多次,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兩者之間有聯繫。

黑色素瘤結果中的種族差異跟紫外線照射無關

許多皮膚科醫生經常指出,黑人患者往往出現在醫生面前的是晚期黑色素瘤,這是事實。然而這是一個機會和意識的問題,跟塗抹防晒霜或防晒沒有關係。黑人應該意識到他們皮膚上的生長,如果他們有任何變化、出血或其他令人擔憂的斑點,特別是在手和腳上,就應該尋求醫療照顧。

然而認為每天定期塗抹防晒霜會減少已經極為罕見的情況的說法是無稽之談。

紫外線輻射確實會影響深色皮膚,並可能導致DNA損傷。然而鑒於深色皮膚中黑色素增加的自然防晒效果,這種損傷比對白色皮膚的損傷低七到八倍。

說白了,定期使用防晒霜可能有助於減少太陽光的其他影響如晒傷、皺紋、光老化和雀斑,這些都是積極的。但對於普通黑人來說,防晒霜不太可能進一步降低他們患黑色素瘤的低風險。

如果防晒霜對預防黑皮膚患者的黑色素瘤很重要,那麼為什麼我們從未聽說過黑色素瘤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流行,該地區陽光強烈,黑人很多且很少使用防晒霜。

在某些黑人亞群中如那些患有導致陽光敏感的疾病的人或白化病患者–一種人們產生很少或沒有黑色素的情況–或那些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的人,使用防晒霜可能會減少黑色素瘤的風險。但如果你不屬於這些類別之一,使用防晒霜的任何有意義的風險降低都是不可能的。

一刀切的公共衛生信息沒有達到目的

許多皮膚病學和以皮膚癌為重點的組織宣傳使用防晒霜的公共衛生信息以減少黑人患者的黑色素瘤風險。然而這一信息並沒有得到證據的支持。沒有任何研究表明防晒霜能降低黑人的皮膚癌風險。

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布了兩項關於防晒霜吸收的最新研究后,黑人定期使用防晒霜的問題會變得更加緊迫。這項研究表明,在最大條件下使用某些化學防晒霜成分時,大量的化學成分可以進入血液,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未知。

任何黑皮膚的人如果出現新的、變化的或有癥狀的痣都應該去看醫生,特別是如果痣在手掌或腳底。雖然不知道黑人或深色皮膚的人患黑色素瘤的風險因素是什麼,但肯定不是紫外線。

(0)
上一篇 2022-08-11 16:07
下一篇 2022-08-11 16: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