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談滅活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保護力: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7日在北京表示,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對預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對感染后的再傳播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即便是病毒變異株,特別是德爾塔株廣泛流行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官方談滅活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保護力: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

當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針對國外有報告顯示mRNA疫苗預防感染德爾塔變異株保護率下降,鄭忠偉表示,任何疫苗對傳染病的保護效果都不可能做到100%,對於目前正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使用的各類新冠疫苗也一樣。

他進一步指出,接種疫苗后,隨着時間的延長,中和抗體的水平會逐漸下降,這是疫苗接種的常態。但是免疫記憶會長時間存在,換言之,全程接種疫苗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記住病毒這個敵人,一旦感染病毒,即使中和抗體的水平較原來明顯下降,人體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抗體,將病毒迅速清除。從而降低再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還能有效防止病情向重症或者危重症變化。

鄭忠偉強調,中國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是滅活疫苗,已經在全球範圍內開展了較大規模人群的接種,提供了很多真實世界研究數據。結果表明,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使用的疫苗,均對預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對感染后的再傳播有明確效果,對預防重症和死亡有顯著效果。即便是病毒變異株,特別是德爾塔株廣泛流行的情況下也是如此。

(0)
上一篇 2021-09-07 20:07
下一篇 2021-09-07 20:07

相关推荐