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怒懟中電熊貓 一聲難兄難弟的嘆息

“合作已中止,會索賠。”這是樂視相關負責人在發文控訴中電熊貓后,對北京商報記者的回復。8月10日,樂融致新電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融致新”)和天津智融創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津智融”)聯合發布了《樂視致南京中電熊貓家電有限公司的公開信》(以下簡稱《公開信》)。

樂視在《公開信》稱:中電熊貓生產的液晶屏質量不合格,致使樂視方面屢屢接到消費者投訴,嚴重損害了樂視電視的形象。有關專家認為,在此次糾紛背後,彩電出貨量下滑與面板行業的“內卷”乃是底層原因。

樂視怒懟中電熊貓 一聲難兄難弟的嘆息

樂視的《公開信》

自賈躍亭跑路、孫宏斌接手樂視后,樂視電視幾經波折,如今卻因為中電熊貓而再次“翻車”。

《公開信》表示,2019年,樂視旗下的樂融致新和天津智融兩家公司與中電熊貓東莞分公司達成合作,然而自2020年7月起,樂視方面陸續收到消費者投訴稱屏幕出現橫線、豎線、漏液等問題。經查,中電熊貓方面生產的相關液晶面板不良率竟接近20%,遠遠超出行業內2%的不良率標準。

樂視稱,液晶屏不達標的責任在中電熊貓一方,後者理應進行積極的售後服務,然而中電熊貓態度消極,售後費用由樂視墊付,至今換屏數量高達11590台,換機數量2160台,預計後續還要更換6300台,“這兩年《甄嬛傳》給樂視帶來的收入都被南京‘熊貓’當竹子吃了”。

《公開信》還透露,中電熊貓南京分公司臨近關閉,卻依然對售後問題推三阻四,拒不支付樂視前期的墊款,拒不商談解決方案,發郵件也置之不理。

此外,中電熊貓東莞分公司承擔了雙方合作的97%的訂單,但臨近關閉卻未主動通知樂視方面。“關廠停產停服這麼重要的事情,不應該提前幾個月正式告知已合作三年的合作夥伴嗎?不應該對已經造成的嚴重質量事故提供一個應急預案嗎?這難道是一家負責任企業應有的態度和做法嗎?”樂視質疑道。

關於《公開信》中所說的內容,北京商報記者第一時間撥打中電熊貓官網聯繫電話,但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凋落的兩大品牌

樂視電視曾經拉開了互聯網電視的篇章,一度輝煌至極。公開數據顯示,2014-2016年,樂視電視銷量分別達到了150萬台、300萬台和600萬台,銷售數據直逼一線陣營。目前關於樂視電視的每年的銷量,雖然沒有透露,但據2020年的採訪數據,預估在40萬-50萬台銷量之間。

有業內觀點表示,自賈躍亭“樂視生態”夢碎,遠走美國躲債,樂視已經到了生死邊緣,若非孫宏斌斥巨資馳援樂視,樂視大廈將會更早崩潰。樂視視頻和樂視電視雖然活了下來,但低調了很多。

樂融致新CEO張巍在此前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樂視電視希望還能維持既有的銷量,但是跟以前燒錢的模式有區別,用燒大額的錢去換一個用戶,本身在財務邏輯上是不成立的,所以我們不是以追求銷量做第一,還是要維持原有存量電視的運營,同時,也希望每年都有一定量的樂視電視的正常銷售。”

資料顯示,南京中電熊貓家電有限公司系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南京中電熊貓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中電熊貓)、南京新型工業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南京新港開發總公司持股共同投資打造的高世代液晶面板專業生產企業。其中,中電熊貓控股51%。

根據中電熊貓液晶平板顯示產業發展戰略,南京中電熊貓家電有限公司將成為“熊貓”品牌消費類電子產品研發、製造、國內和國際銷售的全新平台。

1978年,熊貓牌黑白電視機曾風靡市場,打開了中國電視普及的大門。上世紀80年代,中國彩電市場開始崛起,但由於技術落後,國產電視品牌始終被東芝、松下等洋品牌壓制。從1985年開始,熊貓電視開始引入日本技術,大量生產18英寸熊貓彩電。雖然價格不菲,但也為電視發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1996年3月26日,長虹宣布所有品種彩電一律大幅度讓利銷售,拉開了國產電視價格戰的序幕。8%-18%的降幅,讓其他國產電視品牌猝不及防。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電視品牌快速迎來洗牌期,沒做好準備的熊貓電視開始退居“幕後”。

由於“熊貓”品牌日漸衰落,《公開信》也間接披露出,代工如今已是中電熊貓公司的主營業務之一。

殘酷的彩電競爭

儘管雙方孰是孰非仍有待進一步觀察,但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雙方的境遇折射出彩電上下游的殘酷競爭。

產業觀察家許意強對此表示,當前彩電出貨量下滑,彩電領域的發展也面臨著瓶頸,一方面,移動端視頻的發展轉移了消費者對彩電的需求,而大屏電視、激光電視的發展儘管呈上升趨勢,但仍難挽回整體頹勢;另一方面,疫情影響居民消費意願,在家電換新方面尤其如此。彩電廠商利潤下滑,尋找更便宜的代工方以求節約成本也在情理之中。

數據也佐證了這一點,據奧維雲網2022國內彩電市場半年報告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內全渠道彩電零售規模為1672萬台,同比下跌6.2%;零售額規模531億元,同比下跌10.5%,市場出現了銷額雙跌的局面。

從中電熊貓一方來看,隨着京東方、TCL華星等巨頭開始搶佔市場,其發展前景也不容樂觀,隨着市佔率、營收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殃及其產品質量。

實際上,早在2020年,京東方就與中國電子及旗下子公司共同簽署了《產權交易合同》,將以55.9億元收購南京中電熊貓G8.5代線約80%的股權,此前TCL科技還以7.39億美元收購蘇州三星G8.5代線60%的股權及3.41億美元收購三星模組廠100%股權。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表示,面板和電視的代工行業未來的集中度或將進一步提升,京東方等頭部企業為了適配自身的發展速度,收購業內其他廠商勢在必行,而那些弱勢廠商本身已落後於同行,再售賣了自身業務,其在經營上的“滑坡”也在所難免。

北京商報記者 金朝力 王柱力

相關文章:

電視不良率竟達20% 樂視痛斥南京熊貓:賺的錢都被當竹子吃了

(0)
上一篇 2022-08-11 04:26
下一篇 2022-08-11 04: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